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坐的吉普车好几次打滑,差点落入悬崖,他却执意要去这个地方!
时间:2021-03-19 09:27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一名布衣法官的司法征途

——追记广西隆安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林江

林江(前右一)生前到基层调解纠纷。

2020年12月15日,隆安县。

窗外寒风劲吹,树上残叶欲坠;城厢镇小林村一个老房子里躺着的人和站着的人相顾无言,飘荡着一层厚厚的悲怆。

躺着的人——隆安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林江,完成了最后的遗愿:见一见法院的同事。

站着的人——隆安县法院干警们,难掩悲伤。

18时9分,林江的生命被按下停止键,年仅53岁。

一边顽强抗争胆管细胞癌一边坚持工作的他,回不来了;“清澈的爱,只为‘法院’”,装着这份爱和牵挂的他,回不来了。

在基层司法战线上奋战27年,办理各类案件1800余件,他是百姓心目中干实事求实效的“林法官”。

在基层司法战线上奋战了27年,带头挑大梁、担重任,他是同事眼中业务好能力强的“林副院长”。

林江先后被评为南宁市先进生产(工作)者、全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两度被评为全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获记个人三等功两次。

“林中凄凄寂无声,江水切切泪长流。天妒英才早华发,地久天长志永存。”

“天为雨泣,路人垂洟。忆我兄长,泪溢两眦。”

……

虽然林江已经走了三个多月,但悼念的声音依然绕在耳边。

林江,一位布衣法官,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故事,让每一位提起他的人,泫然欲泣?

执法为民,布衣法官本色不改

百姓之忧乐,是林江情之所系。

“民事案件无小事,要把每一起案件都当作是解决百姓生计的事情对待,让法律温暖民心。”林江常说。

2005年春节前夕,都结乡天隆村一个年仅7岁的孩子农某,一纸诉状将不给付抚养费的母亲告上法庭。

当时还是立案庭庭长的林江知道后,第二天就到天隆村入户了解情况,第三天带着法院干警筹集的善款和生活物品来到农某的家,让他能好好过个春节。

得知农某母亲返乡后,林江就与法院干警去找她。见到农某母亲后,林江释法析理,给她做思想工作。经林江一番劝说,又看到林江如此关心孩子,农某母亲深受感动,表示以后会按时给付抚养费。

“找农某母亲的那天,下雨路滑,山路崎岖,旁边就是悬崖,好几次吉普车都打滑了。司机开玩笑说要是掉下去的话,要用筷子才能夹起我们。我们也劝‘林副’先回去,过了春节再来。但他态度很坚决:必须去,一定去。”时任立案庭书记员的方翠玲回忆道。

自从2007年任副院长后,林江就开始分管执行工作。每一次执行,他总是第一个走进现场,最后一个离开。他经手的执行案件没有人投诉,没有人缠访。

2009年3月31日,一面写有“农民工的保护神”字样的锦旗被送到隆安县法院。

因迟迟拿不到工资,18名农民工代表把某路桥公司告上法庭。林江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后,多次率队奔走于农民工及相关部门之间,反复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使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从立案到执结仅用15天,拿到500多万元工资、喜笑颜开的当事人亲切地称林江为“农民工的保护神”。

“一提到工作,‘林副’总是眉飞色舞。即便是一个简单的案件,他也绝不简单对待,始终都是一丝不苟。”执行局干警李静艳回忆。

从2018年11月确诊癌症到2020年10月病情加重,林江一边化疗一边工作,期间办理案件111件。

林江,不仅是“农民工的保护神”,也是贫困户脱贫的“引路人”。

林江生前帮扶对象乔建镇廷罗村廷罗屯村民潘朝东的家,门口贴着的帮扶联系卡已经褪色,但跟踪帮扶联系人林江的名字和联系方式还无比清晰。

2016年,林江开始帮扶潘朝东。潘朝东想养羊,林江就帮他办理小额贷款;潘朝东没有经验,林江就帮他联系有经验的专家,给他提供指导和帮助;羊生病了,林江就带来一些资料和药方……

“老林是个了不起的人,很有责任心。他比我的哥嫂还关心我。每当我放羊的时候,我总会想起他……”潘朝东眼眶泛红低声说道。2020年,潘朝东还完了贷款,年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了许多。

同样,得到林江帮扶的还有乔建镇廷罗村廷罗屯村民潘奇年。潘奇年现在不仅在县城有安置房,在村里还有一块四亩的地,种植着板栗、山黄皮,还养了1200只鸡,一年收入约5万元。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在践行为民司法、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林江“一树成林”,为百姓遮风挡雨。

无微不至,清澈的爱汇成暖流

“林江先后分管立案、执行、民商事、办公室等庭科室,一直都是顶梁柱般的存在。他乐于将自己多年的审判执行工作经验传授给年轻干警,给年轻干警树立了一个好榜样。”隆安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铧毅说道。

“‘执行工具包’做好了吗?”在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林江一见到时任执行局负责人的农福志就问。

为了提高执行工作质效,林江指导农福志根据本院实际,梳理、草拟、制定和完善各类执行案件管理流程“工具包”。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年,隆安县法院圆满完成了各项攻坚任务。全年受理执行案件1088件,结案984件,结案率达90.44%,实际执行到位金额4831.96万元,顺利通过第三方验收。

2020年8月,隆安县法院受理的首例破产重整案重整成功。案件的成功推进,林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该案涉案金额大,涉及当事人多,社会影响大。年轻的法官杨阳首次承担该类案件的审理,由于经验不足时常感到焦虑。案件审理过程中,杨阳时常通过电话或当面向林江求教。

了解情况后,林江就指导杨阳:要在吃透立法精神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准备好备选方案;要对之前所做的工作及时进行梳理,如有遗漏的要立刻向合议庭、分管院领导请示汇报,再有条不紊推进案件审理的各项工作。

“短短几句话,胜读十年书。后来,我按照他的思路开展工作,破产重整案最终重整成功。”杨阳激动地说。

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法院,林江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上,林江对干警悉心指导;生活上,林江对干警关怀备至。

“我是横县人,刚来隆安时还不适应。‘林副’因为在横县实习过,所以总是跟我说我们是老乡,一下子就安抚了我焦虑的心。”法官助理零珊珊泪流满面,“我和爱人去医院看望他的时候,他还问起我孩子的情况。”

与林江同年进入法院工作、比林江大几岁的老干警黎达鹰,谈及林江时眼眶泛红。

“我之前生过病,很多事情都记不得了。但是我记得,他生病的时候,还坚持来上班。见到我,总是问我,有没有事情需要帮忙,尽管开口。”黎达鹰慢慢说道。

2020年初,林江病情已经加重,但是在得知原办公室主任方翠玲生病住院的消息后,还拖着病体前去探望。

清澈的爱汇成暖流。在干警们眼中,林江是战友,是老师,是朋友,是兄长。

学而不厌,只为攀越业务高峰

勤奋好学,是记者采访时听到最多的词。林江的办公室,放着很多书。

“‘林副’很好学,喜欢研究法律,特别喜欢专研疑难复杂案件。他就是我们法院的法律百科全书。”隆安县法院副院长陆毅说。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林副’总有一本被他翻得很旧的司法解释汇本,就摆在他的桌上。”曾在隆安县法院担任志愿者、与林江共事过的广西桂玺律师事务所律师李高玺回想。

有一天,林江来到刑庭干警陆洋的办公室,看到他桌面上的一本业务书籍,便拿起来翻阅。

“我原以为这只是他的一个随手动作,谁知他看了几分钟后笑着对我说‘借我看一下’,‘林副’的神情和语气,就像中学时找我借篮球杂志的朋友,眼里充满着期待。”这一幕,深深刻在陆洋的脑海里。

“‘林副’的学习强国分数之前一直都排在我们法院干警的前三名。但在2020年11月后,就很少更新了。”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廖胜旭翻开手机记录,向记者展示,“没更新,我知道,那时候他应该病得很严重了。”

鞠躬尽瘁,司法为民永不停息

2018年11月,林江检查出胆管细胞癌,并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他的同事一个接着一个劝他好好休息,他的爱人也一遍又一遍地劝他,他说,没什么事,还能继续工作。

2019年,被病痛折磨的他坚持调解、开庭。每次从医院回来,感觉好点了,他就往案件里钻。同年他坚持办案69件。

2020年,谁也没有想到林江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一天,陆毅碰到戴着口罩、穿着法袍准备去调解案件的林江,瘦弱的他还开玩笑:“戴口罩别人就看不到我脸色黑了,包青天不也是黑面嘛,我和他一样。”

2020年,他仍收案32件,结案32件,其中调解19件,撤诉6件,判决7件。

病痛不能阻止林江工作,却阻挡了他的步伐。

法院工作是他心中放不下的牵挂。为了这份牵挂,他曾忙到忘记去接儿子放学;为了这份牵挂,他无法照顾父母;为了这份牵挂,他的小家全靠爱人……

和光同尘,林江不为盛名,只为心中信仰;肩扛日月,林江不为盛名,只为让法徽更闪耀!

林江,永在!

(林东婷王玉梅马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