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警25年抓获1063名犯罪嫌疑人 他走时胸前的执法记录仪还在闪烁
时间:2022-06-07 16:23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坚守,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追记广西岑溪市公安局糯垌派出所教导员何洪欣

5月24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公安局糯垌派出所(合署)教导员何洪欣在出警调解一起普通的矛盾纠纷返回派出所后突感身体不适,本想躺在床上休息的他却再也没有醒来,于当日15时30分许因公殉职,年仅46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个不平凡的夏天……

“一身肝胆生无敌,百战灵威殁有神”,这副挽联是教导员何洪欣从警路上的写照。5月29日上午,梧州、岑溪两级政法单位干警代表以及群众代表、亲朋好友参加了他的葬礼,含泪送别好民警何洪欣。

他走时胸前的执法记录仪还在闪烁

5月24日上午,何洪欣到岑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协助办理一起涉恶团伙案件后,又匆忙赶回派出所参加值班,刚坐下就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某村发生一起矛盾纠纷,要立即出警处置。何洪欣放下手中的案卷,随即带领辅警、警务助理赶赴现场。

在现场,何洪欣发现当事人双方情绪十分激动,争吵中一妇女还抓起石头准备砸向对方。为防止矛盾纠纷升级,何洪欣箭步上前夺下妇女手中的石头,并耐心倾听事情缘由。了解情况后,何洪欣及时从正反面对双方进行劝导。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这起纠纷得以化解,从源头上遏制了矛盾的升级。

警情处置结束回到派出所,何洪欣突然感到不适,就走进休息室躺在床上休息。不到半小时,一起新的警情又来了,同事拨打何洪欣的电话汇报却发现无人接听,于是便到休息室呼喊,何洪欣始终没有任何回应。同事发现异常后,立即拨打120组织抢救,遗憾的是,虽经医务人员全力抢救,但何洪欣还是走了,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工作岗位。

“他走的那一刻还穿着警服,佩戴着党徽,挂在胸前的执法记录仪仍然处在闪烁的工作状态。”糯垌派出所所长古永坚含泪说道。

他是扫黑除恶战场上的先锋

2018年,全国上下全面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作为岑溪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的骨干,何洪欣以除恶务尽为己任,始终奋战在一线。

在侦办岑溪“7·01”涉黑专案中,何洪欣与专案组成员连续作战8个月,经常赴外地开展工作,行程近万公里,成功打掉这个祸害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该专案立案16起,刑拘38人,逮捕37人,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54.3万元。

在“7·01”涉黑案犯罪嫌疑人落网后,何洪欣负责对3号涉案人员黎某展开讯问。黎某当时已怀孕数月,对所讯问的问题避而不答。何洪欣融合法与情耐心教育,使黎某放下心里包袱,交代了违法犯罪事实,案件突破口就此打开。

身在扫黑除恶战线,“考验”二字无处不在。2020年,在办理一起“套路贷”案件时,一名嫌疑人的亲属试图拉拢何洪欣,拿了5000元现金及两条价值1000元的高档香烟送给他。何洪欣当即回绝,但该亲属为了达到目的,趁何洪欣不备将物品留下后就快速离去。何洪欣随即将这些物品上交驻局纪检监察组,并向领导详细汇报情况。何洪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何洪欣共参与摸排核查线索200多条,参与侦办各类涉黑恶案件50多起,打掉一批涉黑、涉恶团伙,刑拘100多人,逮捕80多人。

从警25年,何洪欣无数次面对犯罪分子的凶残狡诈,一次次的生死考验,但他从未退缩。在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维护正义的关键时刻总是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先后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583起、治安案件36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63人,抓获违法人员2120人。

他爱民为民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何洪欣平时最爱念这一句诗:“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对百姓念兹在兹。

今年2月初,村民莫某、陈某因土地纠纷产生争执,后报警求助。接警后,熟悉民情的何洪欣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调解。在调解过程中,何洪欣利用“六尺巷”的历史故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双方阐明邻里和睦相处的重要性,邻居缠斗不休的危害性,有效安抚当事双方,平息了事端。

然而,由于双方积怨已久,没隔几日莫某、陈某又因土地问题大打出手,双方矛盾升级。

何洪欣见两人争执不休,彼此都不肯让步,便转变思路另寻他法。为了能让这起“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何洪欣邀请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法庭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村委会干部参与调解,并现场公开、公正丈量土地,以标尺丈量距离,以态度温暖人心。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在费用赔偿问题上达成一致,并签订调解协议,同意在村委会的协助下进行土地调整,一场尖锐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何洪欣所做的一切,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扎根基层25载,何洪欣足迹遍布昙容派出所、归义派出所、新塘派出所、糯垌派出所(合署)等辖区大街小巷、乡村,大量的基层走访、摸排,使他对辖区的每个村落分布,偏僻小路熟记于心,处理案件得心应手。

糯垌镇平泸村党支部书记李文松眼噙热泪说:“当天处理完纠纷后,我叫他到村委会喝杯茶休息一下,但他婉言谢绝了,说要赶回派出所处理其他事情,没想到竟是最后一面……”

唯有历经坎坷终不悔的担当,才能写就警察生涯最辉煌的答卷;唯有心中坚守恒久的信念,才能让生命的绚烂永不落幕。

何洪欣,一路走好!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