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化解纠纷近500件!此地法院这一招让诉讼案件数下降17%!
时间:2022-05-14 11:53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赋强公证成为解纷“优先选择项”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法院推进诉源治理提高执行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如何将这项指示精神付诸实践,从根源上减少诉讼案件增量,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法院在城区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凝聚多方合力,畅通解纷渠道,提高执行效率,推出赋强公证解纷模式,引导当事人将该非诉讼解纷方式作为“优先选择项”。今年1月至4月,该院采用赋强公证方式化解纠纷近500件,诉讼案件同比下降17%。


2022年1月4日,武鸣区法院与武鸣漓江村镇银行、南宁市南方公证处合作,签署首个赋强公证协议。

打造一个品牌 为营商环境添助力

南宁市武鸣区于2016年5月撤县设区。随着各大型企业入驻产业园区,多所高校进驻教育园区,经济社会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由此产生的各类纠纷也急剧“涌向”法院,年均受理案件数以21.8%的增量上涨。武鸣区法院立足本区域实际,结合司法实践,借助赋强公证探索批量解决矛盾纠纷新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前端。

今年1月4日,武鸣区法院主动与武鸣漓江村镇银行、南宁市南方公证处合作,签署《关于共同建立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的对接工作机制》(以下简称《工作机制》),标志着广西首个由法院牵头的赋强公证业务正式启动。

何为赋强公证?武鸣区法院在签约后的首次培训会上,对业务全流程作了详解。赋强公证是对债权文书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经赋强公证的债权文书,可以不经诉讼直接成为人民法院的执行依据。

“预、快、省、疏”是赋强公证的四大优势。

预防——赋强公证作为一种纠纷预防前置机制,既加大对违约方的震慑力,又降低维权方实现债权的风险。

快速——债权人通过赋强公证相比通过诉讼程序维权,进入执行程序时间快,极大缩短债权人实现债权的周期。

节省——相较于诉讼手段维权,赋强公证可为债权人节省诉讼费用、律师费用。

疏减——赋强公证作为处理非诉讼事务主要力量之一,在减少诉讼案件的数量,减轻法院办案压力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武鸣区法院于4月18日受理的南宁市武鸣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武鸣农信社)与借款人陈某、谭某400万元金融借款合同执行一案,因该案前期进行了赋强公证,陈、谭二人未按约还款后,武鸣农信社立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从借款人违约到进入执行程序仅用42天。

赋强公证机制运行产生的积极效应,引起了众多金融机构的关注与青睐。在与第一家金融机构签约且成效显现后,武鸣区法院又先后将业务在辖区内推广铺开,陆续联合武鸣农信社、北部湾银行武鸣支行、邮政储蓄银行武鸣支行等3家金融机构,以及南宁市南方公证处签署《工作机制》。

4月21日,武鸣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谭芳兰受邀到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赋强公证进东盟利企便民优环境”主题法律宣讲活动,将赋强公证业务推广至东盟经开区。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武鸣区法院强推赋强公证作为化解纠纷的新举措,为企业维权指出了一条新路径。

打造一个阵地 为多元解纷聚合力

“赋强公证不仅服务于金融类纠纷、涉企纠纷,而且我们还要把机制推广到更多符合受理条件的纠纷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选择权,让矛盾纠纷能更快速化解。”武鸣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铧毅在赋强公证工作推进会上提出要求。

3月8日,广西首家赋强公证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在武鸣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同时要求3个派出法庭及驻工业园区法官工作站要对赋强公证业务应用尽用,将司法服务延伸到社会“神经末梢”,标志着赋强公证的适用面不断拓宽,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日臻完善。工作站由南宁市南方公证处选派实务经验丰富的公证员常驻,针对民间借贷、买卖合同、法定继承等纠纷,提供资料审核、前置调解、公证文书出具、法律咨询等服务。为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工作站还积极推行“线上调解+赋强公证”办理模式,极大压缩业务办理周期,有效解决赋强公证的时间、空间限制。

“我买车时,把钱转错账户了。对方离我上千公里,现在疫情又严重,起诉成本比我打错的钱还高,我该怎么把钱要回来?”家住甘肃省秦安县的当事人郭先生在咨询来电里焦急地问道。

今年2月,郭先生在甘肃某汽车贸易公司支付购车定金时,误将5000元定金转账给了居住在广西南宁市武鸣区的甘某。郭先生当天便联系甘某协商还钱事宜。然而,甘某担心郭先生不是真正“失主”,不同意将账款转回郭先生账户。接待法官和公证员了解大致情况后,认为该纠纷事实清楚、争议不大,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建议使用赋强公证方式来化解。考虑到郭先生身在甘肃,且当下疫情形势严峻,亲自到场公证非现实之举。于是,工作人员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调解,最终促使双方一致确认:郭先生、甘某分别是涉案5000元转账款的当事人;甘某应将5000元返还给郭先生。同时,对郭先生出具的承诺书进行线上赋强公证。公证随即办理完毕,在法官、公证员的见证下,甘某当场将涉案5000元支付至郭先生提供的账号中。

至此,这起纠纷得以圆满化解。赋强公证“低成本”“零跑腿”的优势得到当事人的交口称赞。

截至4月底,除金融类纠纷以外,工作站共办理民间借贷、土地租赁合同、法定继承等公证业务185件,切实发挥赋强公证在缓解诉讼压力、减少诉讼增量的作用。

打通一道关键 为权益兑现增动力

一起纠纷如果从诉讼程序到执行程序,再到最后实现胜诉权益,往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周期。耗时、耗钱、耗力成为当事人心头的“症结点”,因此打通执行这道“关键点”显得尤为重要。针对现状,赋强公证找准方向、破解难题,通过开辟赋强公证案件快速执行通道,出台《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法院关于赋强公证案件执行管理办法》,将公证文书上的“白纸黑字”变成“真金白银”。

武鸣区法院顺利执结的首例赋强公证执行案件,从公证到执行仅耗时1个月,生动诠释了“赋强公证加速度”。

农某与陆某系朋友关系,农某于2018年2月8日、2019年1月8日分别向陆某借款两次,共计10万元。事后因农某未按约偿还,陆某于今年3月3日来到武鸣区法院欲起诉农某还款。考虑到该纠纷事实清楚、争议较小,当事人在立案法官的引导下主动选择以赋强公证方式来化解纠纷。经调解,陆某与农某达成一致还款意见,并当场办理了赋强公证。但其后,农某还是没有依公证文书载明的期限于3月底前还清借款。4月1日,陆某便凭借公证文书和执行证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收到执行申请后,武鸣区法院立即开启赋强公证案件快速执行通道,确保案件执行衔接得当。“该案是我院首例赋强公证执行案件,必须全力投入,树立示范作用,让群众看得到赋强公证执行的强大威力。”武鸣区法院执行局局长黄成果说道。进入执行程序后,主办法官于当日向被执行人农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并对农某银行、微信、支付宝账号采取保全措施。4月14日,在强大执行威慑下,农某与陆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农某于2022年5月起,每月用工资的70%偿还给陆某,直至还清。该案从执行立案到执结,仅用14天。

赋强公证凝聚多元解纷合力,通过“公证前端预防+执行后端保障”,在快速化解纠纷、高效实现债权中显现出了巨大优势。赋强公证作为一条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诉源治理新路子正一步步打开,不断获得更多当事人的选择和认可。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