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深入开展司法合作,广西法院积极推动构建涉外民商事纠纷联动解决机制
时间:2023-03-12 08:21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向海而兴 法治护航

广西法院提升涉外司法质效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2022年,随着RCEP的生效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不断扩大,不少企业也搭乘这趟“快车”,按下了高水平发展的“快进键”。

高水平的对外发展,离不开法治的倾情守护。

2018年以来,广西法院不断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发展战略,努力发挥涉外商事海事审判职能,为广西全面开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做好多元解纷工作 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好的,我听明白了,我同意和解。”

2022年2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2019—2021)》新闻发布会,视频连线中,凭祥市人民法院联合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民警及双语调解员,诉前调解一起越籍客商与河南客商之间的运输合同纠纷案件,以真实的场景向全国展现了崇左法院涉外纠纷高效调解的经验做法。

多元解纷,顾名思义,不是法院一家之事。

2022年11月9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司法厅、广西贸促会等单位联合召开座谈会,落实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求,研究构建专业化、国际化、多元化的广西涉外民商事纠纷联动解决机制。


“各方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实质性解决纠纷理念,积极探索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涉外民商事纠纷联动解决机制,在充分发挥好调解、仲裁、诉讼各自功能作用的基础上,探索务实有效的诉调、诉仲对接方式,满足中外当事人多元解纷需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说。

多元联动、各司其职、有机衔接、公正高效,广西法院积极推动构建广西涉外民商事纠纷联动解决机制。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广西贸促会建立涉外商事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进一步提升诉调对接及多元纠纷化解工作实效;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南宁国际仲裁院建立诉讼与仲裁衔接机制,引导类案纠纷当事人主动选择仲裁程序解决纠纷,促进仲裁机构公正、高效、便捷处理纠纷;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涉自贸区合同纠纷联调机制、边贸矛盾纠纷联络员和公证提存工作机制,及时化解争端,高效维护自贸区贸易秩序。

……

广西法院积极回应中外当事人高效便捷的多元化解纷需求,努力推进协同配合,构建广西特色涉外民商事纠纷联动解决机制,建立一站式涉外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助力广西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涉外经贸投资纠纷解决优选地。

服务保障重大战略 审判职能进一步发挥

“砰!”2023年1月6日,伴随着清脆的法槌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南宁国际商事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案。该庭敲响了南宁国际商事法庭涉外商事审判的新年“第一槌”。

据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南宁国际商事法庭是经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批复,专门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的法庭。


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院长、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南宁国际商事法庭庭长廖少昆介绍,该庭自2022年10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已受理各类涉外民商事案件,当事人不仅涉及越南、新加坡等东盟国家,还涉及澳大利亚等RCEP成员国。

2022年12月5日,南宁国际商事法庭诉前委托广西商事调解协会调解的一起涉及澳大利亚标的额近520万元的商事合同纠纷,在调解员的精心调解下,最终以调撤的方式圆满化解纠纷,中外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这起案件的成功调解,标志着南宁国际商事法庭涉外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进入实质化运行阶段。

近年来,广西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大力推动广西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向高水平发展,以强有力的司法措施,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不断打造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广西样本”。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相继发布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司法文件,从司法政策措施、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对涉外商事海事审判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全面部署。

攥指成拳,合力致远。南宁、钦州、崇左和北海海事法院等多地法院积极出台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海洋强国、向海经济、高质量实施RCEP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司法文件,全力护航对外开放。

一个好案例胜过一打文件。2021年6月,北海海事法院高效处理“艾丽肯”号外籍货船诉前保全案,外方当事人主动将纠纷提交外国仲裁变更为申请北海海事法院管辖,提升了我国涉外海事审判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认可。

同时,广西法院深入实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精品战略,成功审理多起适用越南公司法、加拿大纽芬兰拉布拉多省公司法等具有影响力的案件。

公正与高效并重。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自贸区巡回法庭创新涉外审判缩减审理周期机制,办案质效显著提升,入选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案例。

2018—2022年,广西法院共受理涉外商事海事案件9179件,受理仲裁司法审查案件5895件。

深入开展司法合作 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

多年来,广西法院发挥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国际交流中心广西基地的地域优势,举办5期涉外培训班,与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等国法官开展司法交流,讲好广西涉外民商事法治故事。

盛夏的南宁,苍穹万丈,天空碧蓝,万物酣畅生长。

2022年7月20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主办、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承办的第3届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宁举行。整个会场气氛庄重而热烈,不时传来阵阵掌声。会上一致通过了《南宁声明》,对加强完善区域司法合作达成共识。

“此次论坛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并为中国和东盟司法机构分享经验、加强司法联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让我们能够延续这种宝贵的交流。”文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张惠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将为加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司法合作创造更多途径,为整个地区提供有效的司法服务,实现互利共赢。

从举办涉外培训班到承办国际会议,广西法院的“朋友圈”越扩越大,司法交流不断走向深入。

无规矩不成方圆。广西法院助力建设好、利用好中国—东盟国家司法交流与信息中心网、中国海事审判网,与区内外知名高校开展对东盟各国法律问题合作研究和法律查明工作,推动完善涉外法律适用规则体系。

截至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国际交流中心广西基地法律和司法信息网络平台采编中国法律法规1000余部、外国法律3000余部,为打造高层次司法合作交流提供有力支撑。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近几年来,中国是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市场。为更好地促进中越贸易发展,增强中越经济互信合作,北海海事法院以中英越三语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海事审判白皮书,指引中越企业合法开展业务,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RCEP及东盟国际仲裁高峰论坛……在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司法论坛中都能看到中国法治的身影,广西法院也不断在为促进涉外法治交流合作、积极传播中国法治声音而努力。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广西法院将全面总结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经验,准确把握形势任务,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以高质量涉外商事海事审判服务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