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窃贼疯狂作案 村民人心惶惶……海南警方一举抓了26人除“毒瘤”!
时间:2020-09-29 14:47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农忙季节,人来人往的小镇半个月丢失9辆农用拖拉机,一个村就被偷5台农用拖拉机,村委会监控线路被剪断,监控摄像头被破坏,警方一边办案窃贼继续疯狂作案……

“农用拖拉机、货车都是老百姓用于谋生和赚钱养家的工具,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必须严厉打击。”9月24日,在今年第1号“盗抢骗”的犯罪案件退赃现场,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东方支队党委书记、政委刘拴锋对记者说。

一村5台拖拉机被偷

多乡镇村民相继报案

六七月份是农忙季节,因天气炎热,东方市感城镇加富村很多村民赶着晚上干活。6月16日晚,阿林(化名)和家人在玉米地里劳作到天亮,第二天回家时发现停放在院子里的农用拖拉机不翼而飞。

如此庞然大物在夜晚静谧的农村竟然被开走了,这真是让人百思不解。阿林告诉记者,邻居凌晨3时许听到了声音,以为是阿林开去拉玉米没有留意。阿林报警后,没过两天,同村一村民又丢了一辆农用拖拉机。蹊跷的是该村民自家安装的监控线路被剪断。知道村里有人丢拖拉机后,一村民特意把自家拖拉机停在人来人往的村马路上,没想到还是被偷了。有村民反映看到一个戴口罩和鸭舌帽的陌生人在拖拉机附近晃悠,村民上前询问,陌生人借口溜走了。没过两天,这辆拖拉机便不翼而飞。还有村民觉得村委会应该更安全,把拖拉机停村委会院子里去,结果窃贼偷到村委会去了。

感城镇半个月就丢了9台农用拖拉机,窃贼在同一个村竟偷走5台拖拉机,村委会监控线路被剪断、监控摄像头被破坏。

窃贼如此猖獗,一时间让村里人心惶惶。“不是没有防范,我们甚至想过把拖拉机开到各种隐蔽的地方藏起来,或是每天更换停放地点,但还是被偷,偷盗者的作案手法如出一辙。”受害村民阿中(化名)告诉记者,他们还以为窃贼只敢夜里作案,所以安排家人夜晚轮流盯着拖拉机,谁知中午一点多大家吃完午饭,车又没了。

“这些窃贼对有拖拉机的人家作息情况和车辆停放位置了如指掌。”阿中说。

感城镇拖拉机被偷后,板桥、八所等乡镇相继有村民报案。丢失了农用拖拉机对村民们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当时两眼一抹黑,脑子都是空白。”八所镇小岭村村民高荣茂丢了一辆价值15万元的货车。高荣茂说,这辆货车是今年春节前贷款8万,找亲戚朋友东拼西凑了7万买来的,用来拉运货物养家糊口,可是它却丢了。

高荣茂告诉记者,因为家里庭院小,他便把车停在东方市东方大道一临时车站旁,心想着有监控应该不会有问题,谁知刚接完孩子准备去干活,看到空空的车位傻了眼。高荣茂第一时间报了警,他骑着电动车找了一星期,一无所获。“货车丢后,家里‘乌云遮日’,老婆因此经常焦虑发火。”高荣茂说:“我也很着急,但只能寄希望于警察身上,希望他们能帮我找到。”

警方一边办案

猖狂窃贼继续作案

6月以来,东方市、乐东黎族自治县多个乡镇接连发生农用拖拉机被盗案件,被盗的车辆价值4万元至13万元不等,给辖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东方支队感城派出所副教导员庄朝阳告诉记者,接到报案后东方警方高度重视,办案民警日夜不停歇,将相似作案手法的个案细节仔细推敲,认定如此有组织、有预谋、反侦查能力强、踩点精准的应为同一犯罪团伙。“监控视频里显示的画面是几个用衣服蒙住头或者戴鸭舌帽和口罩的男子,他们得手后特意绕开道路上有监控视频的地方走。”庄朝阳介绍说。

“侦查中我们发现,盗窃地点多发生在东方、乐东、昌江等市县交界的农村地带,违法犯罪分子反侦查意识很强,作案手法非常隐蔽,现场遗留的犯罪痕迹及有价值线索极少,嫌疑人故意规避视频监控,给调查取证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庄朝阳介绍说,由于警方在办案过程中新的案件仍在发生,民警们边办案边跟农户普及防盗知识。此外,专案组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集中警力在盗窃案件高发的板桥镇、感城镇主要路段蹲守摸排,终于有了关键性的突破。

8月29日2时许,巡逻民警接到感城镇群众报警称,其停放在国道边上的一辆绿色惠利牌拖拉机被盗。接警后,民警快速反应,发现一辆沿公爱农场村道往不磨村方向行驶的拖拉机有较大嫌疑,随即对该车进行追赶堵截。

凌晨的农村道路静谧幽深,嫌疑人开拖拉机的轰鸣声引来民警,民警们驾车循声紧随其后,眼看就要追上惊慌失措的嫌疑人符某某,谁知他慌不择路,在一处上坡路段弃车后跳进芒果地中。

“当时的情况十分惊险,由于是上坡路段,拖拉机的体型明显大于警车,嫌疑人弃车后万一拖拉机顺着坡猛往后倒车,躲闪不及的警车和民警都会有危险。”庄朝阳告诉记者,当时民警们迅速作出反应,千钧一发之际,一组民警跳进芒果地,另一组民警迅速控制住拖拉机,漆黑的夜色下由于地里的草很深,地形复杂,嫌疑人对地形十分熟悉,迅速消失在芒果地深处。

犯罪嫌疑人没抓到,但民警们在抓捕过程中根据现场遗留的痕迹和物品收集到有力证据,为下一步的破案打开了缺口。

警方大力铲除“毒瘤”

受害群众送锦旗致谢

被盗车主自发结队敲锣打鼓送锦旗(记者连蒙摄)

被盗车主自发结队敲锣打鼓送锦旗记者连蒙摄

2

退赃仪式现场,群众送来十余面锦旗记者连蒙摄

9月17日凌晨4时许,在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的组织指挥和海口支队、昌江支队的积极协助下,东方支队联合东方市公安局共计出动150名警力,对该起特大跨市县流窜盗窃、销赃团伙予以全链条打击,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扣押被盗农用拖拉机15台、三轮车2辆、摩托车9辆、射钉枪1支、小轿车1辆等涉案物品一批,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铲除了一个影响辖区安全稳定的“毒瘤”。“经调查核实,该盗窃团伙成员多数为乡镇村民,都是20多岁的年纪,他们精心伪装,看准目标下手极快,大摇大摆开走。”庄朝阳介绍说,该团伙选择下手目标后会在受害人家附近蹲守观察,摸清受害人及家人的作息规律,且看准了农忙的时间节点和农村人防盗意识不强的心理,在村里人最放松的时刻下手,得手后会马上出售,原价13万、15万元的拖拉机仅一两万元便卖到另一偏僻村庄。

11

心情激动的群众与民警握手相拥记者连蒙摄

9月24日16时许,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东方支队传来热闹的敲锣打鼓声,10余名群众手持鲜红的锦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步伐轻快,将锦旗送给民警们,感动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激动地与民警握手相拥。

3

群众拿回被盗农用拖拉机激动万分记者连蒙摄

刘拴锋率领干警欢送被盗车主开车回家(记者连蒙摄)

刘拴锋率领干警欢送被盗车主开车回家记者连蒙摄

“攒了好多年的钱,又东凑西借买了这辆车,钱都没还完就被偷了,知道今天要来领车我高兴得一晚上没睡着。”“农村人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全指着这辆车养家糊口,感谢民警同志帮忙找回来了。”村民领到了失而复得的车,激动得语无伦次。( 记者 连蒙 董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