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安全感测评排第二,这个示范村的治理“密码”是……
时间:2022-01-12 13:1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每年农历六月初八,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县黄茆镇上额村村民郭秀莲,都会在黄茆八仙庙会上唱响法律知识、公序良俗、村规民约、森林防火等内容的山歌,曾经一度连唱3天,吸引数万名群众观看。

“武宣婆郭秀莲”是广西有名的山歌王,上额村培育“山歌”文明创建基地,以法治文化助推依法治村,成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来宾市不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来宾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6%,增速排广西第2位;同期该市群众安全感测评得分排名广西第2位。

基层党建引领法治乡村建设

在来宾市兴宾区老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高楼林立,树木郁郁葱葱,地上干干净净。休闲广场上,老人交谈甚欢,小孩追逐嬉戏,一派欢乐祥和景象。

在小区就业社保服务中心的“扶贫车间”,75岁的陆珍莫忙着加工铁皮石斛,他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业,一天可以挣七八十元钱。

老乡家园安置小区现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1436户5573人。2018年6月,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在册党员40名,做到了“贫困群众搬迁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2020年1月,小区成立了瑞民社区,构建“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网格化党小组(居民小组长)—楼栋党小组(楼栋长)”一体化的社区法治服务体系,以“党组织+”的形式组建了党群服务中心等9个服务机构,使党组织成为老乡家园法治建设的“主心骨”。

瑞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胡自杰介绍,老乡家园安置小区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法治乡村建设的效能,有效维护了小区居民团结和社会稳定。2020年以来,共调处各种大小矛盾纠纷207起,实现“矛盾不出小区,纠纷快速化解”的目标。

村民自治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村民自治在法治乡村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坚持村民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可以激发村民的参与性和内在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象州县马坪镇大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覃贵学说。

马坪镇大佃村在法治乡村建设中注重发挥村民自治能动作用,采取“群众会+”模式,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规定村民的责任和义务,在村级治安,人居环境治理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村里建立由村委干部牵头的纠纷调解小组,处理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创建和谐美丽家园。2021年成功调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5件次。

大佃村还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庄治理,强化“一约四会”建设。村里制定了切合村情的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遏制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打击了非法宗教迷信活动、黄赌毒等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行为,村民逐渐养成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文明守法意识不断增强。

2019年,大佃村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绿色村屯”荣誉称号。


象州县马坪镇大佃村举办“壮欢山歌”比赛

德治力量引导法治乡村建设

纳禄村是象州县罗秀镇礼教村的一个自然屯,全屯有228户881人。乡贤朱名登介绍,纳禄村建于明代,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2012年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纳禄村注重德治引导作用,以“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为抓手,开展乡贤文化评议活动,用道德的力量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每年,纳禄村评出乡贤10人,通过乡贤榜样的力量,传递正能量,让群众明是非、扬善恶、知荣耻、有敬畏、明底线,促进全村的和谐稳定。

作为远近闻名的彩调村,纳禄村依托文艺演出队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弘扬道德模范,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扬正气、树清风”。在村文化广场、球场、人员聚集地,村里刷写文明标语、礼仪壁画、兴建文化长廊,广泛开展“立家训家规、传家风家教”活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象州县罗秀镇纳禄村举办“三月三”文化宣传活动

近年来,纳禄村以文化强德治,建立纳禄屯村史馆,打造具有本土旅游特色的平安法治乡村。村里成功向上级申请对现有24座明清古建筑进行开发和保护,建设纳禄旅游景区,充分利用纳禄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展各式各样的法治文化建设活动,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德治意识和水平。

2016年至2019年,纳禄村连续4年举办纳禄屯“三月三”旅游品牌消费活动,吸引上万名游客蜂拥而至,旅游产业提升了纳禄群众的生活水平。

目前,纳禄村被市、县有关部门评为“无邪教”创建示范村屯,无酒驾示范村屯,先后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自治区绿色村屯”“来宾市文明村屯”等荣誉。

(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