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因为在山区看到的一幕,让他穿着警服走上了讲台……
时间:2021-09-18 12:52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一次支教行、一生三江情,我的人生因结识勤劳善良的侗乡人民而更加丰富精彩,希望待到冬去春来时,孩子们能拥有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液里的骨气、清风拂面的温柔、刻进生命里的坚强。”9月8日下午,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被评为“优秀教师”的廖招兵的发言赢得热烈掌声。


廖招兵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独峒镇教师节大会上发言。

廖招兵是广西边检总站柳州边检站的一名民警,去年5月,他主动请缨跋山涉水到大山深处的唐朝村支教。廖招兵所教班级里有51个孩子,其中2/3都是留守儿童。经过廖招兵一个学期的努力,51名学生的英语平均成绩由30多分提高至90分。2021年底,廖招兵就将结束支教生活,回到移民边检警察的角色。回望过去的一年半,他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与大山的“不期而遇”

还没到三江县支教时,廖招兵就和唐朝村结下了不解之缘,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去年3月,廖招兵和同事来到独峒镇唐朝村、知了村走访贫困户和贫困学生。当他走进唐朝村一户人家时,看到这家小孩拿着期末考试不及格的试卷兴冲冲地回家,面对大人的询问却不以为然,甚至诉说着班级里半数的学生比他成绩还差……

“是教育落后的缺失?是根深蒂固的老旧思想?还是那与城市隔绝的大山?”对眼前看到的这一幕,廖招兵的心里久久难以释怀,他想,也许应该为这里的教育做点什么。


廖招兵穿过侗寨到学生家中家访。

“也许是命中注定,今生有缘。”去年5月,接到国家移民管理局派驻民警到三江支教的通知,廖招兵非常激动,立即申请到唐朝小学担任支教老师。他知道,这是他内心最热切的愿望,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就这样,廖招兵收拾好行囊,踏上了走进三江大山的蜿蜒山路。刚到唐朝小学,看到的是简易的木楼宿舍,踩在楼梯上还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时不时还会遇上停水断电……


廖招兵的学生与窗外的他打招呼。

让廖招兵惊讶的还不仅于此。刚到唐朝小学的他,担任三年级和五年级的英语老师。与孩子们的第一堂课,他才发现,这里许多学生从来没有上过英语课,连英文字母都认不全。

但这些困难都没有打击到廖招兵的信心,反而愈发坚定了他支教的信念。他要让这群大山里的孩子知道,他们的世界不只有大山。


上课第一天,廖招兵和班级小朋友交谈聊天。

师生关系的“进阶升级”

三江县唐朝村地处广西、贵州交界处,全村有700多户村民居住在半山腰上,闭塞的地理环境犹如“围城”一般,为孩子接触大山外的世界增加了一层无形的枷锁。

唐朝小学主要由侗族和苗族学生组成,6个班近350个学生。这里的孩子走不出去,山外的知识走不进来。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廖招兵决心尽可能的填补孩子们薄弱的知识基础。

课堂上,从念字母、背单词到朗诵课文,廖招兵一遍一遍耐心地教,直到每一个孩子都学会;他给每一个孩子量身定做学习计划,能够十分清楚地掌握每个孩子知识欠缺的地方;他每一天都会将批改好的作业发到家长群,让家长一起监督孩子们的成长……


廖招兵在上英语课。

付出终有收获,不到3个月,廖招兵就将所教班级的英语平均成绩由原来的30多分提高至90分,让孩子们第一次品尝到学习带来的甜头。

面对调皮捣蛋的孩子,廖招兵也很有耐心。三年级学生小墨在班里是“小霸王”,经常欺负其他同学,这让他的班主任很头疼。

廖招兵得知后,侧面了解了小墨的情况,发现他其实是个聪明的孩子,记忆力很强,就是太贪玩。于是,廖招兵想到了一个妙招……

在一堂英语课上,他有意设置一些比较难的记忆类题目,让学生抢答。小墨总能第一个答上来,于是就被他称赞为“本班聪明第一号”。

调皮惯了的小墨经常被老师批评,第一次受到表扬,让他的心里有了别样的喜悦。渐渐地,小墨开始认真听课,学习态度也端正了许多,对于老师的批评也会欣然接受。期末考试,小墨英语考了98分,他的父母流下了欣慰的眼泪。


廖招兵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面对家境贫困的孩子,廖招兵不遗余力地奉献爱心。廖招兵班里有51个学生,一多半都是留守儿童,哪个孩子没人照顾,哪个孩子家庭困难,廖招兵一清二楚。

珍爱是廖招兵班里的学生。为了照顾4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和2个年迈的老人,在外务工的珍爱妈妈回到家中,一家人靠着孩子爸爸微薄的工资维持生活。

今年上半年,珍爱妈妈生了一场病,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鼓励珍爱好好学习,廖招兵多次上门,还自掏腰包给她买辅导书。上学期期末考试,珍爱的英语成绩进入了班级前5名。


廖招兵到学生珍爱家中走访,帮她补课。

接近梦想的“硕果丰收”

“各位父老乡亲,大家好!下面,我们公布一条喜讯:在三江县独峒镇中心校举办的首届英语口语演讲比赛中,我们唐朝小学四年级学生吴含香,杨烁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去年12月1日,唐朝村广播向全村播报。这两个奖项,是唐朝小学建校以来参加文化知识竞赛类比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白驹过隙,时间飞逝。廖招兵与唐朝小学孩子们携手走过了三个学期,无论是班级成绩的提升还是演讲比赛获奖,都见证了这些孩子喜人的进步。


廖招兵给期末考试取得好成绩的学生颁发奖状,以资鼓励。

唐朝小学校长阳永新公布过这样一个数据,廖招兵是唐朝小学上课最多的教师,平均每天多上3课时,三个学期下来,累计补课超过400节。

如今,廖招兵所带班级学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放学后孩子们在山里上蹿下跳疯玩的少了,周末父母逼着孩子上山采茶的少了,回家主动完成作业发到班级微信群的学生越来越多了……

许多老师与家长说,“廖老师从来对孩子都是笑脸相待,与孩子们交朋友,孩子们收获的都是平等的爱、没有距离感的爱!这样带出来的班级没有理由不好。”


廖招兵组织孩子们开展“六一”儿童节文娱活动。

“有一件事让我特别欣慰,每次到学期结束的时候,都会有很多家长给我发信息,希望我能继续支教,这让我非常感动。于是,我连续两次向组织申请继续支教,幸运的是都被批准了。”

“我不一定是最好的老师,但我一定是准备最充分的那一个。我的到来,或许不一定能带来很大的变化,但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也要试一试,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廖招兵说。


9月10日,孩子们为廖招兵送上教师节祝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