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政法委员在“疫”线!他用行动证明内心的承诺
时间:2020-02-29 18:06来源:海南政法网责任编辑:聂明镜

“希望大家提高警惕,保护好果子狸、穿山甲等野生动物,你们辛苦了。”2月27日,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岭林区护林站,乐东县尖峰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黎玉文紧握住护林员的手,并叮嘱。黎玉文告诉记者,物资丰饶、风景宜人的尖峰岭是大自然给予尖峰镇人民最好的礼物,决不让滥捕滥杀乱吃野生动物的行为在尖峰岭发生。

当天上午10时,黎玉文和护林员的脚步匆匆在尖峰岭林区巡逻。


尖峰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黎玉文(坐右边第二个)在抗“疫”一线死守到底

尖峰岭地区位于乐东县和东方市交界,为海南岛五大林区之一,是一个巨大的天然物种基因库,已发现维管束植物2000多种,树种达300多种,鸟兽类148种,昆虫类近千种。

“不管是果子狸、穿山甲还是其它鸟兽,都是我们保护的对象。”从林区巡逻出来大汗淋漓的黎玉文表示,持续开展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整治,把乱捕乱猎和非法买卖野生动物作为打击重点。目前,结合疫情防控,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拒捕拒食野生动物。每天都有专人在尖峰岭林区不间断巡逻,山脚下各村委会也宣传发动村民自发保护好野生动物,一经发现将严厉处罚。

回到镇上后,黎玉文和同事脚步不停歇,突击检查镇上的饭店后厨。

“不仅要拒捕野生动物,而且还要加大拒食的力度。目前企业逐渐复工复产,有些饭店开始营业办理打包和外卖食品,镇里巡逻队重点对饭店进行检查,确保没有安全隐患。”黎玉文说,镇委、镇政法接下来将采取更多措施,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化、常态化。

“大家辛苦了!高速路口早晚天气比较凉,大家要多穿点衣服。”14时许,黎玉文来到G98环岛高速公路西线尖峰互通出入口卡口了解上午通行车辆和人员的检查情况时,叮嘱卡口值守人员。知道卡口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后,黎玉文松了一口气。

据介绍,值守该卡口是做好高速公路出入口临时封闭后车辆分流引导,对进出尖峰镇的车辆及人员全面盘查,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并登记,严防不查即入,做好疫情防输入工作。有车辆和人员进入卡口时,黎玉文和同事立即对司机和车辆进行严格检查。

“这几天车辆逐渐多了起来,我们的工作量也大了。这是我们的责任,不能松懈。”黎玉文说,不管晴天还是雨天,都和同事值守卡口。


黎玉文(右边第二个)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今天天气还不错,前两天突然降温,值夜班时特别冷。”黎玉文说,卡口的设施比较简单,露天且四面通风,值守冷得受不了的时候,大家就跺跺脚搓搓手,但大家没有怨言。

“师傅,请把口罩戴好。”几分钟过后,一辆山东牌号的大货车缓缓驶来,司机下车后忘记戴口罩。黎玉文立即上前对货车司机说,疫情尚未解除,不可麻痹大意,要时刻绷紧防控这根弦。经检测,司机测的体温是36.6℃。值守工作人员在登记好无误后,对司机及大货车放行。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黎玉文说,除了在一线保护野生动物和开展疫情防控外,宣传是重要工作,镇委镇政法不仅出动2辆宣传车分2组在镇主要街道和11个村(居)委会进行不间断宣传,车上使用普通话、海南话、黎族语言录制宣传录音进行播放。同时,各村利用村广播等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据了解,截至目前,黎玉文带队走街串巷发放宣传材料8700余份,积极营造人人知晓的防控社会氛围,形成群众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发动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