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娱乐场所涉毒?“一次性死亡”!海南儋州禁毒动真格!
时间:2020-08-12 20:29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如今,全市禁毒形势得到根本性扭转,新滋生吸毒人员增长率和‘两抢一盗’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幅度下降,社会治安环境明显好转。”7月27日,海南省儋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儋州禁毒情况。

据了解,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海南儋州公安共侦破毒品刑事案件3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3名,缴获各类毒品约1.8吨,液态毒品约60升;共办理毒品行政案件935起,查获吸毒人员1192名;共收治病残吸毒人员102名。全市新增吸毒人员逐年明显下降。

儋州民警现场抓捕涉毒犯罪嫌疑人

今年7月17日,在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2016-2019)表彰大会上,儋州市公安局因禁毒工作突出,荣获全省“禁毒标兵”称号。

涉毒娱乐场所“一次性死亡”

据介绍,2017年初,儋州市公安局率先在全省执行“一次性死亡”规定,顶格处罚涉毒严重的娱乐场所。不断加强与旅文、市场监督、应急等部门协作力度,把管控区域从娱乐场所向宾馆、酒店、各类会所、城乡接合部等易涉毒区域扩展,健全了娱乐场所“黑名单”制度。

2017年3月,儋州警方获得线索称,儋州的金鼎国际俱乐部、云腾娱乐会所2家娱乐场所存在涉毒行为。对此,儋州市公安局多警种协同作战,对2家娱乐场所进行现场突击清查整治。

“我们现场突击清查发现,共有31人尿检结果呈阳性。”儋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对娱乐场所包厢内人员进行尿样检测,固定该2家娱乐场所涉毒证据后,立即联合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依法吊销了2家娱乐场所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

“但凡发现娱乐场所存在涉毒行为,警方一律顶格处罚,吊销其证照,坚决予以取缔并禁止在原址开办娱乐场所。”儋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对娱乐场所始终坚持巡查和管理并重,严格执行“一次性死亡”,对娱乐场所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据了解,儋州市公安局每年组织召开1次全市娱乐场所业主会议,与业主签订《禁毒责任书》,明确各娱乐场所的禁毒责任,督促娱乐场所落实内部安全防范和管理措施,预防涉毒问题的发生。

据统计,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儋州市清查整治各类重点娱乐场所共8198家次,整治治安隐患520处,责令停业整顿场所73家、吊销场所证照2家,责令整改场所432家。

密织禁毒宣传“网”

据介绍,儋州市2017年新增吸毒人员433人,同比增长10.4%;2018年新增吸毒人员80人,同比增长1.74%;2019年新增吸毒人员26人,同比增长0.92%。新滋生吸毒人员呈“断崖式”下降,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儋州那大城区,不管是在大街小巷还是在商场等公共场所,禁毒宣传标语都能处处见、时时见。”7月27日上午,谈起儋州市公安局禁毒宣传工作时,正在出入境户籍办证大厅办事的市民李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李先生告诉记者,特别是儋州独具特色的禁毒宣传山歌剧和调声,通过贴近群众生活的节目和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使群众更加深入对毒品危害社会和家庭的认识,进一步提升群众禁毒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儋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充分利用“6·3”虎门销烟、“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利用各种载体,创新宣传形式,采取以案说法、法治讲座、设点咨询等多形式常态化进行毒品预防教育,不断织密织实一张禁毒宣传的“网”,让防毒拒毒意识深入人心、进入脑里。

禁毒宣传进校园

“儋州市建成了集‘声、光、电’功能于一体的禁毒教育基地,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到基地参观,接受禁毒教育已成为常态化。”儋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该局以推进“八严”工程为抓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缉毒执法效能、禁毒戒毒成效、堵截毒品能力、整治管理水平、人民群众禁毒积极性明显提升。

学生们在拒毒签名墙上签字

儋州警方将继续扛起自身的责任和担当,以“破大案”与“打零包”和长期经营与短期侦破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措施和手段强力开展禁毒工作,扎实推进新一轮禁毒大会战向纵深发展,努力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创造绿色无毒的社会环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