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APP可以接入110指挥中心?广西“百姓天网”构筑“平安家园”
时间:2020-11-21 13:01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徐琢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以努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契机,主动作为,全面建设“百姓天网”,全域构筑“平安家园”,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提升了农村治安水平,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构建覆盖多层级网络监控体系

“百姓天网”主要是为提升农村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公共安全水平而实施的视频监控工程。北流市通过市政府牵头、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参与,全域安装监控探头,通过APP连接到手机并接入110指挥中心和各级综治中心平台,从而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多层级网络监控体系,实现城乡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自管理”,进一步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有效遏制和减少案发量,提高破案率,提升群众安全感,促进全域“平安家园”建设。

从2020年6月开始,北流市全面铺开“百姓天网”建设,主要由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两家公司负责实施,重点是农村地区。据统计,至9月初,该市278个行政村已有256个村建成监控平台256个,占比达75%;全市共安装摄像头24208个,其中安装在各地农村的超过20000个。

中国电信北流分公司“百姓天网”项目主管陈丽女士说:“通过中国电信建造的‘百姓天网’这个平台,我们可以连接到已经建立好的‘天网’和‘雪亮’工程,并连接到110指挥中心、乡镇的综治中心以及村委的监控平台,真正实现三级监控,这样大大提升了民众的幸福感以及满意度。”“总体来说,通过实施‘百姓天网’实现了村民自己看、村委电视看、政法委以及公安集中看这个功能。”中国移动北流分公司工作人员党志强介绍说:比如针对村民这一块,可以实现双向的语音功能,可以实现看家护院以及私人财产看护。


▲村里的监控平台。

“百姓天网”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

据悉,按规定,在北流市农村,每户居民只需办理相关话费套餐,电信或移动公司将免费提供入户光纤、光猫、摄像头等设备和安装服务。如今,北流各地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和“平安家园”建设,积极发动村民安装监控摄像头,“百姓天网”建设进度加快,该市各地村民们切身感受到了其中好处。


▲这是农户家门口的监控探头。

“我们村安装的摄像头,公共部分和农户部分共有441个,其中公共部分有50多个。”北流市新圩镇河村村支书陈家平介绍说,监控平台装好后,河村的治安环境等各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偷鸡摸狗这种现象现在已经是没有了。而村民陈俐君的感受是更安全了,因为她家孩子特别多,家又在路旁,家里的安全一直让她担心不已,“安装摄像头后感觉特别好,心里很安定。”陈俐君说。

在西琅镇田心村,人们也同样感受到了“百姓天网”带来的好处。“我们全村整个路面基本上都装了摄像头,治安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也更强了。”村支书李宗华说。

(杨光登 陆春霞 梁沁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