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以一市一域的平安,绘就八桂大地幸福画卷——广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综述
时间:2023-01-31 17:10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以一市一域的平安,绘就八桂大地幸福画卷

——广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综述


“村民的矛盾少了,村里的治安好了,我们才能安心创业,现在日子越过越好。”1月23日,在百色市乡村治理示范村田东县祥周镇模范村,村民黄月情乐呵呵地说。尽管是大年初二,但一大早,她便和手工坊的姐妹们忙碌起来,编粽壳、填食材、蒸粽子,然后将一件件打包好的山葵草编粽礼盒发往全国各地。从曾经的贫困户到现在的致富带头人,黄月情的转变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和地方的良好发展环境。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

近年来,广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从2020年的98.18%提升到2022年的98.44%,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从91.60%提升到93.21%。

高位推进,组织领导更加有力

市域治理,重在高位推进,强在顶层设计。

2022年,广西坚持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摆上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组建工作专班,搭建试点工作指挥机构,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各部门、各行业和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为试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把市域作为社会治理的主攻方向,制定出台《广西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四五”规划》,高站位、有针对性地指导第一批试点城市做好迎检工作。

南宁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平安南宁建设”的政治引领作用,相继出台《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首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南宁建设新局面的实施方案》等各阶段推进试点工作的指导文件,促进各相关单位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全市市直机关党组织下沉到社区,以党建这根“针”,穿起社区治理千条“线”,打通市域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百色市成立全区首个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主任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委员会,覆盖数十家成员单位,形成“1个委员会+1个专班+19个专责组+13个牵头部门+70个责任单位”的工作体系,层层推动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多元解纷,风险防范更加有效

“法官摆事实、讲道理,帮我们调解纠纷,让我们省去了诉讼的流程,真是太感谢了!”2022年5月19日,横州市诉源治理调解中心正式挂牌。当天,横州市人民法院的法官联合横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律师代表,以“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形式,成功化解了一起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拿到调解书后,当事人连声道谢。

这是南宁市法院系统积极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一个缩影。

在柳州市柳南区,一套被简称为“321”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同样发挥着巨大作用。柳南区打造矛盾纠纷收集“中转站”,依托街道综治中心,对收集到的民情诉求、矛盾纠纷等需转办的事项进行分流,并按照“村(社区)三次、镇(街道)两次、城区一次”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工作目标。

崇左市深化跨国创安合作,与越南方面达成12项跨国联合执法共识,每季度对重点陆地边境、界河联合巡逻整治。同时,充分发挥85个涉外民间纠纷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在涉外民间纠纷调解领域创造“崇左经验”。

河池市充分利用“瑶王”“族老”等在本民族群体中的威望,发挥他们独特的调解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创新思路,治理方式更加精准

以自然村为单位,积极创建党群理事会,让“村官管理”变“村民自治”,是桂林市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法宝。

党群理事会是村民自治组织,采取党领民办、群众自治“两种方式”,建立村规民约、民主议事、矛盾化解“三大制度”,紧密结合土地流转、新村建设、产业发展、平安建设“四项工作”,推行广开门路征点子、理事会议定主题、村民大会集民智、集体决策定决议、统一实施抓落实“五步议事”,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目前,桂林市仅全州县就成立党群理事会2760个,覆盖80%以上自然村,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万多件。

理念一新天地宽。

南宁市创新实施“综治中心+网格化+智慧云眼+N”举措,根据市域治理需求持续接入新资源、叠加新职能,推动大数据应用拓展到公共服务领域,将224项公共服务业务装入“爱南宁”APP,实现“小数据”解决“大问题”。

钦州市积极探索乡贤参与乡村治理路径,创建了“好街坊议事会”“乡贤议事会”“乡贤社”等组织,形成户主会讨论、党组织决定、理事会执行的模式。

灌阳县试点推行派出所、司法所合署办公,建立统一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分工,使基层政法单位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办事程序进一步简化、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网格管理,治理基础更加夯实

招聘专职网格员1284名,率先在全区实现村(社区)专职网格员100%全覆盖;推行网格+党建“联建双推”模式,组织10万余名党员下沉小网格,率先在全区实现网格党建工作100%覆盖率;出台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下沉城市社区网格实施办法,建立网格常态化包联机制,率先在全区实现公职人员全员下沉网格……

“三个率先”,是贵港市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亮眼成绩,也是广西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最好注脚。

过去一年,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坚持以固本强基为牵引,组织指导全区健全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础治理模式,全区共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1.97万个,科学划分网格11.32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8.97万人,实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

贵港市围绕抓党建、防疫情、保稳定、惠民生“四大职能”,创新实施“红格善治工程”,狠抓划格、配人、建章、履职、保障“五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有关经验做法获得中央政法委表扬和自治区党委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来宾市兴宾区构建“三色袖章+网格化”工作模式,组建“三员三色”专职治理主力军队伍。“三员”分别佩戴三种不同颜色的袖章(党员为红色、警员为蓝色、网格员为墨绿色),以“三色”亮身份、亮服务、树形象,开展联巡联防,确保辖区平安和谐。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试点工作开展3年来,广西高站位高标准推进,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打赢了一场又一场专项斗争,以一市一域的平安绘就了八桂大地的幸福画卷。

新年伊始,广西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加饱满的热情,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新篇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