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交通安全管不到、管不了、管不好?这个“局”海南琼中警方破了!
时间:2020-05-26 21:55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海南省琼中县公安局路长制办公室副主任谢建雄接受记者采访 (视频)

5月15日中午,位于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乌石学校门口,一些家长顶着烈日骑摩托车、电动车接孩子放学。在熙攘的车流与人流中,路面执勤民警正在有序地指挥交通。

“派驻民警”符韦对违停车辆开具罚单记者高凌摄

“你怎么不戴头盔?”一名骑电动车未戴头盔的男子被民警符韦拦了下来。符韦对该男子进行批评教育后,要求其回家佩戴好头盔再骑车上路。符韦是琼中县公安局湾岭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派驻民警”。

民警对未带头盔群众进行教育记者高凌摄

海南省琼中县公安局路长制办公室副主任谢建雄告诉记者,随着乡镇交通大发展,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中出现了一些“管不到、管不了、管不好”的难题。琼中县公安局积极探索“路长制”工作新机制——勤务派驻机制,在每个乡镇派出所确定1至2名民警,经过培训后作为琼中交管大队的派驻人员在乡镇辖区内以交管大队名义负责处理简易交通事故和一般交通违法行为,实行派出所和交管大队双重管理,并有若干名辅警配合,能够对突发的简易交通事故及时处置、处罚教育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目前,像符韦一样的“派驻民警”,全县15个派出所共有30名。

30名派出所民警获交通执法权

出了琼中县城往北,除了海榆中线、乌那线公路,更多的是县道、乡道以及村村通公路,坡陡弯急。

“如今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买上了电动车、摩托车,甚至是汽车,驾车出门,生活虽便捷,道路交通安全却总让人捏一把汗。”湾岭派出所辅警、路管员林永飘一句话道出了对交通安全的隐忧。

”派驻民警“对违停车辆进行处罚记者高凌摄

5月15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海榆中线G224国道边的湾岭镇,路边空地上立着一块“路长制”公示牌,上面清楚写着路长及路管员的电话号码及工作职责。

民警街面执勤现场记者高凌摄

这时,一辆黑色的小轿车慢慢停靠在路边,司机刚从车上下来,正在执勤的林永飘马上迎了上去。“这个位置不能停车,如果违停,我们可要开罚单罚款了。”林永飘提醒道。该司机听了,急忙上车将车开走。

据了解,2019年1月,经过专业培训,琼中县基层派出所30名民警获交通执法权。在此基础上,派出所实行24小时全天候勤务。以巡逻、巡查、巡防为主要勤务方式,全员参与交通安全管理。

从源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

“您好,请出示您的机动车驾驶证。”5月21日上午,琼中公安局中平派出所民警、“派驻民警”曾宪海正在路面执勤。

曾宪海告诉记者,超载超限、废弃车辆非法从事营运活动等交通违法行为在广大乡镇、农村地区频发,引发大量交通事故。因此,路面执勤时主要加大检查与宣传力度,杜绝不合格车辆上路,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民警上路执勤记者高凌摄

谢建雄介绍,琼中公安局在开展“路长制”工作基础上,2019年1月创新提出了重塑指挥调度、建立动静互补的联防联控、建立警情处置战训合一等5大机制,其中“勤务派驻机制”作为“路长制”的有效补充,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骑车不戴头盔、路边乱停车等现象越来越少,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逐渐增强了。”中平镇中平社区居民陈大爷对记者说。

据统计,2019年海南省琼中县15个派出所共查扣违法车辆257辆,处理交通违法行为660起。以2019年度为例,琼中县立路(街)面刑事案件46起,同比下降0.65%,受理路(街)面治安案件46起,同比下降58.9%,交通事故626起,同比下降13.29%,切实提高了道路畅通率和群众出行满意度。

“目前,海南省琼中县公安局已在全县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工作,增强农村执法管理力量,将‘路长制’推广延伸至全县城郊结合部、农村地区,切实保障农村群众出行安全。”谢建雄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