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盗窃!销赃!从墙体内硬生生抽出来600多斤电线的嫌疑人海南落网
时间:2020-09-27 10:19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一栋新建自建楼价值数万余元的电线被盗,被盗电线重达600多斤,已经安装入墙,“损贼”将电线从墙体内硬生生抽出来偷走。

“今年7月以来,乐东利国镇、黄流镇等地频频发生入室盗窃电线案件,被盗电线少则数十斤,多则数百斤,被盗窃的都是村民盖了一半的自建楼。我们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辖区多起同类案件进行分析研判,串并案侦查。”9月21日,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乐东支队民警告诉记者,专案组深挖犯罪线索,近日侦破18起入室盗窃电线、销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

蹊跷案件

自建楼600多斤电线被盗

8月18日,该支队黄流派出所接到报警称,黄流镇某地发生入室盗窃电缆线案件,整栋自建楼价值数万余元的电线全部被盗。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赶往事发地点,经勘察发现,这是一栋新建自建楼,目前还是毛坯,被盗电线重达600多斤,已经安装入墙,盗贼将电线从墙体内硬生生抽出来偷走。

09

犯罪嫌疑人指认盗窃现场

“这些小偷太缺德了,要重新安装电线,还要将墙体砸开,又要花好多钱。”该自建楼主人罗先生焦急万分。据了解,这已不是乐东支队辖区第一起电线被盗案了。今年7月以来,乐东利国镇、黄流镇等地频频发生入室盗窃电线案件。案件发生后,乐东支队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迅速对辖区多起同类案件进行细致分析研判,串并案侦查。

顺藤摸瓜

盗窃嫌疑人浮出水面

这些盗窃案件发生的地点都是村民盖了一半的毛坯自建楼。专案组民警对多起案件现场进行勘查后发现,这些自建楼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没有安装门窗。现场的围墙有攀爬过的痕迹,民警分析嫌疑人应该是通过翻墙进入现场,由于没有安装门窗,且夜间毛坯房无人看守,嫌疑人很容易得手。被盗窃的电线重达数百斤,民警判断嫌疑人一定有作案车辆用于运输电线,且作案时车辆就停在现场附近。

10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

专案组民警立即转变工作思路,连夜调看案发现场周边监控。终于,一辆红色的正三轮摩托车进入警方的视线。民警发现多起案件案发时,该车辆都出现在案发现场附近,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进一步技术分析,民警锁定了2名三轮车驾驶员的身份及车辆的行驶轨迹,发现每次该车辆进入利国镇一处哈密瓜地后就没有动静了。民警分析,该哈密瓜地极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的藏身之处。

由于哈密瓜地面积较大、地形复杂,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决定蹲守设伏等待抓捕时机,但就在这时,该三轮车像人间蒸发一样再没出现,案情陷入了僵局……

审讯攻坚

盗窃销赃人员悉数落网

经过一周夜以继日地设伏等待,该三轮车再次出现在瓜地附近。民警确定了驾驶员就是犯罪嫌疑人后,跟随该车来到一处宾馆,在宾馆房间内将2名嫌疑人王某富、王某贵抓获,当场在三轮车后车斗内搜出了盗窃电线的手套、钳子等作案工具。

11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

经审讯,2名犯罪嫌疑人是亲兄弟关系,哥哥王某富曾因吸毒被多次强制隔离戒毒,弟弟王某贵也曾因吸毒被强制隔离戒毒,甚至因贩毒被判刑。兄弟二人曾在三亚建筑工地做工,对工地和电线线路比较熟悉。兄弟俩平日里游手好闲,没有收入来源,便产生了盗窃电线弄钱的念头。

作案时王某富负责驾驶三轮车,王某贵负责寻找作案目标,专挑无人看守的自建毛坯房下手,找到目标后二人将车辆停在暗处。翻墙进入室内,用钳子将电线从墙体内抽出剪断后用三轮车拉走,后将赃物运至九所镇一处废品收购站卖掉,卖得的钱兄弟二人早已挥霍一空。根据王某贵供述,其与哥哥王某富从今年6月底开始在乐东利国镇、黄流镇等地实施盗窃,一个多月疯狂作案18起,盗窃所得的赃物均贩卖给九所镇一废品收购站的张某,获利数万元。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富、王某贵、张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警方提醒:废品收购站经营者要自觉遵纪守法,在收购物品时做好相关人员的身份登记工作,问清物品来源。不要为了蝇头小利而参与销赃等违法行为,落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