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苍梧县法院“法律服务团”护航六堡茶产业发展纪事
时间:2022-06-07 12:5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茶船古道”上的“法治船夫”

广西苍梧县法院“法律服务团”护航六堡茶产业发展纪事

图片

法官前往茶园巡回开庭审理案件

茶船古道,使六堡茶走出深山;法院护航,让六堡茶香飘四海。

“法律服务团队的贴心服务,既让我们少走弯路,有效防范和化解企业经营的法律风险,也给了我们发展的信心。”5月21日,苍梧县苍松茶厂负责人黄利华握着上门走访的苍梧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萧夏的手说。

在第三个“5·21国际饮茶日”,苍梧县法院的“茶船古道”法律服务团正式成团出道。主动对接茶产业发展司法需求,快速调处涉茶矛盾纠纷——六堡茶产业的“法治船夫”精心推出护航“法宝”,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进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小茶叶联结法企同行

与普洱“茶马古道”的陆路不同,六堡“茶船古道”沿六堡河,经东安江,走贺江,入西江,直达广州,对接“海上丝绸之路”……这条全国独一无二连接桂、粤、港,直通南洋的六堡茶“茶船古道”,在中国茶运史上影响力不输普洱“茶马古道”。

图片

在苍松茶厂,萧夏耐心解答法律问题

近年来,梧州市大力发展六堡茶产业,不断促进六堡茶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梧州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了广西千亿茶产业半壁江山。

如何更好地为茶企业保驾护航,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苍梧县法院一直以来和企业保持着密切联系,关注着企业的发展动向,为企业“把脉问诊”,乐当企业“法治船夫”,为茶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护航六堡茶产业发展。

图片

苍梧县法院干警到农投集团调研六堡茶产业发展情况

连日来,苍梧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萧夏带领“茶船古道”法律服务团深入苍松茶厂、苍梧县农投集团,为茶企送上法律“大餐”,切实把司法党建优势转化为六堡茶产业发展新动能,着力构建与六堡茶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法律服务链”。

“以往发生纠纷,要么就通过诉讼解决,要么就一直僵持或者不了了之,但现在,这样的矛盾纠纷通过法院的‘前沿流动调解室’就能得到解决,大大缩短了矛盾纠纷解决所需的时间。”苍松茶厂负责人黄利华说。

图片

图片

图片

法院干警与国企职工共同种植六堡茶

在苍松茶厂,萧夏沿着山势起伏的茶园一层层走上去,听负责人介绍目前茶厂的经营状况、产品销售情况后,介绍道:“我们组建法律服务团,延伸法庭服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完善茶乡‘一小时法律服务圈’,降低茶农茶企的法律服务门槛。”

图片

苍梧县法院与企业就开展党建共建进行深入交流

打造无诉和谐茶乡

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在实际经营中,苍梧县不少茶企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粗放经营、法治意识不强等问题。近几年来,时现民间借贷风波和企业资金链、担保链“两链”风险,一些茶企或因签订经营合同出现漏洞、或因风险意识不强,为他人担保签字不慎,造成企业出现资金短缺甚至经营危机的经济现象。

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苍梧县法院“茶船古道”法律服务团成员都是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法院干警,他们化身为一个个流动的“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点”,进山入岭,到茶园听茶农聊今年的收入有没有到账,进农家问叔婶最近有没有遇到什么烦心事,前往合作社为制茶工匠解答法律疑惑……

图片

在“茶道调解室”,法官进行案件调解

如何更好地为茶企保驾护航,苍梧县法院密切关注着茶企的发展动向,“把脉问诊”,乐当企业“法治卫士”,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图片

法官给瑶胞们讲解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

“包装上、广告宣传上,遇到了‘职业打假’”“因为打官司,影响到企业的经营和招投标”……近日,苍梧县法院的法官们走进茶园时,茶企业主争相反映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困惑。

图片

法官到茶园实地调研六堡茶种植情况

法官服务团队通过了解村情民意,掌握矛盾纠纷风险点,充分运用苍梧县法院诉源治理的成功经验,在诉前甚至是萌芽状态化解涉茶矛盾纠纷,为六堡茶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专业的非讼解纷服务。同时,将审判工作与乡村振兴等相结合,提供便民诉讼服务,引导各族群众养成自觉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实现纠纷源头预防、矛盾基层化解,把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实。

瑶山上的巡回审判

五月的岭南,气候湿热,时雨时晴,警车驶过六堡河,沿着蜿蜒的山路缓缓前行。来到一处茶山脚下,六堡人民法庭庭长梁晟利索地背起国徽,带领“茶船古道”法律服务团到平均海拔600多米的瑶山上巡回办案。

图片

巡回审判现场

当前,六堡茶强劲的发展势头吸引了许多返乡青年加入到种植六堡茶的热潮中,许老板就是其中一员。今年1月中旬,他向同村村民陈某借了3万元用于种植茶苗。由于逾期未还款,陈某把他告上了法院。主办该案的梁晟认为,双方当事人都居住在瑶山上,世代靠种植六堡茶为生,决定到茶乡瑶山上举行巡回审判,快速化解纠纷。

此次的庭审有点特别,主审法官用汉、瑶两种语言进行庭审。双语庭审缓解了当事人的紧张与拘谨,也让旁听庭审的瑶胞们有了代入感。经过审理,法官查明了案件事实后当庭宣判。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的释法明理下服判息诉。

图片

图片

干警深入公共茶仓了解茶农贮存茶叶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庭后,法庭干警深入茶乡瑶山为当地群众进行普法宣讲,以身边案例引导身边人。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就这样跟随六堡茶香萦绕在村民心间。

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说:“过去山坪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有的茶农担心卖茶叶出现纠纷会吃亏,宁可存在茶仓也不愿意卖。苍梧县法院在六堡镇设立人民法庭,派出专业的法律服务团队送法上门,在家门口就能化解纠纷,大家发展茶叶生产的信心更足了。”

图片

“陈总,上次调解成功的案子,现在大家都履行完毕了吗?”“都履行完毕了!后来我们还继续合作了呢!”今年4月,“茶船古道”法律服务团在诉前成功调解了一起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纠纷。

图片

法院干警为当地群众进行普法宣讲

为了达到案结事了、人和业兴的目的,5月21日,服务团再次来到六堡镇大中村公共茶仓,就这起案件进行案件回访。案件回访对服判息诉、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案件有积极的作用。通过面对面交流,还能接收到广大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赞赏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是“茶船古道”法律服务团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的新途径。

图片

萧夏表示,“茶船古道”法律服务团将继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丰富法律服务内容,为六堡茶产业发展壮大贡献法院智慧和力量。

作者:李继远 桂西 杨颐宽

扶绥:诉源治理的“渠黎模式”

扶绥县人民法院渠黎人民法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摆在前面,不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诉源治理“渠黎模式”,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今年3月,扶绥县人民法院渠黎人民法庭被命名为全区第一批“广西示范人民法庭”。

图片

渠黎人民法庭通过畅通非诉多元纠纷解决渠道,推动建立“党政主导、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基层诉源治理新格局。创建“壮美法治文化园”暨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建立道路交通纠纷、土地纠纷、涉企纠纷、金融纠纷等多个纠纷联合化解平台,34名特邀调解员、12个特邀调解组织入驻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站式”纠纷化解服务。

图片

在辖区4个乡镇和43个行政村(社区)分别设立法官工作站、法官联系点,与网格员组建微信群,定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等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咨询、指导调解同步进行,构筑预防、排查、调解于一体的基层矛盾纠纷防治网络。法官工作站(点)设立以来,诉前排查化解涉土地、山林等纠纷共35件,提供线上法律咨询78人次,有效推进“无讼”村屯建设。

图片

渠黎人民法庭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进园区、进企业“五进”活动,与辖区乡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及民政、市场监督管理、人事劳动等部门构建“人民法庭+七站八所”“人民法庭+网格员”“人民法庭+村委会、行业协会”的联动调解网络,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多调联动”。2019年以来,渠黎人民法庭联合各部门诉前成功化解婚姻、劳务、合同、侵权、借贷纠纷等案件212件,有效降低了诉讼案件增量。

挖掘激活民间力量,推广法官+都老解纷模式。渠黎人民法庭聘请退休干部、教师、老村支书、族老等威望高、知民情、解民意、熟悉村规、处事公道的“都老”作为常驻法庭调解员,将村规民约等壮族文化传统引入多元解纷工作中,形成“群众说事、法官说法、都老说理”的乡村治理“渠黎联动模式”。近年来,渠黎人民法庭邀请“都老”参与调解案件263件,调解成功率60%以上。

图片

“一个团队、一个国徽、一条横幅、一辆车、一张板凳”——渠黎人民法庭设立“五一”巡回法庭,通过“下村法律指导、下村送达、下村调解、下村开庭”以及“多上门、多走访、多调解、多普法”的“四下”“四多”司法服务,把赡养、邻里、侵权等乡村典型性纠纷案件庭审搬到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变“坐堂审案”为“一线调解”,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图片

设立“东盟青年产业园区巡回法庭”,建立“一企业一法官一档案”服务机制。巡回法庭不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向企业征求司法服务意见,发布经营风险防控司法建议、涉企合同常见问题提示,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的精准法律服务。自巡回法庭成立以来,诉前化解涉企纠纷208件,受理诉讼案件126件,帮助企业避免经济损失达1.05亿元。

作者:黄赠荣 谢文彬 梁金玲

(广西高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