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建设“法治便民超市”207个,广西藤县筑牢乡村法治堡垒
时间:2023-03-18 20:35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用法治之杖敲开基层治理“坚冰”

广西藤县搭建村级法治教育实体平台创新村居法治服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县委政法委把法治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动能,联合藤县桂银村镇银行等单位,在207个行政村搭建村级法治教育实体平台——“法治宣传示范服务点”,围绕组织建设法治化、党员队伍法治化、办事决策法治化、基层治理法治化“四化”目标,用法治之杖敲开基层治理的“坚冰”,助力乡村振兴,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建设乡村“法治便民超市”

2021年10月以来,藤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藤县桂银村镇银行合作,以接地气的形式,每年投入60多万元资金,充分利用村镇银行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遍及全县所有行政村的优势,创新建立207个村级“法治宣传示范服务点”,筑牢乡村法治堡垒。

“村里的‘法治宣传示范服务点’就像家门口的‘法治便民超市’,法治宣传员定期或不定期上门提供法治服务,让村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村里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邻里关系也和睦了。”近日,东荣镇坡头村村民陈大爷高兴地对记者说。

东荣镇坡头村“法治宣传示范服务点”旁边有理发店、食杂店、医务室等,人员相对集中。“法治宣传示范服务点”成了“普法加油站”,那里摆放诉讼指南、普法宣传册等通俗易懂的读物,供村民翻阅和学习,真正把法律知识送到了老百姓“家门口”。坡头村党支部书记何德柱说,政法部门还会定期安排律师、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到这里当“店小二”,为群众提供超市式法律服务。

截至今年2月底,全县“法治宣传示范服务点”先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法律服务6万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达80多万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敲开基层治理“坚冰”

借助“法治宣传示范服务点”,藤县政法机关将法治力量下沉到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帮助村委会、企业查找法律风险,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维护民营企业经营秩序,为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加入法律顾问微信群,我的疑问得到及时解答。”象棋镇道家村一陈姓村民说,法律顾问通过热情、专业的服务,让她挺起腰杆、自信维权。

藤县以创建智能便捷的法律服务新模式为切入点,建立覆盖从村到市的近千个四级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既是法律服务的第一站,也是法治宣传的前沿阵地,深受群众欢迎。去年,藤县选派38名律师到302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2566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3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340件、代理诉讼案件2件、审查合同53份。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凝聚社会人心的“最大公约数”。

“过去和别人发生纠纷总是不知道该怎么办,要么争执要么忍气吞声。现在法治宣传员经常来村里讲法律、讲案例,我们如果再遇到矛盾纠纷,都知道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濛江镇泗洲村村民刘某说。

法律得到了人们内心的认同、信任和尊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思维的形成,正是藤县法治建设取得实效的写照。


“法治引擎”为乡村振兴赋能

“当前,乡村振兴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都需要通过法治方式解决,需要法治来保障。”藤县桂银村镇银行行长钟金启颇有感触地说。如何壮大乡村人才队伍,赋能依法治村,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藤县政法机关联合藤县桂银村镇银行等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依托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在全县207个行政村打造县域“党建+金融+共建”的金融平台,推动金融与教育、社保、法治、社会救助等民生系统互联互通,推进县域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化,为村民提供一站式“金融+非金融”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行向前,来宣传,禁毒防毒绷紧弦。”近日,伴随着声声快板,太平镇石夏村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站长黄小凤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金融”沙龙活动。百姓说事、金融课堂、乡贤寄语、法治教育、农家书会……在这一个个家门口的“金融+法治”宣传点的教育熏陶下,村民赌博、游手好闲的少了,发展产业的多了,村风民风有了很大改善。

藤县桂银村镇银行还自行组建守护平安志愿者队伍,他们走村屯、到田间,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好金融“店小二”,当好宣传帮教员。

实体兴,则经济兴。在助力实体经济腾飞道路上,藤县县委政法委协调藤县桂银村镇银行党委联动桂林银行梧州分行主动联系一家陶瓷公司,累计向其投放贷款6000万元,切实为其解决融资难题。该银行党委积极加大对藤县重点入园企业及优质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藤县地区工业企业共129家,贷款余额2.72亿元,为工业振兴注入强劲金融活水,目前累计投放“桂惠贷”3.68亿元,为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718.69万元。

“要将乡村振兴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政策及具体实践中的经验做法法定化,使其成为具有权利、义务性质的法规规章,增强其刚性和执行力,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稳定性、连续性和常态化。”藤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新表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乡村振兴,法治先行。藤县政法机关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深化基层法治创建活动,为增强农民法治观念、促进乡村文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