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钟山县有个坚持了18年的好制度成为基层治理的“金钥匙……
时间:2023-06-07 14:25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广西钟山县一项坚持了18年的好制度成为基层治理的“金钥匙”——

“综治例会”月月谈 乡村善治事事解


5月25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钟山县城下起瓢泼大雨。10时许,钟山镇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冒雨走进镇政府4楼会议室,参加每月一次的“综治例会”。

传达平安建设重点工作要求、布置“十无”村创建摸底调查工作之后,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逐一汇报本村(社区)当月的矛盾纠纷排查及化解工作情况。

“本村有两户人家因交通出行引发纠纷,情况比较复杂。我们做了几次工作,目前仍无法解决。”民和村党支部书记董寅贵在汇报完5月份矛盾纠纷排查及调解情况后,将这起棘手的纠纷详细作了报告。

“我村里有两名滞留缅北的村民,想劝返很难,主要是一直无法联系上。”百富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山也在会上提出了面临的难题。

……

室外风雨大作,室内气氛热烈。摆问题、说难处、想办法,大家围绕各村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问题,以及平安建设情况踊跃发言,分析研判,提出并共商解决对策。

而在此前一天,公安镇的“综治例会”也如期举行。

与钟山镇不同的是,在公安镇召开的“综治例会”上,钟山县司法局公安司法所所长黄中恢还专门给与会人员进行了调解“三大纠纷”的培训。从相关法律法规到化解方法,再到案例分析,培训课深受参会人员的欢迎,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所长传授的‘三大纠纷’化解法,很实用,我们又涨知识了。”大桥村党支部副书记林芳高兴地说。

钟山县每个月底召开“综治例会”的传统起源于2005年,至今已有18年的历史。

“当时是为了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纪要月报制度。”谈起每月召开一次“综治例会”的初衷,钟山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曾钢告诉记者,“综治例会”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要求,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分析研判、调处化解工作,确保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18年弹指一挥间。“综治例会”在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和人民安居乐业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钟山县打开乡村善治之门的“金钥匙”。

以近3年为例,钟山县2020年调解纠纷851件,调解成功755件;2021年调解纠纷550件,调解成功482件;2022年调解纠纷491件,调解成功488件。今年1月至3月,全县调解纠纷174件,调解成功173件。在今年第一季度全区群众安全感排名中,钟山县以100分的满分成绩,位居全区首位。

“‘综治例会’督促我们抓前端、治未病,作用明显。”钟山镇镇长韦中贵表示,每月的“综治例会”能够帮助及时发现社会治理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巩固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钟山镇昇平村党支部书记莫称新参加“综治例会”已有10年,对每月一次的“综治例会”感受至深。“从例会上能学到其他村化解矛盾纠纷的好经验好做法,随着调解能力提升,村里无法调解的纠纷越来越少。”莫称新说。

而在公安镇大田村党支部书记杨宗明看来,“综治例会”还能帮助各村化解“硬骨头”纠纷。

2022年8月,板坝自然村两户村民因宅基地发生纠纷。大田村“两委”干部先后5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均无果。在当月的“综治例会”上,杨宗明将该纠纷提出,寻求帮助。几天后,公安镇政府组织司法、国土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板坝自然村,与村干部一起现场调解,当月就将纠纷调结。

“每月的‘综治例会’,能让党委、政府领导对各村的矛盾纠纷了然于胸、心中有数。”公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强告诉记者。

从以前单一地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会议纪要月报制度,到今天矛盾纠纷收集、组织研判解决,18年来,钟山县对各乡镇每月一次的“综治例会”不断加以创新,丰富例会内容,从源头处发力,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使之成为社会风险化解关口前移的“阵地”。

“‘综治例会’确保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的目标,有力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钟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忠喜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