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鹿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建华: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
时间:2022-11-15 11:28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

——专访广西鹿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建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11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鹿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建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尽己所能,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各乡镇各部门组织人员深入村屯排查摸底,群众‘上访’变干部‘下访’,认真梳理排查出各类可能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加大化解力度,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让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更安定有序。”

“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的方向路径、作出的战略部署。鹿寨县政法部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并不断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各乡镇各部门组织人员深入村屯进行排查摸底,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同时,落实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以及应急处置机制和包案责任制等,积极完善应急预案措施,确保事前排查到位、事中稳控到位、事后处置到位。

鹿寨县大力推进村级智能防控体系以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织密织牢群防群治网,基本实现村级交通出入口摄像头全覆盖,有效填补农村治安盲区盲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鹿寨县深入推进‘三官一律’‘农村法律明白人’‘百姓天网’‘综治中心实体化’等建设。‘三官一律’包含法官34名、检察官2名、法律顾问42名、专职警务助理119名,对应全县119个村(社区)开展基层治理工作,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下沉更扎实有效。推动网格员队伍高效运转,促进信息收集、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防控、法治宣传等在网格中落地落实落细,努力形成‘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的工作模式。”张建华如数家珍地介绍道。

与此同时,鹿寨县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化轨道,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环节;持续推进执法司法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促进公平正义;深化推进基层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制度、推行媒体公益普法制度,以改革成果建设法治鹿寨。开展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案件联审速判试点工作,充分发挥鹿寨县轻微刑事案件一站式办理中心作用,合理配置司法资源,强化政法各单位紧密协作,简化办案流程、提高审判效率,提升联审速判(速裁)案件适用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字里行间都洋溢着中国共产党的民生情怀和为民初心。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项政法工作中,为民谋利,为民造福。”张建华的话语铿锵有力。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