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请大家排好队,佩戴好口罩,保持好间隔距离……”这里的4000余名民警辅警冲锋在抗疫一线
时间:2022-07-18 11:02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广西北海公安民警在疫情防控执勤点引导群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请大家排好队,佩戴好口罩,保持好间隔距离,提前准备检测码……”自7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启动首轮核酸检测工作以来,全市每个监测点都能看到不断说着提示语的公安民警的身影。

7月12日,北海市突发疫情,至7月16日24时,全市现有本土确诊病例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44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侵袭,北海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4000余名民警辅警冲锋在抗疫一线,流调追踪、重点防控、溯源查控、安全转运、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维序……持续奋战,让警徽在防控疫情最前沿熠熠生辉。

闻令而动

疫情发生后,“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北海市公安机关每一名民警辅警的誓言。“封控隔离点我们不怕,也能顶得住,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北海市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纷纷响应市公安局党委号召,背起行囊,奔赴防控一线,对北海市金葵市场等重点封控地区开启昼夜闭环值守模式,筑起重点区域“安全屏障”。

7月12日,全市启动首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北海市公安机关组织1300多警力驻守600多个检测点,抽调机关警力增援疫情检测点位秩序维护、人员风险摸排和重点区域现场管控,保证首日实现全市93万多人份采样。

“可以少喝一点水,可以少吃一顿饭,但我的岗位一定要守好!”北海市公安局电建派出所民警林广贵自7月12日下午奔赴银海区宏海花园核酸采集现场执勤点,一直在现场反复解释劝导、安抚群众情绪,确保居民的情绪稳定和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平稳。考虑到警力紧张,执勤点必须时刻有人值守,林广贵总是控制自己的饮食,防护服一穿就是10多个小时,双手因浸泡在汗水中太久已经发白起皱,身上的制服也一直被汗水浸透着。

疫情发生后,北海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最高等级警务,顺利完成全市708处核酸检测点、3轮核酸检测346.4万人份采样的安保任务。

“执勤点有人在岗吗?”7月15日14时30分许,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贵港市公安局援助北海的辅警梁肖新中暑晕倒在防控岗位上,当他苏醒并恢复后,仍坚持回到岗位上。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南宁、贵港、来宾等市公安局抽调警力,星夜驰援北海,与当地公安机关一起开展疫情防控。

流调溯源

流调溯源,阻断疫情扩散。北海市公安机关出动精干警力、充分发挥优势力量,排查风险人群和风险区域,迅速锁定管控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高风险人员,与卫健疾控部门专业流调队密切配合、合成编组、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全力跑在病毒前面。

“喂,您好。这里是北海市公安局,现在我们将对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在北海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小组,组员们已连续奋战72小时,没有人喊一声苦、一声累。

合浦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孙宏峰是一名90后北方小伙子,自疫情发生后一直奋战在岗位上,考虑到刚结婚,单位领导多次催促让他抽空回家看看,都被他拒绝了。在接到紧急指令后,孙宏峰第一时间到专班报到,迅速开展数据汇总梳理,对疫情专项核查指令进行调查反馈。“只要我们多努力一分,疫情就能早一天得到控制。”

为了与病毒拼速度、抢时间,孙宏峰困了就在办公椅上眯一会,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加点辣椒提提神,眼花了就喝一口浓茶继续奋战……

在数据汪洋中鏖战的公安民警还有很多。疫情发生后,北海市公安局迅速搭建数据核查专班,对接卫健、疾控等部门,由情报研判组、社会和社区防控组分工合作、分类流转待核查数据,牵头派出所、乡镇街道社区做好数据核查反馈。通过“人工回访+大数据比对”,连夜组织、通宵完成上百万条数据分析整理,为全市流调溯源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为民服务

“非常感谢你们,在我最茫然无措的时候,给了我最大的帮助。”7月15日上午,在北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办结证件业务的陈女士激动地表示感谢。

原来,陈女士将于8月初赴港开学,根据香港地区防疫规定,赴港人员须进行14天防疫隔离,北海突发疫情暂停窗口办理业务,她一时手足无措。看到北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发出的通告后,她立即拨打了应急电话。该支队按照相关防疫规定开辟“绿色通道”顺利为陈女士办结了证件。

疫情防控期间,北海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执勤管控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接连推出新举措,做到公安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

北海市交警部门开展交通管理业务网上办、延期办服务,普通业务可登录“交管12123”APP,直接网上办理;到期业务可延期至疫情结束后办理。此外,开展户籍业务“网上办”、紧急业务“预约代办”服务。对因特殊情况急需办理户口业务的,可通过电话预约办理,由辖区民警集中上门收集资料、集中办理、集中送证上门,让群众“零跑腿”“零接触”“零风险”。开通入境业务“绿色通道”预约急办服务,对急需出国出境处理紧急事务的,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提前预约办理。

疫情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接处警前置,“移动前哨”巡逻车和疫情检测站均是人民群众接处警“服务台”,随时随地受理群众有关疫情线索举报、治安刑事报警、困难求助等。同时开通了应急防控物资车辆通行“绿色通道”和快速救助服务“绿色通道”,以及企业服务保障“绿色通道”。

“大家稍安勿躁,我们很快安排大家登船!”7月15日上午8时,北海市涠洲岛滞留大量游客。北海市公安局涠洲岛分局闻令而动,维护秩序、协调游客登船。民警克服困难,坚守岗位,直到当天20时最后一班船驶离码头,累计疏散游客9300余人次。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