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0万捐赠者深陷“套路筹”!广西警方成功侦破系列诈骗案
时间:2022-06-10 20:5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3000名患者50万名爱心人深陷“套路筹”

广西平南县警方侦破一起利用网络众筹平台诈骗困难患者特大系列犯罪案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公安局经过周密部署、连续作战,侦破利用网络众筹平台诈骗困难患者特大系列犯罪案,抓获该诈骗团伙成员22人,捣毁空壳公司12个,诈骗网站9个,冻结涉案资金30余万元。

今年3月,平南县公安局接到陈某海报案,称其父陈某某(62岁)因脑溢血住院急需用钱,一名自称“水滴筹”客服的人员到医院声称能用其公司的公益捐款平台无偿为困难病人筹款。该客服让陈某海提供父亲的住院资料办理网络筹款,并向其发送“爱心筹助”筹款平台链接,让其发送至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进行筹款,共获筹款16204元。后经陈某海反复催促,并提出要报警后,该筹款平台才让陈某海提现11100元,剩下的5000多元被该平台扣下。

图片

组织开展集中抓捕行动

接到报案后,平南县公安局办案民警经过分析,认为这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诈骗团伙,受害者也不仅仅是陈某某一人,遂将该案上报局领导。局领导高重视,迅速从网安、刑侦、经侦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收集平南、桂平两地受害者材料,同时进行前期取证和研判。

今年5月8日,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在平南县公安局开展“净网2022”专项行动集中会战,为该案的侦破提供了有力支撑。

5月18日凌晨,在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贵港市公安局指挥下,平南县公安局多部门联动,对涉嫌利用“爱心捐助”“爱心筹助”“爱心筹款”“大病救助”等9个非法众筹平台在湖南、广西两省(自治区)诈骗重病住院老人获捐的救助款系列案件进行收网,在湖南永州,广西南宁、百色、河池、贺州等地抓获以郭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成员22人,捣毁空壳公司12个,诈骗网站9个;案件涉及爱心捐赠者50万余人,被骗困难患者3000余人,其中老人900余人,骗取400多万元;涉及区内外医院800多家,冻结涉案资金30余万元。

图片

2020年下半年,以郭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利用身边亲人、朋友的名义注册多个空壳公司,搭建多个非法网络众筹平台,冒充住院病人的陪护人混入广西、广东、湖南、湖北、江西等省区医院,将“爱心筹款”“爱心帮助”等非法平台伪装成全国性合法众筹平台进行众筹推广,或伪装成“水滴筹”“轻松筹”等合法公益平台的推广人员,骗取危重病人家属信任,谎称为困难病人无偿在其公司的筹款平台发起众筹,故意隐瞒要收取30%费用的事实,骗取病人30%以上众筹款。在部分案件中,这些推广人员最后甚至以不接电话,不回微信、短信,拉黑病人家属电话、微信等方式直接非法占有病人的全部捐款。

图片

以郭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骗取病危病重老人治病救命钱财,致使多名病危病重老人得不到及时救治;冒充公益性合法平台实施诈骗,致使50多万名爱心人士对公益慈善捐款失去信任,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图片

为进一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5月25日至5月30日,平南县公安局乘胜追击,先后打掉作案手法类似的诈骗团伙3个,捣毁非法平台3个,抓获团伙主要成员16人。

6月9日,平南县公安局依法对该诈骗团伙的18名主要成员依法执行逮捕。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