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藤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新:争创“四个一流”筑牢“平安高地”
时间:2022-11-15 11:48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争创“四个一流”筑牢“平安高地”

——专访广西藤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新


藤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新(右二)到金鸡派出所指导禁毒信息录入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牢记总书记嘱托,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社会治理新突破打造平安建设新高地。”11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藤县政法机关将以争创“四个一流”(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效能、打造一流队伍)为目标,持续创新完善平安建设体制机制,着眼于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藤县。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近年来,藤县在全国先行先试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逐步探索出一条“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会诊、首席把脉、公众参与”的“六位一体”工作模式,先后化解60多批涉及人数多、历史跨度长、情况复杂的重大涉稳问题。“我们要在提供‘一流’法治服务,护航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发力,围绕建成珠江—西江经济带现代化产业强县目标任务,积极发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法律服务,为系统研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供法律建议,助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于新表示。

如何巧用这根“针”,串起千条“线”,考量着制度设计者的智慧。对此,于新深有感触:牵引社会问题“软着陆”,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需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上下功夫。

今年以来,藤县以500人划分一个格的标准,精准划分“综合网格”,将公职人员、聘用人员、驻村干部、驻村队员、禁毒社工、信息员等充实入网入格,全县共划分网格2087个,网格员11790人。当前,藤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已覆盖17个乡镇、266个行政村、36个社区。在今年“3·21”东航航空器飞行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中,藤县组织250名网格员组成援助队伍,以“1名党员+N名网格员”组成21支小分队,协助开展外围物资运输、秩序维护、防疫防控等救援处置工作。

“要以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加强组织建设,全面建强战斗堡垒。”于新表示,藤县政法机关今后将持续以创新创优为抓手,挖掘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新潜力”,以“全科网格”建设为牵引,逐步健全“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大力推进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提档升级,按照三年规划,稳步有序推进集平安建设、综合治理、法律服务、信访维稳、戒毒康复于一体的17个乡镇综治中心建设,积极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三官一律”进村(社区)机制,广推“321”矛盾化解机制,着力推动各级综治中心成为汇聚治理资源、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深化平安建设的“桥头堡”,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藤县政法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维护社会稳定,切实服务好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于新表示,藤县政法机关将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营造“一流”政治环境,筑牢县域“平安高地”。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