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气冷,但是我的心被移民管理警察捂热了”,“一束光”点亮侗寨幸福梦
时间:2021-01-04 13:42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一束光”点亮侗寨幸福梦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帮扶三江县脱贫攻坚纪实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唐朝、知了等11个村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为11个村的1243户受助群众赠送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物资,累计14万余元。村民胡树支领到物资笑呵呵地说:“天气冷,但是我的心被移民管理警察捂热了!”

三江县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深度贫困县。两年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举全警之力,筹集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780.74万元,援建党建、产业、教育、文化等扶贫项目43个,培训技术人员269人,帮助27名贫困村民就业,购买三江农特产品192.42万元,销售农产品助农增收15.7万元,为移民局2019、2020年连续两年提前超额完成公安部六大责任目标贡献了力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11月20日,三江县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估验收,如期脱贫摘帽。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对三江县的全力帮扶,就像“一束光”,点亮了侗寨的幸福梦。

广西边检总站民警走访慰问三江受助群众。石伍华摄

组织联建焕发生命力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对于这点,驻归斗村第一书记覃利枝感受最深。她刚到归斗村工作时,村委会主任长期缺位,没人愿意当村干部,所在的村党支部也被认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难以推进。

要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建强党组织是根本也是保证。在该总站推动党支部联建工作的统一部署下,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安宁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与归斗村党支部“牵手”,分别从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党性教育、帮扶解困等9个方面下功夫。

如今,走进归斗村新建落成的党员互动室,扑面而来的是一番欣欣向荣的“红色”景象,简洁庄严的风格、统一的党员文化标识、完备的基层党组织工作丛书,整齐划一、功能齐全。“微党课”“微讲座”……一个个党日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归斗村党支部“活”起来了,往日队伍散漫、氛围低沉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一年多来,该总站推动打造“三江党旗红”警地党组织联建品牌,建立“1+1”点对点警地党支部联创联建机制,组织7个先进党支部与7个定点帮扶村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投入30.39万元帮助7个帮扶村改造建设党员活动室,彻底改变了帮扶村无固定“党员活动室”的现状;按照“一村一阵地、一月一主题”的标准,建设7条“红色宣传长廊”;以打造燕茶村文化扶贫示范村为切入点,帮扶燕茶村党支部升级改造新时代唱习所,全面打造“党味”十足的共建阵地。

“通过与广西出入境边检总站的基层党支部共建,现在我们村的党组织相比之前,有了非常大的转变。大伙工作愿意干了,也更加团结了,有这样一个好支部,我们更加有信心带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驻燕茶村第一书记彭海滨底气十足。

学生跳起多耶舞庆祝知警图书阅览室建成。梁史卓摄

侗乡驶入致富“快车道”

在三江良口乡燕茶村香猪放养基地,30多亩的场地上,上百头香猪正在山林里奔跑觅食……

基地负责人吴荣勋看着奔跑的香猪,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告诉笔者,2019年初,由于山上冬天寒冷供暖设备跟不上、养殖技术不成熟,基地猪崽死亡率高达30%。广西出入境边检总站扶贫干部掌握情况后,带着他和其他养殖户先后前往崇左凭祥、河池环江等地考察学习香猪养殖技术,还邀请广西畜牧研究所养猪研究室专家来为他们传授养殖技能,如今香猪的养殖存活率已达95%。同时,该总站还发动有意愿的15户农户共同组建了燕茶村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养殖基地争取15万元创业基金低息贷款、16万元建设资金,提升产业效能。当前,猪场已经初见成效,预计不到半年时间,该村香猪养殖可达到1000头存栏规模。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该总站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主动推行“支部+合作社、合作社+贫困户”的“1+N+1”特色产业发展模式,直接让贫困户“链接”扶贫产业,持续增强造血功能,形成了支部带合作社、合作社带贫困户的产业富民格局。

据统计,该总站在产业帮扶上共投入71.13万元、协调投入128万元发展枫木村菌类种植加工、唐朝村茶叶加工、燕茶村龟鳖及香猪养殖、知了村“金秋烤鱼节”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156户516人脱贫致富。

学子插上“梦想翅膀”

2020年3月,国家移民管理局号召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选派民警到三江支援支教,广西出入境边检总站民警纷纷报名。最终,柳州边检站民警廖招兵被组织选上,他和其他来自不同单位的9名民警一起走进三江大山,担任驻村支教老师。

“这里的学生调皮,英语基础差,有些六年级学生连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来到唐朝村小学,廖招兵负责三年级、五年级的英语教学工作,还兼任一年级、二年级、四年级、六年级安全、卫生、科学等课程教师。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孩子们薄弱的基础仍让他感到头疼。

学习没有捷径,每天早上,他带着孩子们提前半小时到教室早读英语,15时50分学校放学了,他又主动走进班级,从最简单的英文单词开始教起,鼓励孩子们开口读、动手写。

播种总有收获。经过几个月认真教学,他所教班级的英语平均成绩从30分提高至90分,跻身全县前列。

一年多来,该总站在教育扶贫方面不遗余力,组织95名副处以上干部结对帮扶77名贫困学生,筹资32.1万元进行助学帮扶;先后援建6间“知警图书阅览室”、加盖办公楼、修缮教学楼等……

一系列举措,推动三江乡村小学师资力量、教学条件提档升级。

让乡村文化与山水同美

三江有榕江、浔江、融江三条江河交汇,有独特的侗族纯民俗文化,被誉为“中国最具民俗特色旅游县”。

广西出入境边检总站根据三江少数民族文化氛围浓这一实际特点,注重培育乡风文明推动扶贫,帮助各贫困村建设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活动广场、活动室,建成集学习、宣传、表演、文娱于一体的新时代文化广场、唱习所、百家宴活动中心、平安鼓楼等文化阵地,把文化扶贫产业做实。

“燕之声”无疑是一块响亮的文化旅游品牌。其源于燕茶村的“腊汉腊妹”自发组建的文艺队。为让侗族歌声得以长远流传,扶持好“燕之声”这一独特文化品牌,该总站出资2.3万元邀请专业老师到村里举办为期半个月的侗族大歌、侗族琵琶弹唱培训班,投入7万元援建集演练、彩排、展示、表演为一体的文化创作阵地——唱习所。

如今,“燕之声”文艺队的名气越来越大,他们先后走上“全区农民文艺汇演柳州市专场演出”“央视心连心艺术团赴广西三江县慰问演出”等大型舞台,而燕茶村也从深度扶贫村,成为广西唯一的“文化扶贫示范村”。

2020年5月19日,该总站主动联系中国国旅、桂林国旅等17家知名旅行社建立“好友群”,相约到三江县开展踩线活动,并与三江有关企业达成合作协议,顺利将三江县纳入广西桂林旅游圈,聚力扩大侗乡旅游客源市场。

(李远平冯国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