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泪别平凡英雄!他将满腔热血献给挚爱的事业
时间:2023-02-23 18:50来源:南天一剑责任编辑:施少伦


2023年2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未成年犯管教所(邕州监狱)四级高级警长李军如往常一样巡查着围墙,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这是他最后一次把脚步留在他挚爱的监狱事业热土上。

2月19日下午,李军因重疾突然恶化病逝,享年52岁。他将生命定格在保持前进的姿态上,为热爱一生、执着一生、奋斗一生的监狱事业燃烧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因为热爱,所以勇往直前

李军的家中,有一面玻璃展柜,里面整齐排列着63只警车模型。从小喜欢警车模型的他,在当上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之后,更倍感光荣与自豪,从此将一片丹心、一腔热血都投入监狱事业中,不断创造骄人的业绩。

1994年的一天,刚加入警队不久的李军在下班途中,忽然听到有人高呼“抓小偷!”他立马就冲着嫌疑人逃跑方向追去。为了抢时间,他一跃从二楼高的平台跳下,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制服。为表彰他擒贼时英勇无畏的果敢和见义勇为的担当,当年自治区劳改工作管理局授予他个人三等功荣誉。

事后同事问他怕不怕,他回答:“当时没想那么多,我是警察,我不上谁上。”


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李军在工作上主动担当,尽职尽责,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提升工作质效。在狱内侦查科工作期间,曾侦破多起狱内预谋案件,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2008年被评为监狱系统优秀狱内侦查员,2012年荣获全区监狱系统狱内侦查工作个人三等功。

工作32年来,李军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上级表彰9次,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因为敬业,所以追求完美

2016年5月,李军被确诊肝癌,并做了肝脏部分切除手术。但他并没有就此长期居家疗休养,身体有所恢复后,依然坚持回到工作岗位。2021年4月,考虑到他日渐加重的病情,监狱将其调整至监门负责围墙的巡逻与检查。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看似简单的巡查,却是监狱安全的“火眼金睛”,重复枯燥却责任重大。每到李军当班,他都不敢有一丁点懈怠,紧盯每个细节,生怕漏掉任何安全隐患苗头。

李军对待工作追求完美,他一直用零差错、零失误、零纰漏的标准要求自己。有一段时间,监管区外围墙周边恰逢市政道路施工建设,大型机械进驻、土方挖掘等作业,为围墙周界安全带来了隐患。李军更是提高警惕,密切关注施工对围墙安全的影响。在一次巡查中,他习惯性地用手拨开草丛查看钢网墙是否有松动、倾斜迹象,猛然发现钢网墙的下方因局部塌方露出了一个小洞,他立即汇报当班领导处理,及时堵住监管安全漏洞。

每次巡查,他都一丝不苟地填写记录表本。“李军不管在哪个岗位,做什么工作都是要做到最好。”李军的工作搭档黄宇红这样说。从入警之初的勤奋刻苦、追求进步,到若干年后的任劳任怨、精益求精,李军扎根在监管一线,用赤诚擦亮初心,用热血浇灌警魂,用奉献书写忠诚,哪怕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他依然像一只上满了发条的钟表,不知疲倦地转动着。

因为执着,所以始终坚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监狱启动一级响应。监门作为防止病毒输入的重要关口,任务繁重,警力紧张。本可在家休息养病的李军,主动担当、履职尽责,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线。

此时的李军病情已逐渐加重,一天要吃9种药物。他的妻子曾多次劝说,希望他申请病休在家中好好养病,当时李军表示:“我只想着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尽可能再多做点。”

为了不给单位添麻烦,李军一边服药,一边正常参与值班巡查。除几次手术住院外,李军从不请假,不叫苦不喊累,也从未向监区提过任何涉及他个人的工作要求。

他在这段路上来回走了3年,值一天班需要巡逻3-5次,3年间巡逻不下1500次。正是因为热爱和坚持,李军默默坚守岗位32年,为监狱安全稳定燃烧了自己的光和热。

2023年2月19日,李军因身体突发不适前往医院检查,去医院前,他心里还记挂着工作,“记得替我请假。”说完他才放下心来。


择一事,守一方,终一生。李军将满腔的热血奉献给挚爱的监狱事业,用坚守诠释了监狱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用生命诠释了庄严的誓词: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司法行政事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