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凌晨制止非法采砂,被20多人手持砍刀逼离,他们一个都没退!
时间:2020-05-26 21:47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你家在哪里我是知道的,你最好小心一点。”几个月前,一通威胁电话直接打到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委副书记、镇长郑万尧的手机上,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这样的威胁电话不在少数。5月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郑万尧平静地说:“我依靠的是党和政府,身后是看着我们的老百姓,我相信邪不压正,任何威逼利诱我都不怕。”

mmexport1590288539101

郑万尧(左)和同事交流工作 记者高凌 摄

作为八所镇的主要领导,郑万尧对扫黑除恶工作高度重视,他参与或组织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研究部署会20次、工作月例会2

2次。2018年11月至今镇里共接收各类涉黑涉恶线索61条。此外,郑万尧对八所镇多发的非法采砂的案件深入分析,加强研判,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加强对河床巡逻监控,并亲自带队重点打击非法采砂盗砂行为,协助警方现场抓获非法采砂者8人。

凌晨2时带领巡逻队员

制止涉恶团伙非法采砂

郑万尧介绍,前些年八所镇非法盗采河砂的情况十分严重,大部分都有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最严重的情况出现了用车迎面撞击执法车辆、殴打执法人员的现象。作为身先士卒的镇领导,郑万尧两年前便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抓捕行动。

“下红兴村罗带河这个点我们当时介入调查已经一个多月,也已经蹲守了3天,每次行动都扑空,我怀疑在我们采取行动时周边有对方的眼线。”郑万尧介绍,通过巡逻队员的观察,在镇政府大门口经常有几名青年鬼鬼祟祟的游走,经过镇里面调查得出结论,一但有公务车辆出动,这几名青年便打电话通知正在罗带河盗采河砂的人员停止行动,因此工作人员每每扑空。

郑万尧(左)和同事交流工作 记者高凌摄 (1)

郑万尧(左)和同事交流工作 记者高凌 摄

郑万尧告诉记者,在下一次行动时机到来时,他直到当晚凌晨2时出发的那一刻才紧急对训练有素的巡逻队员等下达行动命令,且出发前手机都上交。为了不引起镇政府门口“放风者”的警觉,郑万尧等人小心翼翼绕开大路往田野方向开,车辆到达不了的地方他们一部分人就步行往事发河段行进。夜里漆黑一片,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不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另一部分人早就察觉到在采砂的必经之路上均有对方“马仔”停车堵在路口,执法人员驾车对各个卡口的嫌疑人进行快速果断出击,车辆与车辆互相对峙,形成包围之势,迅速控制住对方外围警戒。

凌晨3时,两队工作人员合围到采砂点时迅速打开手电筒,拍照取证,将三辆挖掘机、几十名嫌疑人等控制,郑万尧马上打电话联系水务局、旅环大队、当地派出所等部门。在等待和取证的过程中,从小树林里冲出来一伙人,他们手持砍刀等武器叫嚣着让郑万尧等人离开,并把手机里的视频照片等删掉。

mmexport1590288541626

郑万尧整理记录涉黑涉恶线索 记者高凌 摄

“这伙人是计划里没有料想到的,大概20多个人,在人数上我们已不具备优势,但我们的队员个个都是好样的,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拾起地上的木棍等物品自卫,与对方对峙和较量,直至民警们到达,将现场局面控制起来。

郑万尧介绍,后经警方查明,此涉嫌非法盗采河砂团伙系某恶势力集团的一部分。

郑万尧告诉记者:“当时的确顾不上害怕不害怕,自己是带队领导,一定不能有丝毫后退和软弱的心。”

不怕威胁拒收礼金

郑万尧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和在八所的家住址早已经不是秘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踏破门槛的主要有两类人:一类是来说情的,带着礼物、承诺着好处让他“通融”和高抬贵手,还有一类人是来威胁的,扬言再不识趣就砍死自己。面对这两种人,他的初心从未动摇。

郑万尧在查阅扫黑除恶台账 记者高凌摄

郑万尧在查阅扫黑除恶台账 记者高凌 摄

“这10万块,要么你自己过来把它拿走,我们还是朋友,要么我明天一早上就原封不动交给纪委。”去年某日,郑万尧愤怒地在电话里说。原来,一故交得知郑万尧回老家,受人之托拿了10万现金准备给他,一下午的软磨硬泡郑万尧没有丝毫动摇,在家里直接与故交翻脸,请他离开。这位故交竟趁郑万尧不注意,将10万元钱从郑万尧家围墙外丢了进来,随后快速离开。郑万尧一通电话拨过去严肃拒绝了此事,并郑重警告这位故交。

“威胁电话是常有的,老家我现在基本上不回去,在八所的家经常有人‘找茬’,电话威胁恐吓、拿家人说事,我没有低过头服过软,因为我坚信这是个法治社会,邪不压正。”郑万尧说道。

“我们共事5年,让我非常感动的是,郑镇长遇到危险总是第一个往前冲,遇到难题也第一个往前上,群众基础好,为人正直且善良,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八所镇党政办主任符俊家赞叹道。(记者连蒙 董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