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辖区矛盾化解率达95%以上!她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殊荣
时间:2023-03-23 09:35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弱”女“撑”起一方平安

——记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公安局里湖派出所所长张素波


张素波(中)进村入户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

“何哥近段身体还好吧?现在天气反复,要保重身体啊……”近日,在群山环抱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丹县里湖瑶族乡“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朵努社区,一位女警前来看望帮扶对象——脱贫户何玉生,并送来保暖的衣裤鞋子,以及水果、猪肉和面条等物品。这位女警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公安局里湖派出所所长张素波。她忠诚履职,带队严厉打击不法分子,耐心化解矛盾纠纷,热情服务瑶乡群众,工作成绩突出,曾获得“全区群防群治工作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近日,她又获得2022年度广西三八红旗手、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殊荣。

基层治理有一套

里湖是以白裤瑶族为主、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乡镇,地处南丹县东北部,东部、北部与贵州省荔波县相邻,社会治安情况较复杂。

2020年10月,38岁的张素波从南丹县公安局机关调任里湖派出所所长。“派出所担负着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的重任,面对各类复杂的社会治安状况,一个柔弱女警能不能‘撑’得起……”当时,有些人不怎么看好她。

张素波变压力为动力,埋头苦干。为尽快进入角色,她带领新配齐的所班子和民警,访党政部门、走企业学校、进村屯入农户,了解辖区社情民情和警情纠纷。时值公安系统上下正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她广泛动员属地干部、群众、企业参与治安防控、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探索组建瑶乡义警队、警企联防队、矛盾纠纷调解队,为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公安基层治理提供了“里湖样本”。

“当初张所长找到我,说要跟我学瑶话,让我发挥地熟、人熟的优势,协助派出所民警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白裤瑶同胞。我想这是好事,就答应了。”朵努社区党支部书记黎秋亿说。

由于社区工作繁忙,黎秋亿有时会安排别的村干部或者在家的年轻人协助派出所民警开展工作。之后,张素波与热心群众达成了共识:组建一支稳定的巡防队伍,这样既解决派出所民警与白裤瑶同胞语言沟通的难题,又能为瑶乡的安宁出一份力。由此,瑶乡义警队应运而生。2021年1月,瑶乡义警队第一批队员正式上岗。

瑶乡义警队队员与白裤瑶同胞在语言沟通上没有障碍,协助派出所民警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少数民族群众、侦办案件、疫情防控等工作。紧接着,警企联防队、矛盾纠纷调解队先后组建,并开展相关工作。

“社区实行开放式管理,每天有联防队巡逻,大家感觉安全多了。”社区群众兰美英说。

为做好辖区治安工作,张素波加强与毗邻的贵州省荔波县公安局瑶山派出所、樟江景区治安派出所构建区域警务协作机制,调解矛盾纠纷10余起,服务群众50人次,破获刑事案件6起,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近些年来,里湖辖区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张所长带领大家为群众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里湖社区党支部书记何桂祥点赞道。

在张素波的带领下,里湖派出所始终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带动辖区各民族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形成了“民族团结、社区安宁、人民幸福”的良好局面。两年来,辖区由矛盾纠纷引发的案(事)件下降38%,警情下降26%,大量涉企、涉民、涉法,以及不同民族之间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发现和解决,化解率达95%以上,实现辖区连续第9年无命案发生,刑事案件年均发案9起。

民族团结一家亲

里湖乡白裤瑶族占该乡总人口的75%,特别是朵努社区移民搬迁安置点,不仅是南丹巩固脱贫成果的主阵地,也是发展跨区域旅游的核心景区。本地群众和移民搬迁群众能否和睦相处,外来文化与当地民俗民风如何融合发展?怎样才能让群众搬得出、住得安,成了张素波时刻思考的问题。为此,在工作中,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为了给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更多关爱与保护,张素波一有时间就领着民警、辅警下村屯、访农户,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2年,辖区白裤瑶同胞兰永芬的儿子何金林高考考取中央民族大学,喜讯传来给一家子带来开心的同时,也平添了几分担忧,因为家里经济困难。张素波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联合爱心人士为何金林捐资助学3000元,并表示会尽己所能跟踪帮扶何金林顺利完成学业。

今年春节期间,张素波与瑶乡义警队的队员们走访了20余户白裤瑶族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米面等物品。由于辖区内白裤瑶族家庭中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的情况较多,留守妇女老人照顾多个孩子的现象很是普遍。为了给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更多的关爱与保护,张素波主动对接社区干部并联合爱心企业、人士给社区积分超市添购了2万元生活所需物资,专用于鼓励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的留守妇女和捐助给生活上需要帮助的老人小孩。

作为自治区第十四次妇代会代表的张素波,时刻关注少数民族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问题。她联合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为少数民族留守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和举办“关爱守望”活动,多形式预防和减少辖区家庭暴力、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适龄儿童辍学等问题。

2022年,张素波带领民警辅警化解各类涉及少数民族群众的矛盾纠纷80余起,做好事解难事63起,为少数民族群众解决无户口难题1563个,联合爱心企业、人士解决困难学生生活物资5万元,捐资助力20余名少数民族学子圆了“大学梦”。因成绩突出,里湖派出所获得全区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

凝心聚力提战力

走进里湖派出所的小食堂,人们就像回到了家一样:一段隔墙改成的橱窗上摆放着民警、辅警与家人生活中的合影,让整个小食堂充满了温馨。

“全所有所长、教导员各1名,副所长2名,民警1名,再加上辅警7名共12人,就相当于一个大家庭,感觉蛮好的!”教导员罗宇成介绍说。

“妈妈,我跟你去值班吧。这样你既不用担心我,又能安心完成工作,两全其美哦!”两年来,每逢张素波周末值班,都会有一个小男孩跟班出现在派出所值班室。这个小男孩是张素波的儿子。因为她平时工作忙,家里父母年老多病,丈夫忙着自己的事业,都顾不上孩子,所以,张素波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弥补孩子。

“所长的儿子、教导员的儿子,还有我的儿子的年龄差不多,且经常在派出所相聚,都成了好朋友了。”辅警小莫说,派出所就像自己的家一样,所长、教导员就像姐姐和兄长,带领着大家为辖区保驾护航。

为充分发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张素波严格落实爱警暖警政策,打造以党员活动室、所史荣誉室、警员之家、警营文化小院为内容的“两室一家一院”党建文化品牌;建设“五小工程”,亮化楼体、整修内院、优化分区,规范内务设置。

同时,以“一所一队一教官”警务实战训练模式为依托,强化全所民警辅警技能体能训练和业务培训,提高“打、防、管、控、服”的核心能力,努力锻造高素质过硬队伍。在去年9月河池市公安机关“一所一队一教官”教学技能大比武中,该所选送的警务实战教官在比赛中荣获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以及全市“优秀教官”荣誉称号。去年,辅警莫仕飞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