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新“石牌律”延伸社会治理触角,合力维护广西大瑶山平安
时间:2022-12-03 17:42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世界瑶都的“幸福密码”

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政法机关创新社会治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初冬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桐木法庭,办公楼上,国徽之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红色标语,代表着法庭全体干警的铮铮誓言,温暖着辖区内各族群众。

金秀瑶族自治县是全国第一个瑶族自治县,境内居住有瑶族、壮族、汉族等5个民族。瑶族占总人口的34.8%,被誉为“世界瑶都”。

为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依法保障全县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金秀瑶族自治县政法机关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贯穿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努力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提供有效司法服务和保障。金秀瑶族自治县先后被自治区评为“平安先进县”、被国家信访局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新“石牌律”延伸社会治理触角

“我瑶门头,四十二家,大大小小,对天讲过,村旁四方,划做众山,种树护村,做善积福,毁木霸地,做恶招祸,天地有眼,会有报应。好人好报,恶人恶报,子孙万代,要记在心。”这块光绪年间就立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门头村的“石牌律”,是金秀瑶族特有的、古老的社会组织制度。长期以来,瑶族群众用“石牌律”来规范村民行为,化解民间矛盾纠纷。


1951年,在中央代表团帮助和指导下,金秀大瑶山各族群众以立石牌的方式,订立大瑶山团结公约。近年来,金秀瑶族自治县深入挖掘优秀瑶族文化和传统习俗,推陈出新,制定新时代的“石牌律”——村规民约,有效化解民间矛盾纠纷。

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导村民制定新的“石牌律”,推选“石牌头人”(指善于言辞、办事公正、有胆识,在寨子里有一定威信的男子),搭建调解平台,创建“无讼瑶寨民族团结示范村”,推进民族自治和法治相融合。

新时代,金秀瑶族自治县政法机关积极组织各村寨熟悉“石牌律”的“石牌头人”和通达事理的“泰玛”(瑶语中兄弟的意思)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把他们培养成掌握现代法律知识的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化解民间矛盾纠纷。

六巷乡泗水村赵某华与本村陈某因几棵八角树产生纠纷,“泰玛”赵某章了解情况后,找来当事人,以“石牌律”防私心、和为贵、大团结的瑶民相处原则进行调处,最终双方当事人消除矛盾,握手言和。

近年来,金秀瑶族自治县“石牌头人”和“泰玛”出面化解矛盾纠纷达1000多起,瑶山村寨达到“小事不出寨,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良性治理。

“少数民族群众有着自己独特的民族性格,解决纠纷必须充分考虑他们的民族习惯,在尊重双方民族特点的基础上,加强沟通,加强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心比心,才能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金秀瑶族自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福民说。


“新石牌律”调解工作组到瑶寨群众家中进行诉前调案件回访。

“瑶老同”巡逻调解队化解群众纠纷

在云雾缭绕的大瑶山主峰圣堂山山脚,一栋栋淡黄色小楼错落有致,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如同散落在群山之中的宝石,这里是位于大瑶山腹地的长垌乡。

长垌派出所把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基层治理理念厚植于民族团结工作始终,结合瑶族同胞历来有“结老同”的传统,根据辖区旅游景区多的特点,联合各瑶族代表组成“瑶老同”巡逻调解队,实行“1+1+N”(即1名民警+1名警务助理+N名“瑶老同”)模式,在景区内开展治安巡逻、安全检查、案件处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根据辖区山多林茂,森林覆盖率高的特点,长垌派出所请“瑶老同”加入林区治安管理行列,请“瑶老同”担任护林信息员,引导“瑶老同”进村入寨发动群众共同护林,建立具有大瑶山特色的巡查巡护、防盗伐防捕猎机制,使林区违法犯罪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

2018年以来,“瑶老同”巡防队参与救助失联驴友7批103人,协助处理涉及民族团结及旅游的纠纷107起,协助处理案件34起。2021年以来,林区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34.04%;辖区内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数均为来宾市最低,景区游客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全区第一,切实做到平安不出事。

2022年6月10日晚11时,网格员黄金丽打电话报警,称长垌乡平道村村民庞某醉酒后殴打妻子冯某。

民警赶往现场,联系当地的瑶老一起前往处置。因双方都是瑶族,民警随即按“石牌律”上的“和为贵”“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等条文,给他们讲夫妻恩爱的重要性以及酒后闹事的危害性,庞某认识了错误并向妻子道歉。

近年来,长垌派出所民警跋山涉水进瑶寨,上门为瑶族群众办实事好事2000多件,调解矛盾纠纷2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九成以上。

2022年3月,长垌派出所被评为全区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5月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合力维护大瑶山平安

金秀大瑶山分布着茶山瑶、坳瑶、花篮瑶、盘瑶、山子瑶5个瑶族支系,他们在语言、社会组织、风俗习惯、服饰等方面各有特点。在金秀,除了位于县城的瑶族博物馆外,在5个不同瑶族支系聚居的村子里各有一个民族博物馆。

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滴水村,是一个以茶山瑶、山子瑶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

村里风景秀美,曲径通幽,瑶族特色民居、古粮仓等错落有致,村口立着村规民约牌,房屋外立面描绘瑶族道德伦理老故事,家家户户门前悬挂家风家训牌,穿行其中,浓厚的瑶族文化、德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近年来,滴水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以“党建+创建民族团结”为载体,奏响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村时代最强音,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自治区民族特色村寨、自治区民间文艺村等。

走好民族团结路,乡村善治幸福来。68岁的全绍珍喜欢坐在村口感受静好岁月,他说:“村里的变化过去想都不敢想,现在环境好了,很安全,没有偷盗、赌博之类的现象,还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游玩,带动全村的产业发展。”

金秀瑶族自治县各级政法部门,直接把工作地点推进到田间地头和群众家门口。大批的政法干部走出办公室,来到群众中,和群众交朋友,了解群众思想,为群众解决各种法律问题。水乳交融的干群关系,成为金秀瑶族自治县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的最有效工具。

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桐木法庭因地制宜设立“双语法官调解室”“瑶姐姐知心工作室”,设立家事审判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巡回法庭以及交通事故巡回法庭,让瑶山群众感受到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走出一条民族地区分层递进、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的路径。近年来,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00多件,在所审结的案件中,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近70%。

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大瑶山生态区位和自然资源禀赋特点,通过建立银山保护站、聘任行业专家作为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举办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增强大瑶山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充分发挥大瑶山生态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优势,构建公益诉讼大保护格局,助力大瑶山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89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立案数量占比最大,占立案总数的70.6%。

春风化雨润民心,民族团结谱新篇。今日金秀,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建共融乡村兴”理念为引领,为民族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走出一条民族地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