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冯涛:救人180多次!他见义勇为“一发不可收拾”......
时间:2021-03-22 09:35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看似平凡其实并不平凡的人,他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无私奉献、为民服务,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让人感动、敬佩!

带着这份感动一起走进今天的“平安之星”,了解关于他的故事!

冯涛,男,1978年6月生,1996年参加工作,现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公安局宣传科民警。

路遇绑架案,他猛冲上前抱住歹徒被连捅三刀,经过多次抢救才从死亡线拉回。这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这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20年来,他勇救180多人次,南江转盘救老人、城北下水救农妇、三车相撞救少女、勇斗匪徒腹部连中三刀……

他时常被人称为“梦想哥”,多半带着些调侃。包括家人、朋友在内的不少人,都在劝他:“何必呢?做雷锋又累又不讨好!”但他一直默默的用行动诠释着他对党和公益事业的无比忠诚和挚爱。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平安之星候选人冯涛的故事。

爱是一种坚持

2000年10月31日,玉林市清宁路发生了一起重大入室绑架案,关键时刻,冯涛冲上去一把抱住歹徒企图制服对方,但随着身上一阵剧痛,他晕了过去。后来才知道,歹徒在他身上连捅三刀,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经过多次抢救,才把他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那是冯涛第一次见义勇为,从那时候起,二十多年来,他一共救人180多人次,一次次走在生命的边缘,一次次的执着努力,为社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1999年,江滨路两名大学生,男方因恋爱不成将女方割喉,他正好路过立刻冲上前去制止,追至二桥时,凶手持刀跳下河中,虽手无寸铁,他还是毅然决然跳到河中将其制服;2006年,欧景花园附近,他的同事,也是一位人民警察被暴徒围攻,危及生命,他开摩托车经过,未等停车就跳下车将同事推开,同事脱险,自己却遭到匪徒围攻,后脑及身体多处受伤失去知觉,送到医院紧急抢救方才死里逃生。

公益是一种时尚

“我希望有一天公益能成为一种时尚,所以我选择高调做公益、低调做人。”冯涛一直试图通过这种方式,号召和影响身边的人。

2011年10月23日,冯涛扶起晕倒路边的孕妇时,正逢广东佛山“小悦悦事件”发生不久,有人不禁问他担不担心救人被误会?冯涛不假思索地回答说“如果能用误会换回一个人的生命,我宁愿被人误会”。但是“小悦悦”事件的发生,让冯涛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常常在想为什么人们会觉得社会冷漠?“中国式好人的思想是做好事不留名。于是,久而久之,人们就感觉好人少了。”“很多年轻人对于公益都抱着一种观望心态,有我这样一个出头鸟做挡箭牌了,不少人就会放下包袱,勇敢地去尝试做公益了。”打那时起,他每次组织开展活动,他都会特意将活动发布在红豆社区,效果很明显,他最高的一个帖子浏览量已达十万。但也引起了质疑:这是不是一种炒作?是不是一种作秀?

面对各种不同的声音,冯涛从不作回应,依然不断把自己所做的、所看到的正能量行为图文并茂地上存到网络。“我们的好人为什么不能站出来表现自己?现在的孩子崇拜演员、崇拜明星,却少有崇拜好人。为什么?”冯涛说,“如果这时好人们不站出来,给孩子们树立榜样,将来谁去做好人呢?”

“雷锋”是一种传承

“我们现在做的一切都是为将来做打算。”冯涛说,“我们要告诉孩子们,雷锋就在自己的身边,而不只是刻板的教科书,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事例还有许多。我只是想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孩子,影响孩子,感动孩子。”

2007年起,冯涛开始关注玉州区福利院的残疾儿童,长期组织义工和青年志愿者,到福利院和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服务;他常去福利院,那儿的孩子几乎都认识他。有次一个患小儿麻痹症的孩子得了重病,冯涛3个多月几乎每天都去陪孩子。

2008年起,冯涛工作之余,共组织了100多次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到高等学院和中等教育学校、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公益演讲60多次,受教学生5万多名。其中包括学习雷锋公益宣讲活动、“六个一百”助困活动、“相信爱的力量”大型助学晚会、“随手递”关注环卫工人、为双腿瘫痪的坚强女孩专门举办的“小城大爱,绣出希望”李玉清十字绣作品拍卖会等专题活动,针对品学兼优的家庭贫困学生“三对一助学帮困”活动等。

义工是一团燎原星火

“个人的公益行为犹如星星之火,我不但要做公益人,更要做公益推广人,让公益事业成为燎原之势。”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是冯涛的梦想,也是他一直努力的事情。冯涛认为,一个人的生命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要把公益事业做好,需要人人参与,因此他期望更多的人能把做公益当成一种自觉性的行为,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让社会释放更多的正能量。

自参加工作以来,冯涛已经做了近20年的义工。如今,由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起来的“幸福义工”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9个独立服务队伍超过8000人的庞大组织,服务范围遍及玉林全境。每天8小时工作之外,冯涛还通常会带领团队去看望老人,晚上10点他还要在电脑前整理当天活动的照片和文字资料,在网站上更新公益宣传的内容,有时要忙到夜里一两点才睡。

让冯涛最欣慰的是,这几年,他见证了玉林市社会公益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起初,整个玉林市就红豆义工一家,后来又出现了百合义工,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其中,玉林市公益组织的数量在不断上升,现在公益联盟里已经有20多支团队,大家还建立了户外义工群,方便在网上进行交流。

从1996年开始,冯涛无偿给孤寡老人、孤儿、残疾儿童照相,共计1930人次;从2007年起,他开始关注玉州区福利院的残疾儿童,长期组织义工和青年志愿者,到福利院和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服务。2008年至今,共组织了100多次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到高等学院和中等教育学校、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公益演讲120多次,受教学生5万多名。由该同志带头组建起来的“幸福义工”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19个独立服务队伍超过8000人的庞大组织,服务范围遍及玉林全境。

个人荣誉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冯涛同志于2001年5月被玉林市人民政府批准记“个人二等功”一次;2012年10月被玉林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促进会授予“玉林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2013年5月被自治区文明办授予“全区优秀志愿者”称号;2013年10月被玉林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玉林人身边的平民英雄”称号;2014年6月被玉林市禁毒委员会授予“玉林市优秀禁毒志愿者”称号;2015年2月被玉林市公安局授予“2014年度玉林市公安局机关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3月被共青团市委授予“玉林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之星”称号;2015年10月被玉林市委宣传部授予玉林市首批“岗位学习雷锋标兵”称号。2016年6月被玉林市禁毒委员会授予“玉林市优秀禁毒志愿者”:2016年7月1日被中共玉林委员会授予“玉林市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12月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7年荣获全区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奖。2017年荣获全区第二届岗位学习雷锋标兵称号,2020年第五届“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2019年第五届广西道德模范提名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