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莫君:凝心聚力,让社会治理活力竞相迸发
时间:2022-11-15 11:4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凝心聚力,让社会治理活力竞相迸发

——专访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莫君


莫君(中)深入一线指导维稳安保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万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莫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带领万秀区政法各部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莫君深有感触,“要发挥社会治理基础‘网格作用’,依托‘党建+网格化+信息化’模式,做到受理、分流、办结、反馈有效衔接,形成‘一核引领、一网覆盖、一体多元’的‘三个一’治理架构。”

近年来,梧州市万秀区以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模式,大力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系统化,进一步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今年前三个季度群众安全感分别为99.67%、99.67%、99.01%,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分别为94.56%、94.62%、92.15%,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这是一组让万秀区社会治理参与者自豪的数字,也是万秀区广大干部群众立足区情、服务大局,积极探索特色社会治理之路的生动实践。”

“如何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让社会治理活力竞相迸发,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至关重要。”莫君说,近年来万秀区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充分发挥基层“桥头堡”功能,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为切入点,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全域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万秀区推行“网格+党建”基层治理模式,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引领,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1+8+62+N”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以“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网格治理服务为抓手,科学划分640个微网格,通过“微网格”精准联结布网,将基层社会治理“千条线”纳入“一张网”。

“平安,是群众亘古不变的期盼和民生福祉的基石。”莫君介绍,万秀区全力强化综合治理,优化民生服务,率先在广西推进“一社区一心理咨询师”试点,将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开展“线上+线下”暖心服务。建强社会治理联动机制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行“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进社区、进小区“坐诊”,推动矛盾纠纷就地调解,促进邻里和谐。今年以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1052起,调处成功率达99.80%以上。

“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万秀区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万秀、法治万秀,为全市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和加快建成万秀‘一城三区’新时代红色‘桥头堡’贡献政法力量。”莫君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万秀区充满信心。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