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是烈士的儿子,又成了烈士的父亲”,面对回忆,他哽咽失声
时间:2021-04-06 12:21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我是烈士的儿子,没想到又成为烈士的父亲,但我无悔!”近期,广西南宁市公安局退休民警王义在南宁警察博物馆担当义务讲解员,当他回忆起公安烈士劳军的父亲劳启楠说的这句话时,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哽咽失声。

劳军生前照片

英勇赴险,壮烈牺牲

1996年9月14日晚上8时许,时任南宁市公安局永新分局刑侦大队缉毒组民警的劳军下班刚回到家里,寻呼机就响了,是队长呼他,一定是紧急情况。劳军立即赶回单位,与队友们一起开展一起贩毒案件的侦查工作。

西乡塘分局新阳派出所民警韦干林当时是劳军的同事,他回忆,当晚11时20分许,他们完成了任务后一起骑摩托车回家,经过民主园湖路附近时便分开了。他仍记得当晚两人攻破难关后的踌躇满志,只是没想到这竟是劳军生命前最后的绝唱。

两人分开后,劳军独自骑摩托车向民主思贤路口方向驶去。黑暗中,一歹徒正在对一名骑自行车的女青年进行抢夺,该歹徒拽走女青年身上的皮包,往周边一条小巷里狂奔。劳军立即调转方向,猛拐进巷内直追,边追边喊。歹徒不听劝喊,仍往黑暗的巷内跑。劳军紧追不舍,行至巷内约50米深处,一把将歹徒拦住并绊倒在地。

没等摩托车停稳,劳军便跳下车来,一手抓住歹徒的脖子,一手抓住歹徒的手往身后扭。歹徒见自己身高比劳军高半个头,凭借身材优势负隅顽抗,企图挣脱。劳军也毫不畏惧,赤手空拳与其纠缠搏斗起来。

搏斗中,歹徒凶相毕露,从裤袋中抽出一把不锈钢折刀,向劳军连刺三刀,其中一刀刺到了心脏,劳军胸前顿时血流如注。歹徒趁机挣脱而去,怆惶逃窜。劳军捂着胸口,艰难地向巷外走去,鲜血在小巷上滴成了一条30米的血线,他倒在了路上……

一对骑车路过的青年男女发现了受伤的劳军,但深夜里拦不到车,于是迅速骑车前往两公里外的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报案。大家几经努力,终于拦下一辆汽车将劳军送住广西中医一附院抢救,可是劳军最终还是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3天后,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但劳军的生命已经永远定格在了27岁。

一门英烈,血脉相传

劳军牺牲时,王义是南宁市公安局政治处组干科科长。他来到劳军家里,落实市公安局对劳军家人相关优抚工作,了解到了一个新情况——

“我是烈士的儿子,没想到又成为烈士的父亲……”劳军的父亲劳启楠说。

原来,劳军的爷爷、劳启楠的父亲劳绍仁也是一名烈士。一张由自治区民政厅于1987年颁发的烈士证上显示,劳绍仁1948年参加革命,是广西上思县的一名解放军交通员,1949年正月初一被反动派伏击,并被残忍杀害于上思县凤凰山。

受到父亲的影响,劳启楠13岁时便参加了革命。父亲被杀害后,他不畏牺牲,仍义无返顾地投身解放事业,成为上思县粤桂边纵队的一名小战士。几经磨砺与成长,劳启楠于1978年5月进入南宁市公安局工作,先后在教养场、收审所、戒毒所、缉毒科等多个岗位上任职,因工作出色多次受到表彰。1996年1月,劳军牺牲前不久,劳启楠刚从南宁市公安局戒毒所所长的位置上离休。

根据当时烈士优抚相关政策,市公安局正在根据劳军家人的申请,尽力解决把劳军的哥哥调入南宁市公安局工作的问题。劳军的哥哥身患疾病,为他找到合适的岗位并不容易,这时劳启楠对王义说,“王科长,我决定收回将劳军哥哥调到公安局的申请,不给组织添麻烦了。”

有一个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牺牲的父亲,有一个为了社会安宁而牺牲的儿子,却仍担心自己会给组织添麻烦,这样的刚毅和高风亮节令王义深深动容。他终于明白,劳军是在怎样的言传身教下成长为这样一名英勇的人民警察,敢于在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受到侵害的时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大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

嫉恶如仇,忠诚奉献

在下班休班期间仍然忠于公安事业,牢记警察使命,面对不法分子依然挺身而出,这样的事情在劳军身上发生过不止一次。

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副局长邓羽曾是劳军在缉毒组的战友,在他眼里,劳军是个正义感十足的人,“他这人一看到坏人就会义愤填膺。”对劳军来说,警察没有上下班的分别,路见不平绝不会袖手旁观。

邓羽回忆起了他和劳军一起的一次经历——1995年,难得一个休息日,邓羽与劳军带着各自女友外出逛街。回来的路上,前方有个老先生大喊东西被抢,远远看过去,是坐在摩托车上的两个男青年抢了老人的包。劳军看了邓羽一眼,邓羽心领神会,两人立即卸下摩托车上的女友,共同飞车追去,最终将嫌疑人抓获,扭送到附近派出所。

头顶警徽,肩负职责,劳军生病时也放不下工作。1995年8月,劳军与战友们为一条线索足足跟毒贩子周旋了一个月,由于用眼过度,他的眼睛发炎了,被领导指令立即去看医生。女友听说后,去医院看望他,却扑了个空。原来,劳军早已悄悄回到队里。当时战友们刚抓获了贩毒嫌疑人,缴获了毒品,讯问等后续工作异常忙碌。队里人员本来就少,劳军更觉得自己不能缺席,他不顾眼疾不适,带着病与与战友奋战了两天两夜,直至完成案件的后续办理工作。

缉毒民警难免面对诱惑,可他生活简朴,为警清廉,一旦有人来说情,劳军一概拒绝。劳军在缉毒组的同事、兴宁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阎东强说,“有一次讯问嫌疑人时,对方直接说放他一马,可以给劳军5000元回报。劳军根本不为所动。”

勤勉好学,勇于拼搏

永新分局刑侦大队缉毒组于1995年5月组建,当时只有5个人。除劳军外,其他人都是做刑侦出身。刚到队里时,劳军认为自己起点低,很着急,为了赶上大部队,他在业务上下了一番苦功。“谦虚、好学、能吃苦,积极、主动、肯钻研。”说起劳军,大家都对他的勤勉好学印象很深。

很快,队里开始把一些重要任务安排给劳军,他勇担职责,让队里很放心。缉毒工作离不开跟踪、伏击、盯梢,这是个危险的活儿。劳军常常主动请缨:“我身高不高,在人群里不起眼,贴上副假胡子,就是个小老头。”他善于观察,埋伏盯梢工作总能很快上手。有一次,由于侦察工作需要,劳军得冒充开摩托车兜客的,一开始别人问价他还不懂怎么还,一段时间之后,他已经将市面搭客的行情摸得门儿清。

1996年4月,劳军和战友们前往柳州堵截毒贩。当天傍晚6时,他们抵达柳州,开始了在车站4个小时的伏击守候。晚上10点,目标出现,劳军和战友驾驶摩托车一路追踪。狡猾的毒贩一直在市区内四处兜圈子,直至次日凌晨3时才在城郊一所出租房落脚。劳军和战友们在外围守候,天空下起滂沱大雨,他们没有丝毫畏难退缩。凌晨6时,时机成熟,抓捕行动开始,增援战友们翻进了院子,劳军冲锋在前破门而入,控制了犯罪嫌疑人。此前,劳军已足足在雨中守了3个小时。

在缉毒岗位短短1年多时间,劳军与队友们密切配合,在人手少、装备差的条件下,先后破获了22起重特大贩毒案。

暖心懂事,甘于平凡

在清理儿子遗物的时候,劳启楠在儿子简陋的衣柜角发现了儿子的一大叠获奖证书:有连续几年的先进工作(生产)者证书;有能源管理积极分子证书;有质量管理技术成果奖证书;竟然还有南宁市公安局颁发的嘉奖证书,发证时间是1996年1月27日,劳军从警才半年功夫!

劳启楠回忆起劳军时,总是既心疼又骄傲。

心疼的是儿子的暖心懂事,小时候家庭经济困难,劳军12岁时便利用暑假到砖厂拾砖块,只赚几个钱,却给父亲买了支钢笔。刚当上缉毒民警时,儿子还悄悄对自己说过:“我这第一线的工作很危险,很辛苦,你别讲给老妈听,她会担心的。”

骄傲的是儿子的志存高远,胸怀为党为人民奉献终身的崇高理想,希望能像父亲一样维护平安和正义,这在当时年轻人热衷下海经商大潮下,是个甘于“平凡”的选择。劳军为之付诸努力,最终通过考试,光荣从警。警服在身,便没有节假日,没有正常的作息时间,意味着奉献,甚至意味着牺牲,可劳军义无反顾。

劳军入警前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入警后积极接受党组织考验,眼看就要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他还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区党校大专班的学习,眼看毕业在即。当时劳军已与女友相恋7年,感情很好,此前,父母曾劝他尽早办婚事,但他却说,“不入党不结婚,不得大专文凭不结婚。”没想到在“胜利”前夕,他把热血洒在了守护平安的途中,把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公安事业。

英雄长已矣,奋进正当时。如今劳军为了公安事业和人民安危奋不顾身的事迹和精神,永远镌刻在广西公安的历史上,被一代又一代广西公安民警纪念和传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