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极寒夜跳江营救孕妇,他说:“警察就是要保护人民”
时间:2022-01-07 16:09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警察就是要保护人民”

——记广西“最美公务员”仲米伟


仲米伟(左一)和同事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

有一种担当,叫“我是警察”。

对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公安局城区警务警察支队警务七大队负责人仲米伟来说,担当不是一个简单的词汇,是燃烧于胸膛的乌金,是溶于血液的家国情怀,是千钧一发之际的从天而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始终战斗在最前沿;在日常执勤时,他热情服务群众,聚力打击犯罪,维护辖区平安,用点滴行动诠释“最美公务员”的含义。

因工作表现突出,仲米伟荣获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等奖;被钦州市授予“二等功公务员”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近日,他获评广西“最美公务员”。

抗击疫情,冲锋在前

荣誉的背后是仲米伟实实在在的付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仲米伟主动要求参加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他负责管理的某小区有2670多户约7000多人,有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但仲米伟丝毫不退缩,全力以赴,为小区居民服务。

小区封控工作是抗击疫情最重要的环节。居民们由于长时间封控隔离在家难免会出现焦虑、烦躁的情绪。

“在家守规矩就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大家互相保护,这样才能早日战胜疫情……”仲米伟耐心地安抚居民的情绪,坚定居民抗疫的信心。

当时,小区内有一名女子康复出院后回到小区居家隔离,居民得知此事后在业主群里发布一些不当言论。仲米伟通过社区了解到该女子一家三口全部确诊,面对生活的困境和舆论的攻击,女子感到压抑绝望。

为了尽快让女子走出阴影重燃生活希望,仲米伟马上联系小区物业经理,要求物业经理劝导居民停止在微信发布刺激到该女子的言论。仲米伟还时常上门做思想工作,驱散这家人的心里阴霾,过上阳光生活。

了解到小区共有12户独居老人,仲米伟充当起临时的“物业”,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去老人家敲敲门,隔着门询问一下老人还缺什么,为老人买菜,送药和跑腿……

其间,仲米伟在小区共处理矛盾纠纷20余起,服务群众3000余人,给居民送生活物资60余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出了一份力。

服务群众,细致入微

抗疫,仲米伟冲锋在前;立足本职,服务群众,他也不落下。

仲米伟长期驻守在巡警支队7号警务站,主要负责街面巡逻防控、打击违法犯罪和服务群众工作,他以高度责任心妥善处置每一起警情,调解每一起纠纷,帮助每一名群众。

2021年1月10日首个警察节,仲米伟一如既往地在警务站驻点值班,坚守街面一线防控岗位。

当日19时51分,站内电话响起:110指挥中心指令,在钦江五桥有人溺水,要求出警救援。

仲米伟火速带队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女子正在江中挣扎。危急时刻,仲米伟顾不上严寒立即率领辅警队员跳到水里,合力将女子救上岸。当时室外气温已低至3摄氏度,女子被救上岸时冷得瑟瑟发抖,意识不清,无法询问到女子的基本信息。

细心的仲米伟发现,该女子已怀有身孕,担心女子与腹中胎儿会有危险,迅速找来衣服披在女子身上保暖。不多时,消防队员和医护人员也赶到了现场。

“幸好救援及时,那么冷的天气再迟一些,女子与腹中胎儿恐怕都有生命危险。”医生现场查看后表示。最后,出警人员和消防队员协助医护人员将女子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警察就是要保护人民。像落水这种危重难的警情,我们绝不能马虎。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更要冲锋在前。”仲米伟说。

在一次下着暴雨的夜班里,某小区保安凌晨1时报警,称小区门口有一男子趴在地上一动不动,不知道发生什么情况。

接警后,仲米伟带队赶到现场,发现趴在地上的男子一身酒味,旁边还有呕吐物。

“当时,我先把那名男子翻身扶起,发现呕吐物堵塞嘴角、鼻孔,一旦吸入喉咙就可能致命。在找来矿泉水后,我赶紧用手将该男子呕吐物洗干净,确保其呼吸顺畅。”仲米伟回忆道。

清洗干净后,仲米伟和同事试图唤醒男子,但怎么都叫不醒。随后,仲米伟在男子兜里找到手机,联系上了男子的家属。没多久,男子家属急匆匆赶到现场,看到男子安然无恙才松了口气。

“太感谢你们了,他心脏不好,外出聚会迟迟没回家,我们不放心,已经在外面找了快两个小时了,幸好及时得到你们的救助。”男子家属感激地说。

为群众做好服务,这是仲米伟一直以来秉持的信念。2020年以来,仲米伟带领辅警队员执行巡逻任务2808次,接处警468起,救助服务群众67人次。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