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猪倌”起早贪黑搞养殖 海南司法警察下农田进猪栏扶贫
时间:2020-05-28 09:37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五指山法院派驻哈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和祥进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高凌摄)

“眼下正是五脚猪交配繁殖的季节,我们不仅要防止疫情对它们可能造成的影响,而且要防止猪瘟反弹,因此每天都有专人来饲养和打扫猪栏。”5月22日,在远离村庄的五指山高云五脚猪生态养殖小区,皮肤晒得黝黑、进猪栏、下农田脚上都是泥巴的海南省五指山市法院派驻畅好乡什哈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和祥进告诉记者。

和祥进在消毒通道里叮嘱工作人员接触猪的任何人必须全面消毒(记者高凌摄).jpg

和祥进在消毒通道里叮嘱工作人员接触猪的任何人必须全面消毒(记者高凌摄)

学习摸索,带领贫困户养殖五脚猪

在被派驻之前,和祥进是海南五指山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2019年2月,和祥进来到什哈村委会。偏僻难行的山路、一窍不通的农业知识、晦涩难懂的本地语言,都是他需要克服的难点。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和摸索,他成功带领全村贫困户走上致富之路,其中做得有声有色的是养殖本地五脚猪。

骑着一辆摩托车,戴上一顶草帽,淳朴的笑容,一身朴素的打扮……这便是村民们眼中的“阿进兄弟”。“天不亮,他就骑摩托车过来了,风雨无阻。”养殖五脚猪的村民朱子宏和朱进忠十分感激,和祥进不仅为他们找专家科学养殖、想方设法提供资金帮助,而且事事都亲历亲为。目前,他们养殖的五脚猪成长良好。

和祥进关注五脚猪的健康成长情况(记者高凌摄).jpg

和祥进关注五脚猪的健康成长情况(记者高凌摄)

5月22日10时许,记者来到高云五脚猪生态养殖小区门口,步行经过一段较为陡峭的土路后,逐渐听到五脚猪跑动的声音。记者看到,在进入猪栏之前必须经过一个全身消毒的房间。经过消毒房间后,呈现在眼前的是若干个猪栏。猪栏里,是活泼的大猪小猪。和祥进指着一窝窝猪告诉记者,什哈村委会村民脱贫致富要靠这些小家伙们了。

据介绍,什哈村委会虽然远离市区,偏僻难行,但未被污染的原生态环境恰恰成为特色五脚猪生长得天独厚的条件。

和祥进关注五脚猪的健康成长情况(记者高凌摄)(1).jpg

和祥进关注五脚猪的健康成长情况(记者高凌摄)

“最近是五脚猪交配繁殖的季节,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种苗比较稀缺。针对这个问题,我专门找专家过来指导,专家给了我们一些科学的建议。”和祥进说,根据专家的指导,他们正在尝试科学繁殖五脚猪。

变身“快递哥”,打通瓜菜销售路

在从养殖五脚猪猪栏回村委会的路上,和祥进告诉记者,原本进出什哈村委会是山路难行,春节前后,是当地村民忙碌收获和换季种植的季节,当时家家户户田间挂满了海南豆、西红柿、朝天椒、线椒等瓜菜。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碎了农户收获的喜悦。

“疫情阻断了收购商上门收购瓜菜和运货之路。”和祥进说,面对群众一个又一个打来的求助电话,工作队队员一边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边认真帮助群众解决滞销瓜菜问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工作队协调好村中的收购点。和祥进和工作队员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变身深山里的“快递小哥”,收购群众采摘好的瓜菜汇总运送到高速路出入口处,再由收购商“接力”收购,这就解决了村民种植瓜菜滞销问题,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和祥进帮助农户摘辣椒(记者高凌摄).jpg

和祥进帮助农户摘辣椒(记者高凌摄)

和祥进说:“刚来村里时,行走在山路上,我还会晕车呢。自从帮助村民义务运输滞销瓜菜,每天都往返好多趟,自己俨然成了‘老司机’了,也不晕车了。”

谈及家人,和祥进眼角有些湿润,巩固脱贫成果时刻不能放松,今年又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自己作为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一定要身先士卒。今年春节他选择和队友们在村里和村民们共度难关,和家人一别就是几个月,他认为自己作为普通党员、作为政法干警、作为驻村干部都无愧于心,唯一愧对的是无法顾及到的家人。

和祥进帮助农户摘辣椒(记者高凌摄)(1).jpg

和祥进帮助农户摘辣椒(记者高凌摄)

烈日下,看到几张熟悉的面孔在田地里辛苦地采摘黄灯笼辣椒,和祥进走过去,一边和村民们一起劳作,一边跟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了起来。就这样,通过田间地头农忙的方式,和祥进将最新的扶贫惠农政策传达到每家每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