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广西主动担当率先作为领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时间:2020-12-29 10:00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开启行政复议工作新篇章

广西主动担当率先作为领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从过去在城区政府一间狭小的办公室,到如今温馨的群众接待窗口以及完善的功能室;从行政复议案件多点申请到集中办理,统一标尺,规范流程……这是《法治日报》记者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七星区司法局看到的该局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的新景象。

今年以来,广西司法厅敢闯敢试,破局开路,在全国率先启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从整合行政复议资源、优化办案流程、改善办案场所、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创新设计,推行集中办案、创立三级办案组织、政府任命行政复议员、建立三人审理评议制度等创新举措,展现攻坚克难、势如破竹的改革速度,行政复议工作开启新篇章,迈向新征程。

高站位部署跑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速度

从自治区到14个设区市,从14个设区市再到111个县(市、区),广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三级同步推开,紧锣密鼓。

改革的底气来源于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行政复议工作的高度重视。2020年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后,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时任自治区主席陈武相继作出批示,要求拟定广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要做出特色和亮点,发出广西声音。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担任行政复议委员会主任,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欣听取推进改革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要求,自治区副主席周成方组织召开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如何针对实际情况出台广西方案,推动行政复议工作大踏步发展成为当务之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核心是集中行政复议权,建立革命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队伍。在顶层设计下,广西自我加压,整体部署,提出6大项改革举措和18小项具体要求,在完成体制改革的同时推进场所规范化建设,以期从制度、人员、场所、流程等方面全面推进改革,让行政复议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这是广西大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说。由于改革涉及面广,推动改革难度大,自治区司法厅以攻城拔寨之势周密部署,步步为营。

今年6月28日,《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试行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通告》发布,试行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与此同时,广西同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办案场所,完善工作流程,各项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广西建立区级统筹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机构,10月10日召开的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指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不仅是司法行政部门一家的事情,而是党委、政府的共同责任;不仅仅是复议机关的简单变更,还是事关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场所、机构、编制、人员,这些需要不断沟通和协调的改革老大难问题在广西各地不断取得突破和进展。编制部门、财政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改革蹄疾步稳。

集中式办案迈入“一口受理”的新征程

自今年7月1日开始,广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根据《通告》,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一级政府只设立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

过去申请行政复议,可以到上级政府部门或同级政府申请。改革意味着,行政复议职责从分散到集中,从厅局转移到政府,从部门的事变成政府的事。政府一个“窗口”统一受理,不仅实现群众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最多跑一次”,也避免群众找不到、找不准复议机关和部门之间相互推诿的现象,减少行政争议流向信访、流向诉讼,防止矛盾纠纷“上交”,真正推动“案结事了”。

市一级案件量井喷是改革的第一个大变化。案件量在广西一直靠前的桂林市,试行集中审理复议案件以来,收到复议申请527件,同比增长210%;立案受理258件,同比增长196%;行政应诉案件205件,同比增长213%。全区各市自试行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以来至11月30日,办案数同比增长105.98%。

案件数量激增导致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突出。如何确保案件办理质量不下降?自治区司法厅明确,今年7月1日至12月31日为过渡时期,从原来有行政复议权的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各部门“一盘棋”,综合施策,共同努力,推动改革如期完成。

7月初,自治区司法厅成立办案流程、办案场所、人员管理3个规范化建设工作专班,成立5个临时性办案组,抽调12名部门人员集中办案。办案流程重构,创新建立行政复议案件三人评议制度,重新制定立案、审理、送达、公开、归档等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度。

自治区及各设区的市协调编制部门批准先行增加人员编制,推进解决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问题。11月16日,广西出台了行政复议员任命办法,建立行政复议员由司法行政机关提名、同级政府任命制度,统一履职条件,规范任命程序,颁发了全区统一制式的行政复议员资格证和行政复议员工作证,为打造专业化、职业化行政复议队伍迈出了坚实一步。

自2021年起,改革将基本完成并进入常态化发展阶段。为把好案件质量关,广西作出明确要求:在三级司法行政部门加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牌子,作为政府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组织机构。创建自治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案件审理办公会、案件审理评议组三级办案组织,制定工作规则,设立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实行评议制,从制度上扎紧“篱笆”、筑牢“堤坝”。

规范化场所建设描绘行政复议新图景

今年12月4日,桂林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揭牌成立,一个1000平方米、整洁敞亮大气的行政复议中心展现在市民眼前。标准化的服务大厅、温馨舒适的等候区域、庄严肃穆的行政复议庭,以及可远程会见听证的调解、听证室,让桂林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科长周辉难掩激动心情。

“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周辉说,“过去桂林市一级的行政复议办公地点在市政府4楼,群众来申请立案,需要走过3个大门,绕得有点远,而且只有非常简单的3间办公室。”

行政复议绝非小事,是推进政府系统自我纠错、解决行政争议的主要渠道,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一环,而办案场所、流程、人员的规范化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前提和保障。

在桂林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除了传统的接待大厅、调解室、听证室、阅卷室等,还创新性地设置了心理疏导室和行政复议委员会主任接待室,构成较为完整齐备的办案规范设施。一些行政复议案件错综复杂,涉及人员众多,现场气氛常常剑拔弩张,桂林市加入更多温馨元素,以期在复杂案件里让当事人感受更多司法行政的关怀。

“行政复议案件不是某一个人在办,而是一级一级办。从立案开始,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规定,并且制度上墙。一个案件里,必须有3个人评议,类似法院的合议庭,按照案件的疑难复杂程度,我们有三级办案规则,三级办案组织,办公场所全程监控,这些改革,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在每一个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公正。”桂林市司法局局长诸葛旸说。

桂林市是广西行政复议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领跑者之一。目前,自治区本级划拨了1300多平方米,下一步计划建设规模约2.8万平方米的自治区行政复议中心。北海、柳州、梧州、贺州、贵港等市纷纷解决了复议办案用房,通过制度建设和流程规范保障办案公平公正。

主渠道化解争议书写司法为民新答卷

“不等不靠、敢于担当”是北海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关键词。改革中,北海市建立由30多名专家、学者、律师等组成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专家库,重点加强调解制度建设,加大调解工作力度,将调解贯穿于行政复议全过程,逢案必调。

因不服撤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的案件占北海市受理案件的20%,这类案件涉及人员较多,涉及农民的民生问题,解决不好容易导致矛盾激化。

顾某某等人不服县政府作出的撤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公告,先后向北海市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员审查发现,县政府作出的撤销公告存在证据不足及适用法律错误问题。在处理过程中,行政复议人员坚持调解原则,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告知县政府存在的问题,建议县政府主动撤销行政行为。经调解,最终县政府自行撤销行政行为,案件终止结案。

今年以来,北海市政府通过调解结案的案件数占审结案件的44%。经行政复议后诉讼的案件仅5件,占已审结行政复议案件的8%,法院审理后均判决驳回申请人的诉讼请求。民告官争议化解“大信访、中诉讼、小复议”的格局正在被打破。

为了让行政复议更加便民为民,北海市司法局将触角伸得更远。该局在全市所有乡镇和街道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同时研发行政复议信息化软件工作平台,开通完善群众网上咨询、网上申请行政复议、网上听证、网上送达等便民措施,让群众不出家门也可以申请行政复议、参加案件听证、收发行政复议文书。

行政复议坚持有错必纠,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广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不仅仅是为了保护群众的利益,更重要的是起到“办结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从而提高行政机关的执法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山愈深,路愈险,而景愈奇。广西司法行政机关吹响改革的集结号,风雨兼程,聚焦实际问题发力,不断跨越艰难险阻,迈向远方……

“在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广西坚持党的领导,高站位部署跑出改革加速度,坚持协调沟通,构建推进改革良好工作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案件质量生命线;坚持以创新为抓手,创出改革新成效。在新的起点上,广西将更进一步、更深一层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和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确保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现预期目标,奋力开创行政复议工作新局面。”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说。

(莫小松 马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