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无一矛盾出村!这个派出所破解治理难题有新招
时间:2022-06-14 15:47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一片三警四网”,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片区内

——广西大新县公安局桃城派出所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纪事

民警与警务助理入户走访

近期,有一条在建高速公路途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桃城镇北三村辖区约4公里,需要征地878亩、迁坟675座,随之产生了一批迁坟和征地纠纷。但这些纠纷被村警务助理通过“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一一化解,成功做到无一矛盾出村,无一案事件民转刑。

北三村警务助理许新华接受采访时表示,警务助理化解矛盾纠纷的“尚方宝剑”是大新县公安局桃城派出所推行的“一片三警四网”模式,这让他们执法有底气、更硬气。

整合为片,解决警力不足问题

桃城派出所辖4个社区、1个华侨农场、11个行政村、136个自然屯、258个村民小组以及22所中小学校、25所幼儿园,常住人口7.8万人,流动人口3.6万人。全所在岗民警12人、辅警64人,按照“一村一警”模式要求,警力配备远远不足。

2021年5月,桃城派出所进行警务改革,将社区、村屯、校园按“东、南、西、北”四个片区整合起来,每个片区配备民警辅警各一名,同时推行“一社区(华侨农场、行政村)一警务助理”机制,形成“一片三警”模式。

在大新县公安局的指导下,桃城派出所借鉴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对4个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即派出所领导为一级网格长、片区民警为二级网格长、社区(农场、行政村)警务助理为三级网格长、自然屯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小区物业)为四级网格员,构建了四级无缝隙、全覆盖的“一片三警四网”服务管理网络模式,确保“小问题不出格,突出问题不出片区”。

据了解,大新县桃城镇政府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以派出所“一片三警四网”为基础,将辖区片区划为249个网格,组织1309名网格员对辖区实施“认号”管理,开展地毯式摸排和逐户“敲门行动”,织密织牢了疫情防控网。

夯实基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桃城派出所按照东西南北划分四个片区,每个片区约有两万常住人口。“一片三警”模式下的民辅警、警务助理负责做好片区“一标三实”(指街、路、港、乡镇村组、房屋门牌、楼栋户号及实有人口、房屋、单位的信息采集)基础工作,做到“街不漏巷、巷不漏院、院不漏房、房不漏人”和“村不漏屯、屯不漏户、户不漏人、人数精准”。

在夯实“一标三实”的基础工作中,民辅警、警务助理重点掌握辖区吸毒人员、精神障碍者等重点人口有关情况,全面强化重点人口、高危人群的管控工作。

2020年2月以来,为加强边境疫情防控工作,桃城派出所片区民警组织辅警和警务助理开展联合巡逻,对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点的安保工作保持巡查到位,强化“护学岗”巡逻防控,共受理群众求助213次。“一片三警”模式通过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实施常态化“查管控”措施,扎实做到管控对象底数清、情况明、服务好,守住了“五个不发生”底线的同时,确保辖区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强化管理,筑牢治安管控防线

桃城派出所在推行“一片三警四网”模式中,进一步加强对旅馆、网吧酒吧、KTV、美容足浴、出租屋等场所的治安管控,及时查禁打击黄、赌、毒特别是“三非”等违法犯罪行为,规范场所经营秩序。辖区249个网格、1309名网格员组成的网格化管理队伍织就了一张基层社会治理“总防护网”,有效遏制了各类治安问题发生。今年1月至5月,辖区警情同比下降39.6%、电诈案件数同比下降43.9%、盗窃案件数同比下降55.8%。

桃城派出所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以推行“一片三警四网”模式为契机,深入基层了解各种治安信息动态,通过“四级网格化管理”妥善化解处理各种矛盾纠纷。新振社区党支部书记隆加天介绍,他们在片区民警的指导下,积极在辖区物色发展老党员、退休干部特别是退休政法干部、律师等为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片区内,实现了“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片区”目标。

桃城派出所通过“一片三警四网”模式全力打造“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常态化交通护学工作机制,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坚持“高峰护学、低峰巡逻”护学,为辖区22所中小学和25家幼儿园的孩子们撑起安全防护伞;对辖区347名在册吸毒人员和186名三级以上精神障碍者实行“5+1”管控措施,严防其肇事肇祸。“一片三警四网”模式的实行,筑牢治安管控防线,在辖区营造安全、和谐的环境。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