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面对囤有11吨柴油的失火渔船,他咬着一根缆绳,一头扎进大海……
时间:2021-04-06 14:34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2017年4月1日,骆春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公安部机关报告厅举行。报告团成员感人肺腑的深情讲述,让这位在危难关头舍身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卫士走进了听众的心间。掌声和泪水交织,寄托了战友们对骆春伟真诚的敬仰和深切的怀念。清明时节,让我们共同缅怀公安先烈,追忆英勇事迹。

——题记

2016年10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电建渔港边贸码头浓烟滚滚,失火渔船“琼昌江21003”号缆绳被烧断,正顺风向对岸停泊的渔船漂移,一旦火烧连营,后果不堪设想。

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只听见扑通一声,北海市边防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骆春伟不顾生命安危,第一个跳下海向失火渔船游去。但未曾想到,这次救援竟成永别——他再没有上岸,永远沉睡在这片渔港,他为挽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献出38岁的宝贵生命。

向死而生,留下坚强背影

2016年10月20日11时37分,电建边防派出所急促的集合警铃响起。骆春伟急切的声音随之传来:“渔港有渔船失火了,跟我走!”他带领4名官兵迅速跑向事发码头。

骆春伟急啊。因台风“莎莉嘉”来袭,有560多艘渔船入港避风,渔船总价值达33亿元,渔船上还有渔民5000多人。

失火渔船火势越来越大,船上还囤有11吨柴油!只有及时固定控制失火渔船才能避免更大危险发生。骆春伟二话不说,脱下身上的警服,咬着一根缆绳,一头扎进波涛汹涌的大海,一边奋力向失火渔船游去,一边向岸上的民警朱钰大声呐喊道:“快去找些人来,把船拉靠岸。”

骆春伟舍身跳下海救援失火渔船

15时25分,骆春伟遗体被找到。致哀的汽笛声中,岸上的人都哭成了泪人儿。在侨港,不知道骆春伟的人还真不多。电建渔港是北海最大的渔港,也是该所重点防控区域。去年6月到该所任职后,骆春伟与这里的渔民打成一片,大家很快记住了这个嘴角常挂着笑容的所长。

骆春伟脱在岸上的皮鞋

危急关头,军人不上谁上

“我怎么就没拽住所长啊!”朱钰说着,泪花迸出眼眶。这些天,提起所长他就抹眼泪。

谁又能拽得住这名在北海警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2010年9月21日,第11号强台风“凡亚比”来袭,海面掀起约3米高的巨浪。

当天10时许,一艘运冰船在涠洲岛南湾街码头触礁搁浅,大船小艇无法靠近,惟一的办法就是游泳将锚缆送到外面的施救船上。没人比从小在涠洲岛长大、时任涠洲边防派出所代理副所长的骆春伟更明白此时海里有多凶险,但他没有一刻犹豫,毅然跳下海将锚缆送到100多米外的营救船只……

搁浅船只脱险后,骆春伟因体力严重透支呕吐不止,还成了“血人”:原来,营救时巨浪一次次把他“打”到暗礁上,他身上10余处被礁石碰撞擦破,血流不止。

事后,有人说骆春伟:“你不要命啦!不知道那里都是暗礁啊?”

骆春伟却说:“紧急时刻,我是一名武警,我不上谁上。而且没人比我更了解这片海域、比我水性更好!”

事后,北海边防支队为他记个人三等功一次。面对嘉奖,骆春伟反而淡然了。他说,一条船事关一家或几家渔民的生计,我是渔民的儿子,更是一名党员,危机时刻就要抢着上。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骆春伟才会这么拼——

2014年5月16日,涠洲岛港口一艘滚装船倾翻,28人落水。骆春伟凭着好水性,从海里救出5人。

2014年5月,骆春伟(左一)转移因货船侧翻受伤的船员

2016年5月27日,电建渔港一艘渔船失火,并迅速引燃三艘渔船,骆春伟带队第一个冲上去,率领民警及时灭火。

2016年10月2日,骆春伟在码头巡逻时,发现一艘非法载客的快艇正欲逃离,他一个箭步冲上去,跳上快艇,制止了非法营运行为。

拼命三郎,心有柔情万千

“拼命三郎”心中也有柔情。

“基层边防民警,眼里不光要有案件,更要有群众。”骆春伟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2013年,涠洲岛一男子把妻子捅伤,妻子进了医院,自己进了监狱,9岁的女儿小谊变得沉默寡言。骆春伟常把小谊带到所里开导,还专程去学校,请校长、老师关照孩子,并跟小谊的同学说:“小谊现在不爱跟大家玩,你们要主动跟她玩。这才是给小谊最大的帮助。”

骆春伟生前照片

一天,学校组织学生打疫苗,以前总有爸爸陪的小谊哭着不肯打。束手无策的老师打电话给骆春伟,他立即赶来。“骆爸爸”到了,小谊乖乖地打了针。

骆春伟1997年入伍,1999年入党。入伍以来,他先后组织参与侦破刑事案件320多起,查处治安案件1100多起。除了骆春伟自己,谁也不清楚他一共帮扶了多少群众。

骆春伟上街向群众宣传防诈骗知识

一次,骆春伟带队抓赌,把参赌的一名老同学也抓了。最后,老同学被行政拘留。这些年来,骆春伟没少因为不讲情面而得罪老同学老朋友。“鱼水情深,情是留给老百姓的。跟违法犯罪分子,不管涉及谁,只讲一个字:法。”骆春伟说。

在电建边防派出所院子里,贴有每名官兵的座右铭。骆春伟的座右铭是“勤以为民,廉以养德;淡以明志,静以修身”——近20载军旅生涯,锻造了疍家渔民儿子的朴实价值观。

骆春伟生前照片

清晨相送,不料竟成诀别

骆春伟与妻子陈丽是高中同学,两人结婚12年,一直离多聚少。骆春伟入伍后原在云南服役,女儿骆骆出生都不在身边。2007年,骆春伟调回北海,但陈丽也没能盼来多少相聚的日子。

电建边防派出所离家不到8公里,可骆春伟在家的日子依旧屈指可数。“所里工作太忙了!”骆春伟常对妻子说。

丈夫把家当旅馆,陈丽也偶有抱怨。骆春伟说:“我是所领导,要起带头作用。基层直面群众,不能有丝毫懈怠啊。”

到电建所任职后,骆春伟干了几件渔民群众点赞不已的“小事”:在重点区域设立警务室,安装监控探头,创建“十船联防”“一天一巡查”等制度,辖区发案率大幅下降。2015年、2016年,该所业绩考核连续两年位居银海分局首位。

2016年10月19日,外出参加培训的骆春伟提前一晚回到家。20日6时多,陈丽起床上班。骆春伟说,所里有事,让妻子开车送他。7时10分许,两人抵达电建所,陈丽看着丈夫走进所里,然后掉头。不想,这竟成夫妻俩的诀别……

清理丈夫遗物时,陈丽才发现自己与丈夫的合照只有两张。一张是结婚照,一张是前两年外出旅游时拍的。

“选择你,我早已知道作为军属所要承受的……我不能哭,我还要去支撑这个家,你放心,孩子我会好好培养,让她成为你的骄傲……”在朋友圈,陈丽留下这样的文字。

2017年4月2日,在公安部机关报告厅,站在报告台上的陈丽声泪俱下,为大家讲述着她与她的丈夫骆春伟相遇相知相爱的故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