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臧源云:她能用现场的一滴血迹,来揪出已潜逃14年的凶犯!
时间:2021-03-22 09:40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看似平凡其实并不平凡的人,他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无私奉献、为民服务,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让人感动、敬佩!

带着这份感动一起走进今天的“平安之星”,了解关于他的故事!


臧源云,女,1966年10月出生,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七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任,主任法医师。

她曾因劳累过度晕倒在解剖台上,导致流产;她甘愿放弃高薪毅然加入警队;她曾通过现场遗留的两枚烟头,锁定了真正的杀人凶手;她曾从现场的一滴血迹,揪出了已潜逃14年的凶犯;她曾从20多万件样本中,筛出了23年前的杀人凶手……

从警30年来,她经手检验各种尸体398具,解剖尸体295具,其中250具认定为刑事案件;见证和推动柳州DNA检验技术从无到有、再到全国领先的跨越式发展,指导开展DNA数据库建设上报数据30万余条,应用系统直接比中破案2145起,其中重特大命案200多起,为柳州市刑事技术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平安之星候选人臧源云的故事。

守正坐标定经纬

以信念牵引使命

人生经纬的定夺,往往取决于最初那一刻的信念。1991年,从中山医科大学法医专业毕业的臧源云了解到当时广西公安系统极其缺乏法医专业人才的现状后,本应有更好选择的她决定返回广西并留在南宁市公安局实习。

1991年3月28日,是臧源云终生铭记的日子,那是她第一次跟随指导老师出现场。当时的现场在南宁市邕宁县郊一个人迹稀少的山沟里,一具高度腐败的尸体上布满了白花花的蛆虫,当她走近看清楚这一切,几乎让人窒息的恶臭使她不由自主转身“哇哇”地吐了起来。老师见状边蹲下工作边对她说:你到那边去吧。近两个小时过去了,不远处的臧源云发现,早已被汗水浸湿衣服的老师依然不为所动、“刀”耕不辍。此刻,从老师冷静而坚毅的眼神、瘦小却伟大的身影中,她才真正体会到了一名法医的信念与精神:为死者言,为生者权。


一眼终身,实习期结束后她毅然加入了柳州市公安局法医队伍,而且一干就是三十年,把最好的青春留给了最初的信念。一念执着,支撑她走过了从恐慌到冷静、从怯弱到坚强、从懵懂到专业的心路历程,近十年来她更是带队先后完成数个课题项目的研究和验收,其中“常见载体脱落细胞DNA的检验方法及其应用研究”项目获柳州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科研成果在全区公安机关推广运用,为全区100多起重大疑难案件提供技术支持;2020年自主研发的首款生物样本全流程智能化解决方案,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以人工为主的工作模式,获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参加“广西全区公安机关第二届双十创新大赛”中荣获唯一的一等奖。

抽丝剥茧溯正源

让现场开口说话

法医工作作为重大命案侦破的第一步,有时并不如电影情节般扣人心弦,更多的是靠着超常的耐心和丰富的经验,在错综复杂的现场找到破案的蛛丝马迹,让尸体和现场说话。

1993年10月21日晚,鹅山五区一住宅房内发生一起特大入室抢劫案,房主王某及两个女儿被人用封箱纸牢牢地封住嘴,双手被反绑,王的腹部和颈部有两处致命伤,其下身内裤被利器挑开;10岁的大女儿身上被砍戳穿4刀;4岁的小女儿颈部被利器切割,头颅几乎与身体分离,其身上还有数十处的刀伤,场面十分悲惨。当时已有两个多月身孕的臧源云接到报案后,不顾身体不适、强忍满腔悲愤迅速赶赴现场,全身心地投入到验尸工作中。检验工作从早上7点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她准确地确定了被害人的死亡时间和原因,并在对现场两枚烟头的比对化验中果断排除了其丈夫倪某作案的可能。此后,通过群众线索,她提取犯罪嫌疑人周运某、林某的血液和唾液进行检验比对,确定了这两人的血型与现场遗留的烟头血型一致,为侦查工作提供了无可辩驳的证据。这起案件的破获,成为当时柳州市的头条新闻,也让曾经蒙上杀妻女嫌疑的倪某洗刷冤屈、感激涕零。

2015年9月30日,广西柳城县发生特大爆炸案,共有31个炸点,造成11人死亡,时值国庆节前夕,震惊全市牵动全国,全城处于一片恐慌之中。案情就是命令。臧源云带领大队技术人员逆行而上,第一时间赶赴还余炸不断的案发现场,利用现场一块无法分辨形态的组织块快速检出DNA分型入库,比中前科人员韦某勇,为案件定性提供依据;连续奋战7个日日夜夜,对118份爆炸残留物等疑难微量检材进行检验鉴定,在多个炸点爆炸残留物上均检出韦某勇的基因分型,最终认定多个炸点均为嫌疑人韦某勇所为。该案的定性和告破,得到了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领导的高度赞扬。

打破谜团寻铁证

凭执着再立新功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虽然大队班子成员调整了一届又一届,专案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臧源云对命案的追捕工作从未间断。2018年她就开始进行刑侦新技术系统建设的学习与研究,并借助“云剑•2020”命案积案专项行动的东风,探索形成了“新技术+单亲”“双单亲”“混合拆分比对”等多种比对新战法,推动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向纵深发展。


“2006.8.29”莫某梅被杀案是广西第一起利用新战法零排查锁定命案积案嫌疑人。2006年8月29日,莫某梅在柳州市银鑫市场金凤旅社被人杀害,现场血迹检出嫌疑人常染STR,但常染数据库一直未有比中。2020年初,她带领技术人员重新检验物证,利用新技术排查系统,创新运用“新技术+单亲同胞”比对法,成功比中犯罪嫌疑人黄某砥,实现利用新技术新战法零排查即可锁定嫌疑人新手段。

首战告捷让她深受鼓舞,紧接着她又利用新型技术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1997.7.23”阿兰发廊杀人案。1997年7月23日,鱼峰区荣军路阿兰发廊内发生一起3人命案。案发后,臧源云反复多次对现场物证进行检验入库比对,但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一直未能比中嫌疑人。2020年4月,她再次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全面分析研判,通过运用“新技术+常染色体+同胞关系分析法+亲缘关系分析法”的新型战法,先后从20多万样本中筛查出1千多份重点人员样本进行检验排查和反复复核,最终确认该案嫌疑人系案发后7天自杀的陈亿光。

此外,她还助推久侦未破的“2002•11•17”梧州李某兰被杀案成功破案。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中,她带队先后破获10起10年以上本地命案积案,在广西利用DNA技术破命案积案位居第一。2020年9月,在全区公安机关“刑侦新技术系统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柳州市新战法得到自治区公安厅领导高度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党建引领铸尖刀

靠人才持续发展

对党忠诚,始终是技术大队建队育人的魂。作为党支部书记,模范遵守党纪国法,作风正派,廉洁自律,秉公办事,顾全大局,团结同志,爱岗敬业,处处做好表率作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臧源云坚持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抓党建带队建,不断筑牢忠诚警魂,促进队伍提档升级。2012年,她获评全区公安机关政工先进个人。

臧源云常年跟民警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对民警的谈心活动,了解民警的身体状况,家庭状况,工作压力、心理压力和家庭生活压力、进行家访慰问,掌握民警的家庭情况和民警的思想动态,并组织心理咨询师在大队不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通过心理咨询师集体讲座和个别交流等多种形式,排解民警心理困惑,缓解民警压力,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在她的带领下,队伍近十年无违法违纪问题。

臧源云作为支部书记,始终坚持以党建促队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为载体,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带出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技术队伍,圆满完成各项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工作,2016年至2020年全市刑事技术绩效连续5年排名全区第一,推进建设柳州市刑侦新技术系统建设关键指标排名全区第一,DNA实验室是广西唯一一家获评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实验室,七大队党支部2010年至2020年连续十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2020年被评“刑侦尖刀”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五星级党支部”。坚持“有为才能有位、有位必须有为”的思想,在干部推荐使用、评功评奖等关系民警切身利益问题上,一切以政治素养、工作业绩评先定优。而对于大家平常的求助,她也从来没有藏着掖着,总是不厌其烦、倾囊相授。在她的鼓励和培养下,柳州刑事技术队伍中有2人获得公安部优秀人才奖金,2人入选公安部特长专家库,10人入选全国公安机关青年人才库,5人荣获柳州市优秀人才奖金一等奖。她本人于2011年获公安部优秀专业人才二等奖金。

法医工作不是刑侦工作中最艰辛最危险的,但一定是最脏最苦的。入警三十年来,她曾在堆积如山的垃圾场和臭气熏天的化粪池工作过,也曾在检验高度腐败的尸体后长时间感觉身体不适,还曾由于过度劳累及X光照射等导致流产,但她依然坚守这个脏苦而又神圣的职业。不为鲜花,不为功名,只为“让死者安魂,给生者安慰”。

个人荣誉

2021年3月8日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从警以来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刑事技术先进个人”“全国公安机关优秀专业人才二等奖金”“第三届公安部特长DNA检测专家”“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三八红旗手”“柳州市十佳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柳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30余项。2008年至2018年连续当选为自治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2017年当选为第十一届自治区党代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