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鼠标”站岗、“三官一律一网格”工作站,这里如何打造24小时“不打烊”派出所?
时间:2022-06-12 14:51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日前,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获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集体合影

从公安边防部队,到移民管理警察队伍,他们初心如始,征途如虹,坚决守护北仑河畔的安宁与祥和,先后荣获集体二等功3次、三等功15次、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百个“四强”党支部等荣誉。


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一旦发现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行为,大家一定要举报。”时隔20多天,东兴市因举报偷渡行为获表彰的4名高中生依然兴奋不已。课间休息,她们不时向同学传授爱国守法护边的知识。


4名高中生举报偷越国(边)境获表彰奖励

东兴边境派出所教导员余振介绍,该所位于祖国海岸线的“南终点”北仑河边,辖区汇聚了上百家幼儿园及中小学校,长期开展爱国主义普法教育,激发边民爱国护边热情显得极为重要。2018年,该所探索“警校家”联动法制教育工作新模式,由担任法制副校长的民警牵头,在辖区各校开展“万人守法”活动,采取与师生家长互动、承诺宣誓以及守法签名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师生家长的法治素养。

“我将会把活动所学的知识运用在生活和学习中,做一个学法、懂法、爱国护边的好少年。”东兴市第二小学学生杨达昆说。

深化边疆群众爱国主义意识和守法意识,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


开展“万人守法”活动

多年来,该所先后获评文化部“边疆万里数字长廊”示范点、自治区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广西边检总站文化创作基地、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国防教育联系点,形成独具移民管理警察职业特色的文化品牌。该所依托这些丰富的特色资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文化强警+警民融合”机制,创新开放式组织生活模式,联动驻地80个党支部,构建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共同体,举办红色党课、警民联欢晚会、读书会、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深度激发了边境群众的爱国爱党之情。


联合辖区各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警民共建活动不仅拉近了我们与群众的距离,同时将法制教育融入了文化活动,让法律知识走进了千家万户。”东兴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黄宝介绍。

打造24小时“不打烊”派出所

“刘警官,楼下夜宵摊营业太晚影响我们休息”“李警官,我的狗不见了”“方警官,疫情期间身份证还能办吗”……这是该所警民微信群中的常见信息。

进入互联网时代,派出所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近年来,该所创建党员之家、边民之家、警民之家、行业之家等42个民生微信群,形成了24小时在线的警民联动微平台。据不完全统计,民生微信群年均接受群众上报求助信息、举报线索1000余条。


与东兴侨联副会长及社区干部进行会谈

疫情期间,该所联动“侨胞之家”平台,定期发布更新国内防疫政策,覆盖37个国家2.5万余名侨胞,实现“华侨之乡”春节、清明期间华侨零聚集、零祭扫。


社区民警在发放普法宣传单

怀为民之心,行务实之举。根据当地实际和辖区特点,东兴边境派出所在当地率先推动建设社区“三官一律一网格”工作站,由警官、检察官、法官、律师、网格员组成工作组,联合到相应网格开展综治管控,做到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解决。


联合多部门调解纠纷

该所建立党员服务先锋岗,打造多个群众家门口的特色警务室,拓展延伸平安建设、便民服务触角。同时,结合东兴侨乡特点,该所还成立“警侨初心站”,聘请华侨调解员协助调处华人华侨之间的矛盾纠纷。3年来,排查化解工地欠薪、停车收费、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3500余起,调处率达95%以上。

想群众所想。该所实行户籍业务“就近办”、简易业务“现场办”、特殊人群“上门办”、省内迁户“一站办”、网上预约咨询、推行窗口延时服务制、24小时自助办证厅等便民举措,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群固边筑牢国门安全防线

当好群众贴心人,做好国门守卫者,是边境派出所的职责使命。近年来,该所不断强化群防群治体系建设,织密边境群防群治网,推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提档升级,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铜墙铁壁。


举行年度总结表彰会,为外卖小哥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

该所辖区面积10平方公里,行业场所多,人员多杂且流动大。该所因地制宜将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融合打造成“北仑河卫士”群防群治队伍,发动外卖小哥、邮递员、居民、校园护卫队等各群体力量,构筑民警带头、群众参与的坚强防线、便民网络。

该所积极做好日常边境管控工作,对辖区内的边境拦阻设施进行检查,巡逻民警每日巡逻边境一线,结合全天候的视频监控,“鼠标”站岗+实地踏查成为常态。


民警及时救助走失儿童

该所经常性与相关职能部门合成作战,坚决打击跨境违法行为。据统计,2019年以来,该所共查破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约1500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3000人次。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