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挂牌成立海洋检察室 他们用检察蓝守护海洋蓝
时间:2020-08-11 18:27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检察室干警联合海警局、农业农村局开展海洋巡查工作 记者张星 摄

2009年1月,海南省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海棠湾检察室秉承“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挂牌成立。11年来,海棠湾检察室立足检察职能,发挥基层优势,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保障辖区生态环境健康发展,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纠纷。

“有效发挥检察室监督触角作用,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用行动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海棠湾检察室主任黄晓霓告诉记者,2018年1月至今年6月底,海棠湾检察室共收集公益诉讼线索121件,主要涉及工地扬尘污染大气、倾倒垃圾污染环境、非法侵占林地、基本农田、污水直排污染水体、非法抽取地下水等类型。

检察室干警走访涉海企业 记者张星 摄

挂牌成立海洋检察室

用检察蓝守护海洋蓝

黄晓霓介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将检察职能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洋强省战略,根据省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2018年9月3日,三亚市城郊检察院在海棠湾检察室挂牌成立海洋检察室。

海棠湾海洋检察室成立以来,积极发挥海洋公益诉讼职能,共移送海洋公益诉讼线索30余件。其中,移送的红沙港非法围海养殖线索经四部办结后入选全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该起案件的办理,促使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共清除围网面积1300平方米及简易木屋面积11720平方米,清理木桩及钢管共430根、垃圾约62吨。

“今年6月,有群众举报海棠区后海码头沿海一带有暗管排污问题。”海棠湾检察室干警臧璐洋介绍说,接到线索后,检察室干警经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后海码头海岸线长约两公里,附近人流量大,餐饮店、民宿较多,容易发生乱排放行为。为搜集到管道排污的有效证据,检察室干警通过查询海事服务网确定当地退潮时间,提前到现场等待,最终发现排污管10余根,涉及餐饮店5家、民宿1家。

目前,检察室干警已将线索移送城三亚郊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开展更进一步的取证及协调工作,在制止排污的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合理设置市政管道,切实解决管道排污乱象。

“我们充分发挥检察室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准确把握工作方向,服务保障大局,依法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尽责,有助于推动解决社会治理顽疾,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海棠湾检察室干警李正光如是说道。

海棠湾检察室联合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市场、超市负责人进行食品安全提醒 记者张星 摄

“送法进渔村”

让群众知法守法

为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以服务渔业、渔民、渔村和海洋生态为切入点,检察室干警通过开展“送法进渔村”专项活动,服务海岛居民生产生活以及海洋生态经济发展。

“检察室干警深入渔业部门,走渔村,进渔家,开展走基层调研活动,充分了解渔民生产生活情况,倾听伏季休渔期间渔民、渔村所盼所需以及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黄晓霓告诉记者,开展渔业法律宣传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法律咨询、发放《检察提示》,进渔村、进渔家、进渔船走访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渔民自觉遵守伏季休渔制度,保护渔业资源和海洋生态环境。

此外,检察室干警开展预防违法犯罪专项活动,鼓励引导渔民对有关违规出海作业情况进行举报,同时加大对海洋执法部门的执法监督力度,严格公正执法,促进辖区渔业、海洋生态管理执法规范化,切实保护海洋资源和海洋生态。

2018年截至目前,检察室干警共开展海洋生态环境巡查30次,巡查海岸线240公里;开展“送法进渔村”等海洋法治宣传6场,发放宣传册550余册;营造良好的涉海法治营商环境,上门为蜈支洲岛旅游景区、文华东方酒店等涉海企业开展法律服务5次;检察长带队主动与海警、海事等部门沟通协调工作事宜3次,海洋检察室自成立以来共走访涉海职能部门20余次。

检察室干警介绍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情况 记者张星 摄

成立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教育一片、治理一方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健康有序发展。”李正光介绍,今年6月,中共三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三亚市监察局、三亚市人民检察院共同决定建立三亚市海棠湾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在该教育基地,海棠湾检察室干警通过研究涉农职务犯罪、工程项目建设职务犯罪等领域的犯罪特点、成因、规律,不断加强对三亚市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取得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社会效果。

2018年以来,该教育基地共开展警示教育235场次,受教育人数八千余人。因工作成绩突出,2013年7月,该教育基地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百优”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基地自成立以来,已从最初的面向三亚市发展为面向全省各市县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成员,成为全省闻名的“法治大讲堂”。(作者:张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