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22年“宪法宣传周”来了!瞧瞧他们在做什么……
时间:2022-12-05 12:56来源:南天一剑责任编辑:施少伦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法院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组织开展宪法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等活动,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使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自治区高院机关举办青年干警理论学习论坛“宪法宣传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场

以青春之名踔厉奋发

推动广西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机关青年干警强化理论学习,做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2022年12月2日下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举办青年干警理论学习论坛(第六场)“宪法宣传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场。自治区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梁月奎出席活动,为青年干警上党课并赠书寄语。

“宪法涉及到我们整个国家的各个重要领域,原来宪法与我们息息相关呀……”随着国家宪法宣传片《我心中的宪法》的播放,此次青年干警理论学习论坛拉开了帷幕。

梁月奎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广西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为青年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勉励青年干警要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履行法院干警的职责使命,努力把党的二十大谋划的宏伟蓝图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实践中,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自立案庭、民三庭、审管办、司法技术管理处的四位青年干警结合司法工作和自身岗位工作实际,围绕学习宪法谈心得、谈体会,以青春之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对鲜红的党旗,参加活动的党员干警在梁月奎的带领下,庄重地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声音,久久回荡在会议室,震撼着大家的心灵。


但求耕耘,莫问收获。活动现场,梁月奎为青年干警代表赠书,勉励大家要善于思考、勤奋学习,要脚踏实地做事,尽量避免焦虑的心态,要做一个有爱心、有担当、自尊自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好青年。

学习论坛结束后,自治区高院机关各党支部相关人员及青年干警到独角兽书斋,参观全区法院书画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观看红色电影《1921》,沉浸式感受一百余年前革命先辈们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


青年干警分享学习宪法心得体会

谢达思 高院立案庭法官助理

“法者,治之端也,君子者,法之原也。作为人民法院立案庭的一员,我要坚决做宪法的捍卫者、践行者和宣传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配合推动一站式建设工作向基层、向社会、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

覃岚 高院民三庭法官

“作为法官,虽然在日常审理案件中我们无法直接适用宪法,但我们依旧可以通过实际行动在司法中践行宪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公正司法,忠诚履职,廉洁自律,永葆法治信仰和司法为民的情怀,努力做到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无愧于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陆晓君 高院审管办法官助理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我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助力司法统计更好地服务审判执行工作。”

郑毅超 高院技术处干部

“今后我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宪法践行者,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足岗位,进一步加强信息化专业知识学习和审判执行业务学习,提高自身技能,为推进广西法院信息化建设,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为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奉献个人力量。”

高院驻村工作队开展“国家宪法日”送法进乡村、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2年12月1日至2日,自治区高院驻村工作队到乐业县上岗村、刷把村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在乐业县上岗村,自治区高院驻村工作队队长李耀杰为上岗村群众代表宣讲“国家宪法日”设立的意义、宪法的主要内容,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农村干部群众如何更好地尊法守法,更好落实依法治国、依宪治国。

自治区高院驻村工作队到上岗村、刷把村走出入户宣传宪法,与群众话家常,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向群众宣传宪法和法律,引导群众树立法治信仰,尊崇宪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自治区高院驻村工作队还针对学生群体精心准备了“国家宪法日”宣传课件,在上岗村小学开展了“国家宪法日”送法进校园的活动。宣讲人以生动的形式告诉同学们什么是宪法、什么是法律,并结合拒绝校园霸凌的具体事例,讲解宪法和法律是如何为同学们提供保护,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宪法就在身边。

梧州法院


12月2日,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梧州市两级法院组织全体干警举行庄重的宪法宣誓,拉开了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序幕。

贵港法院


12月1日至2日,贵港市两级法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玉林中院


12月2日上午,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公众开放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通过“云开放”的形式,用镜头带领网友们走进法院,帮助大家了解法院工作,展现新时代法院新形象、新气象。

贺州中院


12月2日,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市人大代表旁听庭审活动,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联线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行政登记纠纷案件。21名市人大代表及市公安局、司法局等10个市直单位代表到现场旁听庭审。

崇左中院


12月2日,崇左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崇左广播电视台举行,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活动上作发言。

青秀法院


12月2日,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仙葫人民法庭庭长陈玲作为法治副校长走进南宁市月湾路小学,开展主题为“宪法在我心中”的宪法知识宣讲活动。

武鸣法院


12月1日上午,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法院邀请广西医科大学学生走进法院旁听庭审。该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还将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机关、青少年模拟法庭等多样化活动,让宪法精神浸润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宾阳法院


12月2日,宾阳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积极参加宾阳县2022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覃塘法院


12月2日,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法院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宣誓活动。

北流法院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宪法精神,12月2日上午,北流市人民法院共青团委到北流市民乐镇会众小学开展“民族团结心向党,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

扶绥法院


12月2日,扶绥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黄赵伟,以法治副校长身份通过“云课堂”的方式走进扶绥县实验学校,以“学习二十大宪法伴我行”为主题,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宪法的基础知识、列举生活中常见的违法案例以及如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为该校学生们讲授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治课。

凭祥法院


12月1日下午,凭祥市人民法院组织干警深入友谊镇各村屯开展“国家宪法日”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活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