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旁听庭审、联动联席,护航山水林田,他们一起做了这些事儿……
时间:2022-06-18 10:10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广西高院开展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

山水林田相融与共

司法护航美丽广西

百里漓江山水萦洄,如诗如画;龙脊梯田磅礴壮观,美不胜收。6月5日至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桂林市开展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和引领作用,积极传播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全力守护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图片

龙脊梯田(龙胜融媒体供图)

活动还邀请了广西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以及检察、审计、林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联动联席单位,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共同参与。

旁听庭审,植树复绿

“赵某无证采挖漓江风景名胜区内的12棵乌桕树,对漓江流域的生态环境造成损害,检察机关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赵某深刻认识到其行为的违法性,承诺以补植造林方式修复生态环境,购买并种植乌桕树苗不少于36株。经审查确认,法院依法对申请人自愿达成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作出司法确认。”

图片

6月5日上午,与会代表在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法院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人民法庭旁听了一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庭审全过程。法官、特邀调解员以及双方当事人通过网络“隔屏对话”,不出半小时就完成了各项程序。

图片

图片

在旁听了这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庭审”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春云说:“法院根据涉漓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和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特点,积极适用补种复绿、护林护鸟、替代修复等裁判方式,督促生态修复责任人履行生态修复义务,有效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生态效果相统一。”图片

法治之力,护一江碧水。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晓春表示:“桂林市法院不断创新审判方式,建立完善刑事制裁、民事赔偿与生态补偿有机衔接的环境修复责任制度,力争实现惩治违法犯罪、修复生态环境、赔偿经济损失‘一判三赢’最大化。”图片图片

有了司法的阳光,绿树才会常青;有了司法的雨露,清水才能长流。旁听活动结束后,与会代表前往漓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补植复绿示范基地开展植树活动,共同种下30株红梅树苗。

图片

参观桂林市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党建活动基地

联动联席,研讨磋商

在6月5日下午举行的生态环境司法与行政执法联动联席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对推动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府院协作、部门联动、跨域执法协调机制进行广泛研讨,探索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多元共治新格局。

图片

“人民法院与检察机关以及审计、林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充分履行各自职能,形成了依法高效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活动的良性互动。”广西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卢万兵对生态环境司法与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工作表示认可,并建议继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加强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建设,为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

广西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卢万兵

图片

广西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春云

图片

广西审计厅副厅长桂忠才

图片

广西自然资源厅综合处一级调研员黎萍

图片

广西生态环境厅法规处副处长李维龙

图片

广西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李贵玉

“法院不断强化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对护航绿色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审计部门将加强与法院建立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围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生态修复资金的管理使用等重点工作,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沟通、协调、通报,推进生态司法与资源环境审计有效衔接。”广西审计厅副厅长桂忠才说。

6月5日下午还举行了广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座谈会,桂林中院、梧州中院、北海中院、百色中院、河池中院、来宾中院、崇左中院以及北海海事法院分别作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经验介绍。

图片

图片

桂林中院

图片

北海中院

图片

梧州中院

图片

百色中院

广西高院副院长义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广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惩治涉污染环境、非法采伐、非法狩猎、非法采矿等各类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审判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资源审判质效明显提升,部门联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不断深化,制约生态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图片

河池中院

图片

崇左中院

图片

来宾中院

图片

北海海事法院

厚植生态优势,护航山水林田。广西法院注重多元联动、专业审判、生态修复、巡回审判等工作经验获最高人民法院肯定推广。

绿色发展,久久为功

图片

龙脊梯田(龙胜融媒体供图)

山雨初晴现美景,梯田云雾相辉映。6月6日上午,广西龙胜龙脊梯田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巡回法庭在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梯田国家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揭牌成立,以司法力量护航龙脊梯田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龙胜各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雷陈在致辞中表示,巡回法庭入驻龙脊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主动作为、延伸职能、助力发展的责任和担当,将进一步提高龙胜生态环境保护和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图片

据介绍,广西龙胜龙脊梯田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巡回法庭将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优势,建立完善巡回审判工作制度,快速高效化解各类纠纷,并结合“一村一法官”“送法下乡”等活动,积极开展案件审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零距离服务群众,为保护龙脊梯田良好生态和旅游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片

图片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龙脊梯田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考察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并前往龙脊镇平安村和金竹壮寨等地,实地参观了解龙脊梯田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广西高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