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藤县:“读书会”“牛歌戏”创新治理模式筑牢基层反邪防线
时间:2022-08-18 09:00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博爱仁心唤醒迷失的灵魂

广西藤县创新治理模式筑牢基层反邪防线

“大热天的,你们又来看我了,快请进屋。”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的李某正向身边的朋友宣传反邪教知识,看到回访人员到来,她满脸笑容地打招呼。26岁的李某曾是涉邪转化人员,现在是藤县某商场的导购员,在工作空暇之余,她主动以身说法,向亲朋好友、顾客讲解反邪教知识,引导身边人认识邪教危害,远离邪教组织。

李某是藤县县委政法委创新方式成功帮教解救邪教分子回归社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藤县县委政法委把防范和打击邪教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抓手,创新治理模式,全力铲除邪教滋生的土壤,促使基层反邪教工作做到有力、有序、有效。


夯实反邪教红色根基

“邪教组织不择手段地发展成员、扩大势力,秘密散发、张贴、悬挂反动宣传品,从事各种非法秘密活动和违法犯罪活动,甚至攻击政府部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占用公共资源……”今年4月初,藤县太平镇党委政法委员组织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学习反邪教知识,让基层干部了解掌握邪教特征,深刻认识邪教危害,正确识别邪教种类,自觉抵制邪教侵蚀。

藤县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反邪教”工作模式,织密基层党组织网络,把1832个党组织、33304个党员的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每个末梢,有效夯实了基层反邪教红色根基。

该县将反邪教宣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主题党日、党员培训等方式,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反邪教能力建设,使之成为防邪反邪工作的行家能手,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在反邪教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党员群众联学活动,向所有党员发出号召,向身边同事和亲友转发反邪教宣传教育链接,积极开展反邪教知识宣传宣讲。今年以来,全县基层党组织召开反邪教学习会100多场次。

2022年,藤县通过出台《2022年度平安藤县建设绩效考评工作实施方案》,将反邪教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建立综合整治调度、重点督导、奖惩约谈等机制,每季度采取“任务清单+督战督导”工作方法,推动17个乡镇、县直单位、村(社区)各级党组织落实反邪教工作责任,抓实本乡镇、本单位、本村屯的反邪教工作。此外,藤县成立反邪教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反邪教组织“大起底、大打击、大宣教、大治理”工作,对重点人员走访率达100%,实现把邪教问题管住管好。

用真情唤醒迷失的灵魂

“歪门要摒除,邪道要毁掉……”走进藤县各村屯,在村中的道路两旁、屋舍的围墙上、文化广场的宣传栏里,带有反邪教内容的村规民约随处可见。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建立民众辨别和防范邪教入侵的心理机制,是抵御邪教对人精神控制,隔绝邪教传播的关键所在。去年以来,藤县302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结合村民自治的特点,制定符合村情、村民认同的村规民约,将反邪教工作列入村规民约,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扬正气、树新风、倡文明,不得参与邪教、传播邪教,并明确相应的约束处置机制,以挂历、制度牌、公示栏等形式张榜上墙,真正让反邪意识扎根到每一位村民心中。

藤县以乡镇、村(社区)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加强农家书屋、文化体育广场等文娱健身场地建设,定期组织开展“读书会”“牛歌戏”等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讲解邪教危害,揭露邪教虚伪面孔,以先进文化充实头脑,切实把农民群众的思想和精力引导到强化身体锻炼、丰富文化生活、勤劳发家致富的正确方向上来,自觉主动与邪教“绝缘”。今年以来,全县累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娱乐活动100余场次。

构建教育帮扶管理矩阵

村屯(社区)是反邪教斗争的前沿“阵地”和末端“关口”。藤县依托社会治安网格化体系,发挥社区和村级基层组织的力量,形成教育帮扶网格化管理矩阵。

该县以县、镇(乡)、村(社区)基层网格三级体系为支撑,推行“网格化+反邪教”工作模式,依托2118个基层网格、2167名网格员,结合日常外来返藤人员摸排、安全隐患排查、反电信诈骗宣传等工作,开展“敲门行动”,入户走访,开展邪教信息收集、重点人员稳控和宣传教育工作。

“要像一位拥有博爱仁心的大德医生对待自己的病人那样对待涉邪人员,人格上尊重他们,生活上关心他们,心灵上关怀他们,用真情唤醒涉邪人员迷失的灵魂。”该县将辖区涉邪教育帮扶对象划分在所属网格中,由网格长牵头,组织调解员、网格员和镇村反邪教干部及时跟进本网格的教育帮扶工作,定期对邪教未转化人员开展思想动态摸排,对已教育转化的人员进行回访巩固,针对生活困难、患重大疾病的群众以及已脱离人员,及时掌握其生活工作情况,建立帮扶台账,争取多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防止因愚昧、贫困、患病参与邪教非法活动,不给邪教渗透可乘之机,使每个村(社区)形成反邪一张网。

今年春节前,长期痴迷邪教的新庆镇陈某身心受到极大的摧残。村级网格员在排查走访时得知消息后,立即向上级汇报并协调市、县两级医生分3次对其进行精神治疗。为了减轻陈某家庭负担,教育转化帮教小组多方奔走,积极协调住院治疗费用按规定予以报销和申请政府扶持资金资助,解决其后顾之忧。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陈某身体恢复良好,也逐渐忘掉了邪教的歪理邪说,回归正常社会生活。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