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未教过书却以教师名义领取养老金?民警:查!
时间:2022-06-23 16:23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郭炬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公安局钦南分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公安厅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部署,重拳出击,坚决铲除养老诈骗犯罪土壤,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6月14日,随着涉嫌诈骗的赵纲、邹海被公安机关移送起诉,钦州市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首起目标案件“3·02诈骗案”画上了句号。该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50万元,涉及37人。

“3·02诈骗案”案发时间久远、相关线索缺失、涉案人员反侦察意识较强,这些因素一度导致案件侦破工作受阻,但钦南警方坚持不懈、连续奋战,终于将涉案的两名原公职人员抓获归案,为国家挽回近百万元损失。

民警走访违规参保人员了解案情

锲而不舍调查走访找线索

“有人冒充退休代课教师领取退休金,请查处……”2021年5月的一天,有群众报案,称钦南区黄屋屯镇有人冒充退休民办、代课教师领取退休金,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

钦州市公安局钦南分局接案后,马上成立专案小组,民警核对被举报人从教年限认定登记表等相关材料的签字和印章后,认定存在伪造行为。民警立即对这名被举报人进行询问,被举报人供述,他的“退休认定”是黄屋屯镇某村一名被称为“老支书”的男子办理的。

得到这条重要线索后,民警循线追踪,立即前往“老支书”住处,但到达现场后,民警大失所望,“老支书”已在两年前病故。

“老支书”不可能一个人办成养老保险手续,他的“上家”是谁?这个问题成为民警追踪的方向,但“老支书”病故线索暂时中断了。

钦南警方一直没有放弃该案的侦办工作,今年2月,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在纪检监察、教育局、人社局等部门的配合下,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民警发现冒充退休民办、代课教师领取养老金的涉案人员竟达数十人。

由于该案涉案金额较大、人数众多,钦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莫一格高度重视,指示必须快速侦破“3·02诈骗案”,由钦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易文波指导协助工作专班整体联动,集中钦南刑侦一大队等精干警力攻坚,联合纪检监察、教育、人社等部门展开调查走访,研判分析。

顺藤摸瓜真相浮出水面

“你一直务农,也不识几个字,更没有教过一天书,为何以退休教师名义领取养老金?”面对民警的询问,苏焕起初一言不发。经过民警耐心做思想工作,她终于承认了冒领养老金的事实。

2012年,苏焕认识了政府工作人员赵纲。赵纲告诉她,现在有一项新政策,凡是补交一定年限的社会保险费用,就可以在达到退休年龄后每月领取民办、代课教师的养老金。苏焕半信半疑,但还是凑了5万多元交给赵纲。赵纲向她要了3000元“手续费”。到了退休年龄,苏焕果真每月领到一笔养老金。

掌握了关键涉案嫌疑人赵纲的线索,民警展开系列调查走访,不断获取违规领取养老金人员相关线索,将赵纲诈骗犯罪证据链牢牢固定。

今年4月一天早晨,赵纲准备出门上班,打开门却发现几名民警已经守候多时,给他铐上了明晃晃的手铐。

在钦南刑侦一大队审讯室,赵纲百般抵赖,坚称自己是冤枉的。“这些你认得吗?”民警出示了37份经过赵纲伪造的民办、代课教师从教年限认定登记表及相关资料。赵纲一下子愣住了,面对证据材料,他只好供认。

2012年至2014年,身为公职人员的赵纲得知办理民办、代课教师从教年限认定,并缴纳一定数额社保金后,退休就可以逐月领取养老金事宜,便动了歪脑筋。他谋划代人办理民办、代课教师从教年限认定等材料,从中牟利。

于是,赵纲开始物色需要办理的对象,并承诺只要交钱就能妥善办理。民办、代课教师从教年限认定登记表必须经过教育部门、所在学校负责人签字盖章方才有效,赵纲找路边摊违法刻公章,并伪造负责人签名,蒙混过关。由于该认定登记表需要社保部门进行最终审批,赵纲寻找熟人帮忙,并给予“好处费”。

“最终审批不通过,你也办不成。帮你忙的人是谁?”民警进一步讯问。“他就是时任社保所所长邹海……”赵纲终于吐出了幕后成员身份。

疑犯落网挽回经济损失

在纪检监察部门协助下,钦南警方成功将嫌疑人邹海传唤到案。此时的邹海已是市直某部门中层干部,他一直在打探案件侦办情况,给赵纲通风报信,并暗示赵纲和违规领取养老金的人员结成对抗公安机关调查的“攻守联盟”。面对物证和证人指证,邹海不得不供认犯罪事实。

“你知不知道赵纲为不符合民办、代课教师认定程序的人员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民警严肃地问道。

“我当时任某局社保所所长,养老金办理最终须经过我审批,刚开始没察觉,后来赵纲拿来的资料越来越多,我才开始怀疑,但经不住赵纲劝说诱导。再后来,我有亲朋好友需要冒充民办、代课教师办理该认定,也去找赵纲办理前期手续。”邹海说完悔恨不已,但一切为时已晚,为了蝇头小利他搭上了自己的前程。

随着案件的告破,钦南警方已依法对诈骗嫌疑人邹海、赵纲实施刑事强制措施,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涉及违规参保犯罪的线索,工作专班继续加大力度侦查,目前已成功追回涉案金额84万元;同时继续对其余不配合劝退、追缴的人员开展工作,再次加大法律政策宣讲力度,对多次劝退仍然不配合、涉及违法的人员,将依法采取措施追究刑事责任,及时为国家挽损。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