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南宁创新非警务警情分流联动 打造一流实践样板
时间:2023-05-26 08:40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广西南宁创新非警务警情分流联动 打造一流实践样板

重塑格局非警务联动事项事事有人办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民昌先生致电110,称市政人员绿化施工时未规范放置警示标识。110座席将这起非警务警情迅速转接至南宁市12345与110高效联动专区。两天后,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局完成整改并提交反馈。

这是南宁市创新非警务警情多元分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以聚焦体制重构、机制重塑、流程再造“三个聚焦”为发力点,积极探索非警务警情分流联动机制,突出数字化改革倒逼作用,注重智慧警务提级创新与警务机制改革深度融合,打响南宁公安“扁担110”高效为民服务品牌,全力打造全国非警务警情分流联动工作一流实践样板。


体制创新解决分流痛点难点


2022年,南宁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接到240万次电话,其中只有100多万为有效警情,在有效警情里,又有56万为非警务警情,占比超过一半。

摘蜂窝、帮移车、救宠物……“有困难打110”是许多人的下意识选择,也体现着群众对警察深深的信任。但大量非警务警情极大消耗着有限的警力资源,也制约了公安主责主业的高质量发展。

如何以最快速度接处警,同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成为110警务机制改革的时代课题。“建立健全110报警服务台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高效对接联动机制是改革的方向。”南宁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黄礼说。

早在2002年,南宁市就成立市应急联动中心,实现110报警平台、122交通事故报警台、119火警台以及120急救中心一键联动“四台合一”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2002年,国内第一个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在南宁市应急联动中心正式投入运行

2019年11月,南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从市应急中心分离,实行“110、122两台合一,联动119、120”的工作模式,并启用新一代接处警系统,使得报警更加多样、派警更加精准、出警更加迅速,非警务紧急事项分流。


2019年新一代接处警系统投入使用

得益于这些改革,南宁市进一步深化解决非警务警情挤占110平台资源难题。2021年6月,南宁市主动探索12345热线和110报警服务台高效联动,成为广西首个实现110与12345系统联动、信息互通的地级市。


2021年,南宁市12345和110开始运行社会联动事项协作机制,南宁市成为广西首个实现两个系统联动、信息互通的地级市

今年3月,南宁市启用12345与110高效对接联动专区,邀请12345派驻业务骨干专门对口承担110联动分流的非警务事项受理、解答和分流工作,实现了110非警务事项集中办理、专门督办、专门派单、一键转接等功能,从体制构建上解决非警务警情分流联动痛点、难点。


2023年3月,110情报指挥中心设立12345与110高效对接联动专区

明职责非警务警情闭环有回应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南宁市建立了110非警务警情分流事项清单,涉及卫生医疗、劳动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督管理、民政救助等22类内容,还有些会分流到其他政务热线。比如,烟草警情会引导拨打12313烟草专卖举报投诉热线,涉及法律问题的引导拨打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

但在实际工作中,已经分流出去的非警务警情也依然面临处置难问题,对于这类非警务警情,监督起来也没有相应机制和平台。

“非警务警情类报警求助拨打110,无法第一时间得到专业职能部门的有效处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对警察的信任感,降低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南宁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一大队大队长黄健华表示。


南宁公安110与12345加强协作

对此,南宁市重塑“内跨协同、外跨协作”的非警务警情分流联动机制。对内组建工作专班,出台工作规范,实现流程再造,对外延伸开展跨单位联动,与70多家职能单位搭建应急联动、日常联动、热线转办、会商交流等渠道。

12345热线是分流的主要方向。南宁市在广西创新“接诉即办”“首接制”“联席制”等机制,在诉求办理各个阶段和环节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推出全程监督、绩效督办、联席督办、现场督办等监督机制,确保企业和群众诉求办得成、办得快、办得好。


南宁公安110与12345开展宣传工作

“110与12345两大平台互联互通后,群众诉求有专业人员及时对接,得到归口高效处理,也将助力社会治理更加完善。”黄礼介绍。截至今年5月中旬,全市非警务警情派警率25.97%、分流率74.03%,平均每月分流至12345热线的非警务工作事项提升3倍多。同时,全市12345工单按时办结率达99.52%,最快实现30分钟派单、1小时反馈。全市生产噪声警情分流率达100%,移车类警情分流率75%,矛盾纠纷警情分流率30%,全市政务服务水平实现明显提升。

联动发力共筑市域治理“一盘棋”


警情是社会治安的晴雨表,也是开展市域社会治理、服务保障民生的风向标。

去年10月14日14时24分,有群众报警称南宁市邕江大桥有人跳桥自杀,接警员立即按重大敏感警情派警,就近警力赶往现场处置,联动122、120、119等部门开展救援。同时,接警员通知蓝盾救援热线,请求蓝盾巡江大队协助救助。十分钟后,轻生男子被救上岸紧急送医。


蓝盾社会应急救援队在邕江上开展水上巡逻

蓝盾、蓝天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是社会公益组织,目前已成为南宁市突发警情处置的重要力量。南宁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与蓝盾、蓝天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开展合作,建立未成年人、老人、妇女、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走失协作查找机制,与蓝盾心理救援中心开设全国首条110心理救援热线,充分发挥社会志愿服务力量,进一步促成非警务警情分流联动多元化格局。


南宁市公安局与社会团体组织蓝盾社会应急救援队建立110联动志愿救援服务机制

“在自杀等危急警情中,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能够为当事人提供心理服务,今年以来,开展心理危机干预60起,现场救援成功率达100%。”黄礼说。

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政府、社会力量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新路子,扎实推动“民意警务”战略升级,积极探索建设心理救援、走失人员快速接处警、校园和金融安全接处警、妇女儿童维权、紧急救助等六个绿色通道,真正从源头上让非警务警情下降。

“110报警电话犹如一根扁担,一头连着民意,一头连着警务。”黄礼表示,110警务机制改革仍然任重道远,南宁市将持续打响“扁担110”高效为民服务品牌,朝着“人民群众充分受益、基层民警真正减负、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的工作目标,全力打造非警务警情多元分流联动的一流实践样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