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支援边境!” 正式上班前一天接到通知,他都经历了啥?
时间:2022-01-01 16:31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他们,初出茅庐,积极进取;他们,意气风发,无所畏惧;他们,迎难而上,奋勇向前。

他们是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实习警察,刚刚来到单位报到,就需要前往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打击非法出入境专项工作,当闪亮的青春和燃烧的热情出现在平凡却不简单的岗位上,就成为了边境线上一道靓丽的新“警”色。

龙光旭: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我叫龙光旭,毕业于广西警察学院,今年参加全国公安联考成为一名光荣的试用期人民警察,作为一名合格的警校毕业生,我很憧憬未来的警界生涯,我坚信我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刚到单位报到的第三天,我接到了上级电话指示:需要抽调人员到那坡县开展边境疫情防控及打击非法出入境工作。在了解工作内容后,我的内心是激动兴奋的,一个刚参加工作的人,可以参加这么有意义的任务,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考验,我格外珍惜这次锻炼的机会,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履职尽责,为人民服务。


我所支援的地方是百色市那坡县百都乡百都边境派出所,这里位于那坡县西南部,距县城50公里。我刚开始的工作是日常巡逻,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每天要开展多次边境线上巡逻,严防偷渡人员,预防疫情过境,还走村串巷巡逻,要把每个角落都走一遍,和村民们交谈,询问是否有可疑人员出现,并宣传边境疫情防控“十个一律”惩戒措施,讲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提醒村民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包庇可疑人员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会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处理。每天除了吃饭和休息,其余时间都是在巡逻路上度过,虽然很累,但我深知不能有半点儿松懈,不能心存半点儿侥幸心理,因为我们的身后是群众,必须筑牢疫情防线,织密防护网络。


12月18日,我们小组在边境线开展步巡,做到不漏一处地点和一处锁扣。顶着冬天的寒风、走在蜿蜒的小路上,我的底衣被汗水浸透了一次又一次,第一次走在祖国的边界线上,看着屹立在群山之中的界碑,内心充满了自豪,更加坚定了要守护好这片土地的决心。


在百都乡达省执勤点,我们对过往车辆、人员、货物等进行检查,登记信息、体温检测、核查健康码、提醒过往人员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从白天到黑夜,头脑需要时刻保持清醒,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但只要能完成检查任务,不让疫情和危险从执勤点出现,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来到百都边境派出所执勤已有10天,我学会了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看待事物有了更加深刻的见解,作为一名刚刚入警的新人,从边境线上开启我的警察生涯,意义非凡,我将不负祖国、不负党、不负人民,始终用赤子的情怀护卫万家灯火,为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贡献一份力量。

倪才良:公安工作第一站我在边境守国门


我叫倪才良,通过公安联考招警考试,我顺利地成为了一名百色市乐业县公安局试用期民警,结束四年警校生活的我对未来从警工作充满期待,希望能够快点上班,把一腔热血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公安工作当中。

12月10日,我终于接到了周一正式上班的通知,本以为会直接到基层派出所工作的我,却在正式上班的前一天接到上级通知:抽调援边工作队,到百色市那坡县支援边境开展“亮剑•靖边”行动。

接到通知时我心情有些复杂,由于自己刚刚参加工作,缺少工作经验,边境工作对我而言更是新的挑战,面对复杂的边境工作环境,很担心自己不能完全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但转念一想,自疫情防控工作及“亮剑•靖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很多民警、辅警抽调边境,现在正是边境需要我们的时候,能有这样的机会,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去到边境,去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和其他边境工作者一起坚守好祖国南大门,为边境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怀着这样的心情,12月13日,我与同事们一同出发前往那坡县边境一线。经过几小时车程,我终于到达了开启我公安工作的第一站:那坡县百都乡百都边境派出所。


休息一晚过后,第二天我便与同事就投入到巡逻防控工作中。每天的工作从巡查边境线开始,早上8:30从派出所出发,半小时的车程后,便要下车徒步巡逻到边境的界碑。我所在的百都乡一共有3个界碑,界碑与界碑之间相隔较远,去到最远的界碑需要翻山越岭走上一个半小时,每次巡查至少需要3个小时,路程很远,我们便在出发前带上干粮和水,保证有充足的体力顺利完成巡查工作。


到了夜里,还需要进行流动巡查,先是对辖区内的执勤点进行检查,之后还要对境内公路和边境线开展巡逻,常常要巡逻到深夜三四点,夜里山上温度很低,能见度也很低,这给巡逻工作带来了不小难度,我们需要更高度集中精力,提高警惕,严防一切可疑的人事物,洞察一切问题隐患,坚决把疫情挡在国门之外,守护好神圣国土。


每当走在边防线上,我都万分感慨:守好这一道边境防线,便是守住身后万千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便是守护了万家灯火团圆。作为祖国的一份子,又是一名公安民警,能为边境社会治安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倍感荣幸。


“现在出门还是要戴好口罩哦!”“边境疫情防控‘十个一律’惩戒措施您都了解吗?”……除了巡逻之外,我们还深入各村委走访排查有无境外人员输入,对村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在这项工作中,我们一遍又一遍地询问排查,一遍又一遍地宣讲政策,加深群众对防疫和打击非法出入境工作的了解和提高他们对此的重视,希望通过努力,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筑牢疫情防控这条线。

在边境工作的每一天,走在边境线上的每一步,都成为了我弥足珍贵的经历。这份经历让我成长了很多,也为我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更让我深感自己距成为一名业务能力强、群众满意的人民警察还存在着很大差距,但我也将坚定理想信念,在今后的从警路上,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人民群众,为守护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走过蜿蜒的山路,见过茂密的丛林,年轻的新警,在这里体验了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洗脱了初出校园的稚气,拂去一层浮躁与莽撞,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卫士,在祖国的边境线上,闪耀着青春的光芒。


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机关开展“亮剑·靖边”打击偷越国(边)境犯罪专项行动以来,百色市乐业县公安局先后七次抽调70人次赶赴那坡县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打击非法出入境专项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全力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筑牢国门防线,成为了边境上一道乐业“警”色。

(八桂警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