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建所66年,民警零违法乱纪,警队零事故发生,这个派出所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1-01-04 16:28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贯穿27.5公里边境线的“镇南精神”

——记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

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原隘口边防派出所)组建于1954年,地处我国九大名关之一的友谊关,又名镇南关、睦南关,辖1个国家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和4个边境“示范区”,边境线长27.5公里,辖21条便道、86块界碑。

该所组建66年来,坚持姓党,秉承“镇南”精神铸造警魂,以信息化建设推进创新边境警务机制,履职基础防范、边境管控、服务建设,荣立集体一等功和集体二等功各1次、集体三等功8次,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省部级以上荣誉表彰69次,被省部级评为先进个人和荣立个人二等功以上民警12人次,所党支部创新的“葡萄串式”党建工作法被公安部评为公安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最佳案例,66年来警队零违法乱纪。

“我听党指挥,枪听所指挥”

2000年12月23日,记者到友谊关边境派出所采访,教导员李仁毅指着一本发黄的会议记录本告诉记者:“这是1979年初的党支部学习(开会)笔记。”

据介绍,41年前,位于边境线上的友谊关派出所26名民警中只有3名所领导、2名党员、15名团员,为健全派出所党支部,上级为派出所增派2名党员民警任党支部书记和副所长。从历史资料记载看出,历届派出所党支部以党建引领认真抓好队伍建设,这是建所66年来零违法乱纪的根本。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深入开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坚持“任务再繁重,党建力度不减;人员再分散,组织生活不乱”,积极探索符合边境任务特点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模式,创新党员教育形式,推行微党课、战地党课每周一学及党员政治体检卡等方式。

多年来,党支部坚持雷打不动的周三学习日,如果民警外出执勤过后补,下午参加不了晚上补,周三补不了周末补,一个也不能少。每当调来新民警,派出所党支部会组织新民警到友谊关接受爱国主义精神和传统革命教育。该所的11个抵边警务室分布在27.5公里边境线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凭祥综合保税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国家沿边开放开发实验区4个“示范区”。针对在抵边警务室执勤民警辅警不能回所参加政治学习这一特殊情况,党支部推行“一对一”或“一对二”微党课模式,即支部书记或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到抵边警务室一个对一个地上课,见缝插针地将党课开到边境封控一线,引导民警辅警强化不忘初心使命宗旨意识,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守好国门,同时每周上课都要“扯袖子”,告诫民警辅警一定要“守边不沾边”,不触犯纪律红线。

为监督、规范抵边警务室民警辅警执勤举止言行,党支部设立一个“工作生活微信群”,每当民警辅警巡边到哪一个界碑、哪一段边境小道都要向“工作生活微信群”发送现场水印照片。该微信群还连接凭祥边境管理大队和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抵边警务室的一举一动每天24个小时都在派出所、大队、支队的监督下规范执勤,切实做到“我听党指挥,枪听所指挥”(所,即派出所党支部)。

“建所66年来,历届党支部加强警队建设,先后在本所工作的数百名公安民警零违法乱纪,整个警队零事故发生。”李仁毅说。

筑牢立体化防控铜墙铁壁

“这是1954年我们派出所管控境外人员非法入境和掌握边境敌社情的一份材料,说明组建派出所之初,前辈们就意识到基础工作是派出所的看家本领,所以下大力气夯实基础。”所长顾会永介绍,至今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坚持传统管控与大数据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全面构建立体化防控信息系统。

派出所根据边境实际情况,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时代边境社会治理新模式,将边境警务前移,警力抵边,在边境线主要便道口建立5个抵边警务室、在2个边贸点和4个边境“示范区”建了6个警务室,增加边境见警率和管控率。民警逐户实地走访,全面准确采集齐全人、地、事、物等基础信息,拍摄4344张全景相片,全部导入立体化防控信息系统,充实立体化防控体系数据库,为有效地管控边境地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在推进勤务信息化建设中,建成集统一指挥、远程监控、快速反应、协调联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勤务指挥室,依托接入的边防自建及公安“天网”、企事业单位探头以及4G(单兵)图传设备、立体化防控信息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提炼出“智能分析,提前预警;视频巡逻,实时处置;可视指挥,规范执法;轨迹分析,倒查追踪;案情回放,固定证据”等五大技战法,实现了边境地区基础信息化、服务警务实战化。

构建智慧数字边境强战力

2020年8月16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接到线报:7名外籍人员剪断边境铁丝网翻爬边境护栏非法进入我国境内。民警通过勤务指挥室远程监控很快发现7名外籍人员进入弄怀边贸点1103界碑附近一出租屋,即刻采取行动包围该出租屋,一举将非法入境人员控制。

按照《广西边海防军警民联防规定》,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主动担当作为,与解放军、武警层级建立边境治理联勤协作机制,同时大力推进“数字边境智慧边境”建设,边境地区网络深度覆盖,并引入专业运维队伍,有力提升相关系统综合保障能力。

地处1099号界碑的渠历抵边警务室是2020年上半年为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才组建的,驻守警务室的是随着边防部队集体转制的96后新警袁慧和两名辅警,3人按照边境派出所基础建设规定走遍了抵边屯90户人家,做到一户一档、一屯一图。2020年五一黄金周,一边民告知小袁:有8名外籍人员在边境线藏匿,企图非法入境进入我国内地。接到汇报后,上级领导机关获知这一信息即启动边境封控联防联控机制,成功将非法入境的8名外籍人员控制起来。公安部领导专门批示嘉奖有关人员。

仅是2020年以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共破获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3名,其中“蛇头”24名,查获“三非”外籍人员198批275名,彰显了该所“坚持姓党,夯实基础,守好国门”的强大战斗力。

(莫水土刘文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