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1-03-03 10:38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优化整合警力提高处置效率

广西上林“交所联勤”赋能农村交通管理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一直是交通管理的主战场,同时也是难点、痛点。为防控压减农村交通事故,提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去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决定对10个乡镇派出所试行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在全区率先探索推行“交所联勤”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据统计,去年上林县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交通事故的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与上年同比分别下降1.3%、21.51%、24%和37.03%,期间未发生1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一警多用交通事故现场处置效率提升

警力紧张、资源分散是农村道路治理工作长期存在的现状。上林县道路通车里程有940余公里,注册机动车12万辆,而交警大队民警只有22名、辅警71名。

由于警力有限,上林县难以在乡镇配置中队,在农村道路交通管理上存在覆盖不全、管理薄弱等问题。据统计,该县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约占全县70%。

为改变这一现状,去年6月9日,上林县以派出所、交警大队勤务模式改革为切入点,挂牌成立10个乡镇派出所“交所联勤组”,由乡镇派出所负责开展辖区道路巡查、秩序维护、事故先期处理、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交所联勤”机制的推行,既缓解交警警力不足的实际情况,又提升交通事故现场处置效率,预防和减少二次事故发生,及时化解事故引发的各类矛盾。

其中,巷贤镇距离县城约20公里,过去发生交通事故时,交警大队组织警力最快也要1个小时才能赶到现场。现在,巷贤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换上执法装备,能就近快速处置。

据统计,去年,“交所联勤组”共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00余起,占全县查处总量8%。另外,相比2019年,上林在处理交通事故上节省1800多个小时出警时间。

道路清障隐患排查清理工作实现常态化

在农村道路安全隐患中,视线不佳是诱发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巷贤镇万嘉村,国道242线从村子中间穿过,有4个交叉路口,此处事故频发。

“村民从小路驶入大路时,视线容易被路口树木及灌木丛挡住。”有关工作人员说,虽然事故原因已清楚,但后续清除隐患涉及费用、权限等问题,都需要走程序、打报告。

“不能等,我们动手干起来。生命至上,挽救一条生命,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去年6月,上林县公安局“交所联勤组”、党员突击队等人员,到相关路口清理路障。巷贤镇党委政府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2.5万元,平整万嘉村各个路口,并设置减速带和警示牌。

2月24日,记者在万嘉村走访看到,4个交叉路口两边已清理干净,村民在驾车驶入国道242线时,都能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

“现在过马路,比以往淡定许多。”对于路障清除之后的效果,万嘉村马庄村民谭英名说,她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都要穿过国道,“这大半年来,没听说村里有交通事故,为政府叫好点赞。”

上林县将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清理工作常态化,规定每月10日为交通安全隐患清理日。每逢这天,“交所联勤组”、乡镇政府和村(社区)工作人员就会联合起来,对辖区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道路安全隐患点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梳理视线死角和盲区,对交叉路口附近遮挡视线的树木和灌木丛进行清理。

去年,上林共排查清理各种交通安全隐患142处,大大提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系数,增强村民出行安全感。

多方协作“两站两员”纠违劝导作用增强

针对农村道路组织机构不健全、人员力量难保证、交通安全意识较淡薄等问题,上林在数年前开始推进实施“两站两员”(乡镇交管站、农村劝导站、交通安全员、劝导员)制度。“但效果不明显,比如看到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两员’上前劝导,别人可听可不听。”上林县镇圩瑶族乡负责交管工作的樊朝英说。

以推行“交所联勤”为契机,上林狠抓乡镇农村“两站两员”建设,督促“两员”加强辖区道路巡查,积极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纠违劝导工作,并逐一登记,建立工作台账。

“现在对于劝导不听的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可直接反映给‘交所联勤组’,或者县交警大队,让他们到现场处理。”2月24日,镇圩瑶族乡镇马社区交通安全员覃乃和向记者展示手机里的“两站两员”工作群,从县到村各级负责当地交管的工作人员均在群里,信息交流活跃,“震慑力增强了,劝导员看到工作有效果,积极性也比以往高。”

“交所联勤”机制的推行,把原来各自为伍的力量有效联动起来。去年,上林“两站两员”共劝导纠正轻微违法行为1100余起,使当地农村次干道、支路小路车辆通行率明显提升。

“现在仍处于摸索阶段。下一步,我们计划丰富和延展‘交所联勤’的工作内容,比如让村民在农村就能办理交管业务。”上林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吕海锋蓝洲黄卫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