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半路出家”到“全国先进”,他靠的正是这两股“劲”
时间:2022-01-19 16:3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裤脚沾满泥土 文字散发芬芳

——记“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桂西

全国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个人、广西普法工作先进个人、梧州市优秀政法干警、专项工作三等功……走进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桂西的办公室,证书和奖章摆满了书柜。桂西这个名字,几乎都是和“荣誉”绑在一起的。

法庭一线、抗疫现场、执行风暴、扶贫帮困、民族团结……他用脚步丈量着梧州的一方热土。从2000年进入新闻行业,他用21年将一位新闻人和法院人的博大情怀,以及对这片土地和父老乡亲的爱意,践行为一组组精彩的镜头、一行行滚烫的文字,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他常说:“只有裤脚沾满泥土,才能真正的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更好地用手中的笔、肩上的镜头,为民办实事。这个职业并不能成为舞台的中心,但正是这一帮默默无闻的‘勤务兵’,让法院好形象、好声音、好故事不断传播给社会各界,为人民法院的高质量发展和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做好服务。”近日,桂西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2021年度“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司法厅评为2016-2020年全区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他有一股‘傻’劲和‘拼’劲”

资产管理专业毕业的桂西,回到蒙山县广播电视台入行当记者时,面对一份会议材料,不知如何改成300字以内的简讯。

“资产管理是跟数字打交道,新闻报道是跟文字打交道,隔行如隔山,怎么办?”他当时很长一段时间不知所措。

是台里的老记者们帮了他一把,各自把自己以前手写的稿件给他学习,告诉他,新闻要一事一报,要倒金字塔结构,要5个W1个H,要多看多练多写.......

勉强学会了会议新闻的写作,摄像机和编辑机又成了他面前的两座大山。

“他有一股‘傻’劲和‘拼’劲,那段时间,我每天下班的时候他还没走,有一次我进他办公室,才知道他是在学习摄像机和编辑机使用,没有学会他总是不肯罢休,虽然摄像工作不是文字记者的活。”看着他成长起来的老记者徐惠健,一直对这件事印象深刻。

“既然选择了记者这个职业,就应该干好本职、守住本分、保持本色,让笔墨随着时代走,让镜头围着百姓转,做有良知的记者,拍有温度的新闻!”这是桂西说过的话,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坚持。

于是,那段时间,他上班外出采访,下班就学习摄像机的使用和拍摄,拍摄回来的素材又在编辑室看编辑如何选用镜头,每天都忙到当天新闻播出。


2010年,桂西调到蒙山县人民法院工作,摆在他面前的又是一条难题。

“法院的宣传工作与媒体的宣传工作有很大的区别,宣传和教育功能更强,需要更专业的视角来切入。选择法院宣传工作意味着耐得住寂寞、坐得稳凳子、守得住书本,而作为法院宣传工作的一名新兵,我时常为写稿没内容而犯愁,也为怎样写出高质量稿件而烦恼。”桂西深有感触地说。

可以说“写稿难、改稿难、刊稿更难”是基层法院宣传干部的普遍感受和经历,面对新环境、新岗位,桂西认真践行自己的职责,不断摸索司法新闻到底写什么、怎样写、如何提高上稿。

没有高素质、真功夫干不好“瓷器活”,只有好把式、强内功才能揽“金刚钻”。于是,桂西平时养成每天看报的习惯,经常跟着法庭的干警走村入户与人民群众深入交流,吃透“上情”了解“下情”,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人生阅历,针对当前的法院中心工作寻找素材,保持新闻“触角”敏感长久不衰,不断地抓到“活鱼”。还尝试着撰写人物通讯和工作通讯,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瑶乡“草根法官”的勤与“懒”》、《法官王其旺和他的“太极调解法”》、《全国人大代表祝雪兰:畅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多年来,他采写了大量沾泥土、带露珠的精品力作。

“桂西同志是记者出身,勤勉尽业,笔触深锐,是梧州法院新闻宣传队伍的一面旗帜;他以高度的新闻政治敏感性和洞察力,用双脚丈量脚下大地,用双眼记录法治变革,用文字书写锦绣华章,善于在基层挖掘出充满‘泥土芳香’、时代精神和奋进力量的法治故事。”梧州市中级法院院长陈影这样评价。

“把自己放得越低,才能感受大地的声音”

“新闻工作者的成就有多大,关键在于深入基层面有多广、扎根基层根有多深。”这是桂西多年来始终不变的信念与坚持,如同他的裤脚,总是沾满泥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田间地头,尤其是采访基层群众时,桂西总是蹲着,将手中摄像机或摄影机举成仰拍视角。

“面对人民群众,我们一定要把自己放得很低,只有把自己放得足够低,才能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地了解他们,才能感受到来自大地、人群最真切的声音。”桂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5年,桂西调到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但是他没有忘记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第一手鲜活的素材。

“每一个基层法院都拥有自己独特的风景,独具一格的审判特色、管理特色、人文特色、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基层法院的司法宣传工作应着力去宣传本院的工作特点,表现本单位的文化内涵。”每年市县两会后,桂西都会找到两级法院的工作报告,宣传法院的改革创新、队伍建设、审判执行工作的亮点和特色。2021年10日9日,在梧州市党代表召开前夕,他的深度报道《梧州市中级法院:党建赋能“新活力”,锤炼司法“硬功夫”》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蒙山县法院夏宜法庭的辖区有梧州市仅有的两个瑶乡,深入瑶乡开展群众工作,如果听不懂当地瑶族群众的语言,交流起来极不方便;另外,农村人缺乏法律意识,当地很多人常常因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酿成大纠纷,于是,桂西就跟随夏宜法庭的法官们寻访瑶族同胞,学瑶话、学瑶俗,作品《“枫桥式”瑶乡法庭:石榴花开别样红同心掬得满庭芳》,把民族团结进步与法庭建设、社会治理、司法审判等工作结合起来,营造民族大团结大和谐大服务圈,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距县城31公里,地处瑶乡深处的芦山村有13个村民小组,人口1000多人,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这里与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六卜村一衣带水,其中东屯、田劳、万义、蓝屋、莫屋等村民小组的瑶胞平时相互之间来往都是用瑶话交流。”芦山村委主任吴文忠介绍道。在芦山,如果不熟悉瑶族语言、不理解当地各民族风俗习惯,法官的工作难度就可想而知了。

“‘你好’瑶话叫‘梅隆’、女孩叫‘面希’、喝酒叫‘合丢’,一到十是伊、义、蒲、背、把、古、时儿、逸、图儿、折…….”桂西也向当地瑶胞学起瑶话,虽是一些简单的交流词汇和滚竹环、跳竹竿舞这些简单民俗,但是只要跟瑶胞说起瑶话来,一下子就能接近距离,也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素材。回去后,《打铁还需自身硬“草根法官”瑶乡深处拜老师——蒙山法院夏宜法庭法官学瑶语促进民族地区审判工作侧记》一气呵成,以走基层、讲故事的形式,提高了稿件的可读性和吸引力,真正让群众了解到法院工作的艰辛,感受到司法服务的成效和作用,看到人民法官的奉献和付出,更凝聚了法院干警的人心,打好了法治舆论宣传“主动仗”。

桂西明白:只有懂得“绝知此事要躬行”,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进行采访,才能拿得出打动万千受众的新闻作品。

不畏浮云遮望眼。桂西站在“高处”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增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舆情的观察、判断、辨别的能力。他主动发现新闻宣传工作中的规律、技巧,准确把握法院工作重点、难点、亮点,加强法院故事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善于运用规律,提高开展宣传工作的脚力、脑力、眼力、笔力,进一步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到法院从事新闻宣传工作11年来,桂西共在国家级主流媒体发表有分量有影响的工作经验通讯稿件200多篇、自治区级主流媒体发表超2000篇,展现了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和法院干警的精神面貌。

“在耕耘中感受幸福,在付出中收获甜蜜”

“为人民抒写,是基层法院宣传工作者的天职;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在基层,为人民法院的事业讴歌,是自己的一种幸福。”桂西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认为:跟随法官在村庄基层一线采写新闻,和在材料堆、政策库里找新闻是完全两种状态,村民、干警生动的表情和言语,让你感受到一种由心而生的渴望,写起新闻来下笔如有神;而脚走出来的新闻,更有生活气息,群众也爱看爱读。多年来,桂西不断增强“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捧出带泥土、冒露珠的新闻作品。他始终与基层干警、人民群众在一起,深入基层挖掘新闻“钻石矿”,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2017年4月14日上午,广西首例跨省非法大规模倾倒垃圾污染浔江一案,在藤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开庭审理。被告人家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以及群众坐满了旁听席。


西江航运干线,素来有“黄金水道”之美誉。由于水运成本低廉,又恰逢东部产业转移,众多知名企业、集团入驻广西梧州、贵港、来宾等沿江城市,西江各港口吞吐量不断攀升。为此,西江航运干线往来的船只川流不息,呈现百舸争流、欣欣向荣之繁荣景象。

9月3日晚,藤县藤州镇民生村登洲岛村民举报,有船只在不停地往江里倾倒垃圾。接到报案到达现场的办案人员发现了被举报的“平南永佳0585”船只,该船装载着一船舱的垃圾,船上的小型挖掘机正在将船上的垃圾勾到江中倾倒,部分垃圾已进入浔江中。据涉案船长唐世标交代,垃圾是从广东省东莞市偷运过来的,一共是400吨,已经倾倒到江面上的垃圾大概有100吨。经梧州市环境监测站对涉案船船舱废水及船头、船舱旁、船上游500米、船下游500米、县城水厂取水口等地点的地表水进行了采样,发现涉案船船舱渗滤液的总汞为25.9g/L、总镉为0.297mg/L、总铬为0.56mg/L,均超过国家或者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三倍以上。

开庭后,桂西马上赶往藤县人民法院,全程了解庭审情况,整理了近5000字的大型案件报道《浔江,那被污染的母亲河》在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栏目和《人民法院报》开庭纪实栏目刊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揭示了目前环境保护建设的严重滞后,也提出了完善城市垃圾处理法律法规的治本之策,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深思和好评。

桂西怀揣着对自由和正义的向往,带着做电视新闻记者时的磨练,毕业后第二次择业,全情投入法院宣传工作。虽然他不是法官,不能挥舞神圣的正义之剑披荆斩棘,但他上接“天线”下接“地线”宣传法官、报道法院、普及法律、彰显法治,向老百姓讲述:人间自有真情在,法院自有公道在。他用笔墨、相机,记录着法院干警翻山越岭巡回审案的故事,记录着他们炎炎烈日送法进村的故事,记录着他们星夜兼程执行“老赖”的故事,记录着他们扶贫助学的故事。这些故事,承载着一个个、一代代法院人的追求和梦想。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如排山倒海之势向人类扑来,国难当头,全国人民一条心。桂西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和基层法官进村入户做调查、冒雨蹲点值守、“云开庭”助力复工复产,为疫情中的人们提供坚强的法律后盾。策划了“抗疫中的法官担当””“抗疫中的法官故事”等一系列抗疫报道,让大家看到了法院人时刻站好位、抗疫不缺位的使命与担当。

在法治宣传之路,从摄像转到文字,靠着勤耕苦战,桂西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激情,诠释着新闻人的梦想,用自己手中的笔、肩上的摄像机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反映基层法院干警的工作生活。通讯《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广西蒙山法院深入一线对接群众司法需求见闻》,就是他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跟随法官走村入户,用群众的视角挖掘出来的一篇好新闻,体现了当地法官熟悉风土人情、生活习惯,努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的良好形象。


“只有对理想信仰的崇高追求,对人民司法事业的深沉热爱,才会把宣传思想工作当成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载体,在耕耘中感受幸福,在付出中收获甜蜜。”对于多年来重复着的司法宣传工作,桂西如是说。二十一年如一日,执着如初,有了“拼命三郎”的外号;扎根基层,常年裤脚裹满泥土,寻找新闻报道的源头活水,成了经年不变的信念与坚持;心系人民,把群众的情、群众的难时刻记挂在心底,及时深情地书写。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