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突出“关键少数”、学榜样当先锋……广西这样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时间:2021-09-18 10:02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学出新担当 干出新业绩

——广西高质量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纪事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政法机关及有关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坚持理论学习与教育整顿一体推进、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双向发力、查纠整改与实事惠民齐头并进,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实现了良好开局。

突出“关键少数”,深学笃行铸忠诚

“要准确把握当前法治广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广西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在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见行见效,在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上久久为功,在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上持续发力……”

8月26日至27日,广西举办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以视频形式开至市县一级。研讨班上,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厅主要领导分别给800多名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在南宁开班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自治区级政法机关突出“关键少数”,统筹开展政治教育,通过邀请专家辅导授课、召开专题研讨、现场参观学习、“一把手”讲党课、观看党史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推动政治忠诚融入广大政法干警血液。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专门制定《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教育制度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以领导带头促进学、线上线下联动学、身临其境实地学等举措,筑牢机关干部政治忠诚思想基础,树牢法治理念,彰显法治担当。

自治区高院制定详细方案,各党支部挂图作战、压实责任,采取“八点早读会”“周一学堂”“周三笔会”“周末讲堂”等形式,形成领导带头学、支部领着学、党员比着学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推行“线上+线下”立体式学习模式,采取每天半小时集中学与每日自主学相结合、课本学与网络学相结合,开展夜读党章明党纪“一月一主题”活动等,确保学习成效。

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牵引,形成每天下午“教育整顿·天天学”制度,同时通过党委会、专题辅导、“一把手”讲党课、厅党委全体成员参加政治轮训等形式开展学习,抓实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以上率下,进一步筑牢全警政治忠诚。

自治区司法厅以“旗帜鲜明讲政治”为主题,通过开展全员政治轮训、教育整顿“五点微课堂”等,持续深入加强学习,不断深化教育整顿成效。

学榜样当先锋,拒腐防变固防线

“我一生不争名不夺利,没有跟国家和群众拿过一样不该拿的东西,没有买过一套商品房,但最让我骄傲的是我们一家子有6个共产党员。”

台上,老人饱含深情讲述;台下,法院干警聚精会神聆听。

9月10日,在“老法院人”讲优良传统暨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91岁的自治区高院刑事审判庭原审判员李世杰给全院干警讲了一堂生动的精神传承讲座。


91岁法院老党员讲述的忠诚于党,忠诚于司法事业的故事

榜样,是最好的引导;楷模,是最好的教材。学习教育中,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高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等相继开展政法英模学习系列活动、先进事迹宣讲会和“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报告等,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各单位还把教育整顿与规范执法办案、强化法律服务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的蓬勃动力和服务群众的扎实成效。

英模教育扬正气,警示教育固防线。学习教育中,各单位突出以案明纪,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自治区检察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政治轮训班,并结合近年来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例,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自治区司法厅开展“流毒影响怎么看,全面肃清怎么办,忠诚干净担当怎么干”大讨论,组织政法干警开展政治忠诚剖析,坚决肃清李健流毒影响,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公安厅等通过“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行动,广泛开展廉政家访,给政法干警家属写公开信,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召开集体谈心谈话会等活动;聚焦增强纪律规矩意识,邀请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作廉政辅导报告,组织观看《警钟》《铁纪强警》《忠诚与背叛》等警示片,用身边人教育警醒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坚持知行合一,力行担当为民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自治区级政法机关始终坚持把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上,放在提升办案质效上,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实践成效。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到矛盾纠纷集中的地方、到治安形势复杂的地区、到执法司法办案的一线、到基层社会治理薄弱的社区、到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到疫情防控吃紧的点位等活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自治区高院依托智能卷宗管理系统,在桂林、崇左、玉林三地开展无纸化办案试点工作。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远程调解、线上参与庭审、电子签名等方式,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从起诉到执行的诉讼全程。

自治区检察院细化落实4个方面2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化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一次不用跑”便民服务改革,全面开展检察听证。推出“网上办、指尖办”等创新做法,注重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推进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经营请假活动法律监督试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组织开展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今年以来共向497名涉案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619万元;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通过监督促调、释法说理等多元方式积极化解信访积案200余件。

按照服务基层常态化的工作要求,自治区公安厅持续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近期,该厅选派100名民警到南宁市公安局服务东博会、峰会的安保工作,极大地缓解了基层一线安保工作压力。


广西公安厅选派厅机关100名警力到南宁市公安局服务东博会安保工作

自治区司法厅聚焦群众在司法行政领域特别是公证“办证难”、监管对象家属“会见难”和律师、司法鉴定行业执业不规范等“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学而知不足,知不足而奋进。广西政法各单位及有关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评判教育整顿工作的第一标准,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聚焦顽瘴痼疾,深入查纠整改,切实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实际行动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李贤 黄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