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1条举报信息反映某工地向海域倾倒垃圾,海南海口永兴检察室航拍留证据!
时间:2020-07-17 21:23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检察室为我们解答法律知识,也及时为老百姓解决矛盾纠纷,我要给你们点赞……”近日,海口秀英检察院永兴检察室在秀英街道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前来咨询问题的居民李大爷感慨道。

海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海南省检察机关2008-2010年派驻乡镇检察室工作先进集体、海南省检察机关2018-2019年度优秀派驻乡镇检察室……6月30日,记者走进永兴检察室,看到满墙的荣誉奖牌。

检察干警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 记者张星 摄

“金杯银杯,比不上老百姓的口碑。这面锦旗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嘉奖。”永兴检察室主任黄展健指着一面群众送来的锦旗告诉记者,永兴检察室2009年2月23日正式挂牌成立,11年来,永兴检察室通过检力下沉,让法律监督延伸到基层;走村入户开展普法,听取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惩防农村职务犯罪,借助“无人机+大数据”,加大公益诉讼线索排查等形式延伸法律监督职能,促进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挖掘公益诉讼线索170余件

“从这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到辖区污水排放、渔船出海捕捞等情况,我们还通过定期使用无人机巡航摸排辖区内公益诉讼线索。”永兴检察室检察干警刘盛宇指着海口市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介绍道。

检察干警介绍海口市河湖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的优势  记者张星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管理平台实时展示着群众举报、网格巡查、视频监控、水体办件等多项信息。“通过这个大数据平台,检察干警可对平台中群众反映的信息进行分析研判,筛选可能构成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刘盛宇说。

据介绍,2017年7月,永兴检察室率先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空中巡航+检察监督”发现收集相关案件线索。2018年底,永兴检察室检察干警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线索排查时发现,11条举报信息同时反映某工地非法向周边海域倾倒建筑垃圾,但相关部门反馈的处理结果却为“查无此事”。这一情况引起检察机关的注意。为核实情况,检察干警多次前往被举报工地,也均未发现违规倾倒建筑垃圾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检察干警启用无人机,开展动态跟踪隐蔽调查,全面侦查群众举报区域存在的违规倾倒垃圾行为。在多天的航拍取证下,检察干警获取了工地转运、倾倒建筑垃圾和倾倒船舶交接等一套完整证据。

永兴检察室与海洋渔业局开展海洋生态巡查 记者张星 摄

在南渡江非法采砂巡控工作中,永兴检察室干警运用无人机围绕南渡江开展巡查80余次,累计监督清理堆砂点30余个,补植复绿70余亩。

“这种工作模式有效解决了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调查难、取证难等问题,通过采用‘无人机+大数据’公益诉讼线索收集模式,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发现线索、固定证据。”黄展健介绍,截至目前,永兴检察室干警通过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环保综合管理系统、食品快检等信息化手段挖掘公益诉讼线索170余件,在办案中解决了生态环境、水源保护、食品安全、国有资产等一批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

服务“三农”获村民点赞

“通过深入走访,最大化满足基层群众的法治需求,切实搭起检民‘连心桥’。”黄展健向记者讲述了写着“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公正执法,服务三农”锦旗背后的故事。

永兴检察室干警在定点加巡回大接访中了解到,永兴镇美豪村符某因涉嫌滥伐林木罪被秀英区检察院依法批捕,引起当地村民强烈反应。150多名村民认为砍伐自家种的树不犯法,准备集体上访。随后,检察干警赶到该村劝阻并进行深入调查,发现不仅符某不懂法律,以为砍伐自家种植的树木“天经地义”,多数村民都是这种想法。检察干警一边给他们讲解有关法律法规,一边想着如何在执法办案中真正服务“三农”,为村民着想。

检察干警联合行政职能部门走访水泥厂 记者张星 摄

“当地村民受到了一次法治教育,都知道了私自砍伐自家种植树木的行为也违法甚至可能犯罪的道理。”黄展健介绍,根据案件具体情节,检察机关依法将符某的强制措施从逮捕变更为取保候审,并依法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检察机关决定作出后,符某感动得潸然泪下。“检察官执法办案既铁面无情,又能倾听民情民意。”村民纷纷给检察室干警的高效服务点赞。

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据了解,为了提升公众环保意识,秀英区检察院在永兴检察室建成了全省检察机关第一个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并于2017年11月15日正式向社会开放。该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围绕“六个一”的理念,打造了一道生态文化廊、一座青山绿水亭、一个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一间生态文明教育馆、一册生态文明建设小读本和一堂生态文明微课堂,定期开展生态文明警示教育活动,搭建公益诉讼工作联动平台,切实守护好农村这个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

目前,该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已成为秀英生态环境保护局、水务局等单位干部接受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好去处”;微课堂浏览量累计3万余次。针对办理的混凝土行业公益诉讼案件,永兴检察室联合水务局、环保局对整个行业开展警示教育,目前所有混凝土行业加盖了防尘厂房、按规申请生产用水、对生产物料进行了覆盖,取得良好效果。(记者张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