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覆盖!海南琼中158名网格员如何让矛盾纠纷不出“格”?
时间:2020-05-19 17:28来源:法制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5月7日上午,在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加钗村委会水朗上村,网格员王家军来到80岁的王玉珍老人家里,帮她整理好衣服领子,让她端坐在家门口,不到五分钟,顺利帮王阿婆拍了一张半身近照。

“听说要办理社会保障卡,需要个人照片,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很多证件的办理,都多亏了阿军帮我跑腿。”王阿婆告诉记者。

不仅是办证办卡等便民服务,如今的很多事情都可以不用出“网格”。5月5日,营根镇社区群众反映流动商贩占用公共走道,经网格员与城管部门沟通,当天就有城管人员及时前来整治。这些都是琼中县探索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南省琼中县依托三级平台,着力打造“网格精细化管理、平台信息化支撑、部门专业化应用”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将全县10个乡镇、1个农场分成148个网格,实现网格全覆盖,积极探索网格化服务与警务助理员“两员合一”工作模式,158名网格员充分发挥“排查员”“信息员”“宣传员”“劝导员”“服务员”等职能,将网格化服务、便民服务力相结合,力求“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镇”。

社区网格员王国峰到店铺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记者高凌摄

社区网格员王国峰到店铺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记者高凌

网格化管理清晰明了

5月7日上午,记者走入琼中县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监管中心,可见满满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制度展板。在这里,琼中各社区、乡镇、农场的网格化管理特色、亮点清晰明了。围绕“社情全摸清、矛盾全掌握、服务全方位”的基础性目标,三级管理平台明确履职区域、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实现了约2700多平方公里、45000多户群众网格化管理无缝覆盖。

“明确了网格,也就明确了责任的区域,各网格监管员、网格员互相对比学习,又实现了责任区域的无缝对接。”琼中县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达文慧介绍说,在精细划分网格的基础上,全县积极开展人口信息化动态管理工作,网格员通过手机端“手机E通”做好信息采集,家庭信息、人口信息、住址等信息摸查,还可对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突发情况等配合图文进行实时上报。

随后,记者跟随营根镇营北社区网格员王国峰来到社区一居民家中对其进行“海南健康码”信息跟踪。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些居民家中出现发烧症状的病人,诊疗期间健康码会变黄,满14天后我们需要跟踪是否顺利转为绿码,保证他们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王国峰对记者说,在这过程中,如果有特殊情况,他会及时通过“社区e通”及时上报信息,并跟踪解决过程。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通过“手机E通”完成了琼中全县45056户基本信息和138279人基本信息,并定期核准录入全县实有人口数据库。

网格员帮居民确认“海南健康码”转码情况 记者高凌摄

网格员帮居民确认“海南健康码”转码情况记者高凌

让矛盾纠纷不出“格”

“网格员熟悉掌握了群众的基本信息,对于发挥前沿作用,在服务群众、排查化解矛盾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说起网格化管理工作,上安乡网格监管员王朝群告诉记者,上安乡共有8名网格员,相对来说网格小,但是大大小小的事情加起来也很繁琐。据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上安乡网格员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就有38宗。

“网格员中,有些调解经验比较丰富,能及时将信息上报并协助相关部门进行调解。”王朝群向记者说起网格员王婵媛调解过的矛盾纠纷。

5月7日上午,王婵媛正在中兴村委会什那训村录人口信息。突然接到派出所民警电话,称该村一村民槟榔树被砍,让她一同到现场查看取证。

接到电话后,王婵媛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往现场。经了解。当事人双方之前因为槟榔事情已经调解好了,不知为何又被砍掉。现场,王婵媛立即拍照取证,第一时间向王朝群、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上报说明。

“目前事件正在调查中,我会全程跟踪,并参与调解,直到事情的最后解决。”王婵媛告诉记者,涉及土地问题的矛盾纠纷,比较复杂,需要多部门联合参与调解,也要花费一些时间。而在平常进村入户遇到一些小的邻里、家庭矛盾纠纷,她都能及时发现、顺利解决。

记者了解到,因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王婵媛还被琼中县人民法院聘为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

“网格员为我们村民解决问题、办实事,我们都非常支持他们的工作,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什那训村村民王大爷说。

据了解,自2016年4月聘用专职网格员开展工作以来,琼中县网格员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3600余起,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邻里关系的“润滑剂”,有效促进邻里关系和谐稳定。

网格员王家军给村民拍照办理社会保障卡  记者高凌摄

网格员王家军给村民拍照办理社会保障卡记者高凌

“多员合一”为群众服务

“虽然只是帮群众解决一件小事,但我们心里踏实,也开心。”5月7日上午10时许,记者看到王家军从王阿婆家里出来,又急忙赶到镇里的相馆把照片冲洗出来,交到村委会办公室。这一趟下来,一上午的时间就没了。

王家军对记者说,村里一些老人年纪大了,出门特别不容易,家中又无人及时照顾,如果遇到这些小事,作为网格员,跑跑腿是应该的,尽心尽力地使他们得到了社会更多的服务和关注。

王家军的爱人王美芬也是一名网格员,被分到加钗居负责网格工作。王家军说,他们夫妻俩每天上下班,都会一起到镇上转转,了解企业或店铺用工需求,并将收集的信息录入社区信息化系统。“村里有些小青年,想出去务工,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机会。有时我们休假去县城走走,就是为了打听更多的招聘信息。”王家军说。

“在琼中网格化实际工作中,像王家军一样身兼数职的网格员比比皆是,他们既是网格服务员、便民服务员,也是就业信息员。”达文慧告诉记者,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网格员为群众办理民生实事20000余件,真正做到了情况掌握在基层、社会服务在群众家门口、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感情融洽在具体工作中。(记者张星 李传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