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两个满意度”排名广西第一!
这里的基层治理创新效果拔群
时间:2022-12-02 19:28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平安建设挂上“专家号”

广西玉林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通平安建设“神经末梢”

“远亲不如近邻,大家都消消气,听我说一句……”初冬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流市新圩镇河村网格员廖桂兰急匆匆地跑进村委会小院子,对正在争吵的几个人劝说道。正为几平方米的土地归属问题争得面红耳赤的村民顿时安静了下来。只见廖桂兰将他们分成两拨,劝了这拨又劝那拨,一个多小时后,大家握手言和。

“别看我现在淡定的样子,要换以前,我也紧张。好在今年跟着平安建设指导员做了次调解,学了点‘干货’,胆子才大了起来,现在也能放开手脚做群众工作了。”廖桂兰笑着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玉林市委政法委深刻认识到,基层是社会的细胞,是治理的基石,创新推出平安建设指导员(督导员)工作机制,从全市政法系统选派优秀干部下沉到基层,服务前移、力量下沉,指导基层平安建设工作,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给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了强大动力。

让“业余选手”向“专业选手”转化

“平安建设的薄弱环节在基层,压力也在基层。而基层平安建设的主要力量是村委会干、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能否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尤为重要。”谈起玉林市现阶段基层社会治理,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远波说道。

如何突破平安建设中这一瓶颈?怎么解决平安建设中“最后一公里”问题?“我认为,要始终秉持‘群众路线’这个法宝,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关键,让村委会干部等治理力量从‘业余选手’向‘专业选手’转化,是重要抓手之一。”杨远波说道。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去年以来,玉林市各级政法机关纷纷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的骨干人员到各镇(街道)、村(社区)担任平安建设督导员、指导员,全面掌握所在镇、村社情民意、突出治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防控、矛盾纠纷调处和重点人员管控,指导和协助镇、村组建工作团队,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5A”幸福村(社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平安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110个镇(街道)、1504个村(社区)共选派平安建设督导员121人、平安建设指导员1258人,实现了重点村屯全覆盖,有力地推动村屯(社区)等基层治理力量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


社区网格党员服务队采集居情民意

对于“业余”转“专业”,兴业县大平山镇古城村支书陶春感触颇深。五十来岁的他做村支书已经有好几年,近年来总感觉力不从心。

“村民们荷包鼓了,见多识广了,矛盾也纷至沓来,土地纠纷增多、婚恋纠纷增多、社会治安问题越来越复杂,作为村干部,要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才行。”陶春说。

像陶春这样由“业余”转“专业”的基层干部在玉林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全市1504个村(社区)“两委”干部均接受了“一对一”或“一对多”平安建设业务指导、培训,治理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被派到古城村任平安建设指导员的兴业县委政法委干部尧鹏程,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结合实际,以树立村民主人翁意识为抓手,指导村委会构建“覆盖到户、网格到底、责任到人,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的网格化管理格局,践行“人人都是当家人”的理念,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呈现一幅幅平安和谐的图景。截至目前,古城村无涉访、涉诉、涉毒人员,无刑事犯罪案件发生。2020年12月,该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激发共建共治共享内生动力

博白县博白镇大良村是这两年博白县乡村振兴的“后起之秀”。初冬的傍晚,记者体验了一把大良村的“夜生活”。

18时30分,大良村就被“点亮”了:树上、墙壁上,点缀着形态各异的夜间景致;小巷、民居等布设了不同类型的灯光,走马灯似地变幻,村里百年水楼、客家风情宣传长廊、法治广场、健康步行小道等让人流连忘返。

“现在的大良村和两年前的大良村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和平安建设指导员的鼎力相助分不开。”大良村村支书李裕华感慨地说。

去年,大良村在博白县司法局附城司法所所长、博白镇平安建设指导员庞卡的指导帮助下,启动大良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和“5A”幸福村示范点创建。创建初期,因为涉及旧村改造,一些村民不配合,李裕华及其他村干部几次想打退堂鼓。庞卡指导、鼓励他们,帮助他们一起做群众思想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创建工作得以顺利推开。

种下“法治树”,引来金凤栖。目前,在大良村辖区落户的企业就有40多家,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5万元以上,创造就业岗位约280个。大良村还与桂林银行、桂果果商贸公司合作,打造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发展集体经济。2021年,大良村集体经济由2017年的4.1万元提升到72.31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约12600元。

玉林市调动基层治理力量,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齐抓,积极探索具有玉林特色、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一批如容县容西镇祖立村、博白县博白镇大良村等“5A”幸福村治理典范,形成各具特色的“5A”幸福村(小区)“容县经验”和“博白样板”。


“家安社会安”的梦想变成现实

广西神龙王农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陆川猪”繁育、屠宰分割、食品加工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疫情发生这几年,公司经营面临着不少困难。

了解到该司的情况后,陆川县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平安建设指导员吕渊率队主动上门,为该公司进行“法治体检”,提供企业劳动用工、买卖合同纠纷等法律事务咨询,帮助他们分析存在的法律风险,并提出防范措施和建议。

“平安建设指导员提的意见和建议很实用,帮了我们大忙。”在座谈会上,公司的负责人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陆川县法院平安建设指导员主动深入辖区20多家企业“把脉问诊”,防未病治已病,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建议,引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加强企业风险防控,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兴业县平安建设指导员针对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引导辖区村委会依托“先锋积分”超市,对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的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志愿者等记“工分”,凭“积分存折”到“先锋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物资,以“积分制”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基层治理创新有力地推动了玉林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数据是创新最生动的注解:2022年第三季度,玉林市扫黑除恶工作成效满意度96.77%,排名全区第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满意度96.14%,排名全区第一;夜间单独出行人身财产安全不担忧比例95.05%,排名全区第二;矛盾纠纷、社会治安问题有效处理率73.09%,排名全区第二;玉林市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得分93.39%,排名全区第三;群众安全感98.25%,持续保持高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