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县117个行政村实行“一村一辅警”机制 “全国优秀公安局”原来有这些“秘籍”
时间:2022-06-14 15:43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公安铁军建功美丽宜居新瑶乡

——记全国优秀公安局广西恭城县公安局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大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造“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社会治安环境,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创建平安恭城、法治恭城、文明恭城、幸福恭城、和谐恭城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5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恭城县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

应民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恭城县公安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大力改革窗口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推出20余条便民利民措施,涵盖户籍、居民身份证、行业场所、出入境等群众日常工作生活方面的业务。

恭城县栗木镇的杨女士到栗木派出所称:行动不便的丈夫卢先生身份证丢失,需要及时补办,请求民警帮忙。民警留下杨女士的联系电话,当天下班便带上装备上门为卢先生采集相片,并开通特殊人群绿色通道,为其办理身份证。

恭城县交警大队积极落实机动车号牌选号改革机制,推广互联网交管12123手机APP便民措施,成立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中心,解决轻微交通事故处理和理赔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严打击综合施策破案挽损

今年4月20日,恭城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恭城镇某金店被盗,财物损失30余万元。恭城县公安局立即成立由刑侦大队、恭城镇派出所、合成作战中心组成的侦破小组开展侦破工作。在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持下,48个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恭城县公安局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严打不动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强化侦查破案,对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有效遏制各类案件发生,及时为群众挽回损失。

该局严格落实现发案破案“一把手工程”,采取多警种多部门合成作战,情报网安专业化打击,组建破案专班开展专项行动等多种措施强化侦查破案,破案率大大提升。2020年、2021年破案率分别为68.5%、75.4%,今年第一季度达到84.7%。

截至今年6月初,恭城县公安局破获刑事案件17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40余万元。

护平安打防并举固本强基

为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恭城县公安局坚持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战略方针,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强警战略,不断创新防控机制、警务机制,强化社会面管控,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减少案件发生。今年第一季度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5.31%,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9%,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83%。

恭城县公安局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创新社会面巡防管控机制,构建以公安为主体与多元化巡控力量相衔接,技防与人防相结合、基础巡防与专业巡逻相匹配、路面巡防与卡口查控相耦合、智能巡防与常规巡防相协调的全方位立体化智能化巡控体系,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全县建立公安系统“雪亮工程”和微天网监控1053路,校园安防监控1600个,“水上天眼”河道高空探头35个,依托通信公司建立“百姓天网”监控32000余个,视频监控基本实现全覆盖,让违法犯罪无机可乘,大大减少了案件发生。

同时,恭城县公安局十分重视基层基础建设,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农村社会治理新模式,把警力放到最薄弱的基层农村一线,特别是村屯一线,实行“一村一辅警”机制,把治安防控压缩到村屯,做到治安巡控无死角,强化社会面管控力度。今年以来,全县117个行政村实行“一村一辅警”机制,大大挤压了违法犯罪空间,预防和减少案件发生。

守生态绿水青山宜居宜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守护好恭城的绿水青山,恭城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多措并举,联合应急局、林业局采取“车巡+无人机巡航”“步巡+无人机巡航”的模式进行林区巡逻,强化对林区管控,严防森林火灾和毁林开荒、滥伐、盗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发生。

森林分局强化责任,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构建“以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分管领导+侦破组”的破案责任制,采取多警种联合,“公安机关+林业+鉴定技术机构”的破案模式,快速高效查破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案件。今年以来,先后破获莲花镇黄泥岗村“杨梅油”山场滥伐林木案、三江乡洗脚岭杉木冲滥伐林木案、乐湾村森林失火案等39起案件,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让美丽恭城宜居更宜人。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